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還是一臉的不屑──廟口羊肉店的老闆。

我和廟口羊肉店的邂逅發生在二年前,當時,因為太晚出來覓食所以大部份的店家都關門了,騎鐵馬繞來繞去,忽然眼角瞄到羊肉店店內牆上的菜單竟然寫著「肉絲炒飯五十元」!

才五十元!在這嗜血的年代真是太難得!停了車,老闆娘站在羊肉湯推車後方面無表情地看著我,真的是面無表情喔!
「肉……肉絲炒飯一個,帶走。」
老闆娘點了個要洞察力很強的人才看得出來的頭,然後轉身對藏在爐灶後方的老闆說了句:「一個肉絲炒飯外帶。」簡潔有力,接著,我的眼神對上了正巧抬起頭的老闆,那瞬間的四目相交嚇了我一跳!「哇──老闆的表情真不是普通的不屑啊!」轉移目光的我不禁打了個哆嗦。

老闆娘一絲笑容都沒有就算了,老闆看起來更像被人欠了幾百萬!在肅殺之氣中等待的我,開始胡思亂想起來──難道,這就是古惑仔電影裡演的那種情節?
「老大!西門町的地盤擺不平,還是要您出面主持公道才行!」
「不要叫我『老大』!我早已金盆洗手,江湖事……我不想再過問!」
「可是……老大……」
「不要再說了!我現在只想好好地經營小本生意!」退休的黑道大哥不顧小弟們的哀求,昔日的大姐大也視若無睹地包著便當,吃了閉門羹的小弟們只好頹喪地離開。

──原來如此,莫怪老闆的背影這般沈重,對於他毅然決然改頭換面的勇氣,真是令人肅然起敬──我已經完全陶醉在自己的幻想裡。

三百六十五天乘二,我從來沒看過老闆的笑容,老闆娘只看過一次,不過那次是附近鄰居硬跟老闆娘攀談時,老闆娘給的敷衍的笑。正所謂「物以類聚」,難怪他們會做夫妻。
想知道老闆兇狠的氣迫給我多大的壓力嗎?有幾次看到老鼠在店裡跑來跑去我完全不敢叫出聲,甚至有一次看到蟑螂往空青菜爬去我也不敢告訴老闆……,這就是為何我不點跟牛肉有關的餐點的原故,因為空青菜是老闆專門用來配牛肉的。

然而,昨晚竟然奇蹟發生──老闆不但笑了,還笑得合不攏嘴呢!

太不可思異,我看著老闆溫暖的神情,百思不得其解!不一會兒,從店裡跑出一位年輕女孩兒,看起來像大學生,對著老闆撒嬌似地叫了聲:「爸!」。

啊!原來是老闆的女兒回家了!

只見這位笑容可掬的女孩忙裡忙外,而老闆呢?呵呵地笑個不停!那笑容彷彿集全世界幸福於一身,連背影都開心得快飛起來了!
「女兒來啦?」鄰居老奶奶會心一笑。
「是啊!」老闆答得靦腆,有種溫馨的氣氛。

從老闆女兒手中接過便當,這天的情緒受到他們父女倆的影響而變得晴朗,那些黑道、江湖、大哥大的幻想在女孩和老闆的笑容裡溶化,回想起自己的老爸平常也總是不苟言笑,我想,嚴父的愛總是不容易被肉眼察覺吧!

看著老闆眉宇間的幸福,有女萬事足是嗎?倒是我──已經有一個多月沒回老家,差不多是時候回去陪陪爸爸了。

-----------------------------------------------------------------
記得最近電視廣告裡「銀寶善存」那個扛起腳踏車的阿伯嗎?
他對大嬸說:「我女兒每天都給我吃銀寶善存……有的沒的……」
某日,媽媽看到這個廣告時問我:「他為什麼不說『我兒子』?而要說『我女兒』?」
我直覺地回答她:「當然是因為女兒比較貼心啦!哈哈哈」...
(這是我的肺腑之言~XD~將來我也要生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