地球上有一個四面環海的美麗小島,名叫理想國。理想國國土大小好比台灣,人民數量也是二千三百萬。

理想國視孩子為國家未來的棟樑,特別重視孩子的身心發展,從托兒所到研究所都由國家主辦,重視的是教學品質,「讓孩子從平等的起跑點出發」是理想國的堅持,每位孩子出生時,由父母抽籤決定托兒所及小學,孩子們各方面的成績都會匯集到政府的「成長分析系統」,用來評量孩子們的優缺點,更重要的是歸納出孩子們的長才,故除了語文、數學……等一般科目之外,連美術、音樂、體育都是重要的評量指標。

升國中時,孩子們必須到「志向分配網」填寫自己的志向和做心理測驗,該網站會結合「成長分析系統」分析每個人過往的成績、個性……等因素,提出未來發展建議,如果該建議與孩子們的意願不合,就會進入「志向輔導程序」,由志向輔導局主導,協助孩子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道路。

理想國的國中要唸四年,全國僅十二間分佈於東方、西方、南方、北方,學校規模好比台灣的國立大學,每間都有其特別專精的科目。理想國相信十二歲~十六歲是孩子發展的關鍵,稍有偏差就會毀了孩子的前途,所以國中的師資除了精良之外,每位老師更需具備毅力和耐心,且每年都需做心理測驗、心理輔導及專業進修,以確保教學熱情和品質。

當國中志向決定後,便進行全國抽籤,假設孩子在音樂方面有長才,而十二間國中裡有三間注重音樂教育,便從這三間裡抽出一間讓孩子就讀,孩子就讀後若不適應可申請轉校。國一升國二時可進行第一次志向變更,國二升國三為第二次,每次都需重新抽出就讀學校。當學生進度跟不上時會重新進行志向輔導,找出進度遲緩的原因及解決方案。

因為國中必須住校,所以每上三個月的課就能擁有一個月的休假回家陪伴父母,父母白天班上時,孩子可到就近的學生活動中心參加各種新奇好玩的生活體驗課程,例如科學、攀岩、烹飪……等,也可成立讀書會。

國四升高中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除了要再一次進行志向確認外,政府的輔助發展也必須啟動。三年的高中就學方式結構上和國中差不多,可是教學制度改走精緻化路線,所以學校規模縮小,數量也變多了。學生平日除了上課,也要參與政府提供的研習機會,例如:以音樂為主的學生要到鄰近城鎮的樂團研習,以文學、藝術為主的學生則嚐試發表作品到公眾平台。

學生的研習過程是高中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高三生的研習更是需要與世界接軌!在求學階段,政府和學校必須為孩子們尋找一展長才的舞台,建立溝通管道,也讓孩子們學會自己尋找機會與協助,以避免懷才不遇。

高中畢業後如果想在學術領域深耕,大學和研究所便派上用場。其規模等同高中,依然堅持精緻化教學,學校數量依專門科目大分類為主,幾門科目就有幾間學校,隨著學科重要程度而調整。大學教育每上五個月的課放一個月休假,研究所幾乎沒有長假。雖然學校申請程序和國中、高中一樣簡單,但大學及研究所有留級和退學制度!一但申請入學,就必須要非常努力才能順利畢業!

理想國的教育制度是希望人民能樂在生活,所以才會以「志向」做為求學發展的重要指標,也因此,理想國的高中畢業生就已具備朝個人志向邁進的能力,甚至,有些學生還沒畢業便能展露頭角!理想國的民選總理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工作佔了生活大部份時間,如果能樂在工作,生活便快樂起來!」。在理想國唸書不需要學費,清寒的學子還能憑成績向學校申請求學輔助,例如學音樂的學生可申請樂器、學資訊的學生可申請電腦,這都是國家栽培孩子的誠意。

希望孩子能快樂地成長又能有好的發展嗎?移民來理想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