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羹的故事」流傳在規家人之間...當我們面臨下列抉擇時,就會想起它:
1. 14歲的家犬娜娜想吃巧克力時...(巧克力對狗狗身體不好,已多年不讓她吃)
2. 老人家想吃高油、高熱量食物時...

週六,規仔開心地吃著黑巧克力,娜娜靠過來直搖尾巴,早年咱們不知道巧克力對狗狗心臟不好,都會你一塊我一塊分給狗狗吃,但自從前幾年娜娜開始生病,看了醫生知道狗狗不能吃巧克力後,全家幾乎不再給娜娜吃巧克力,吃的時候會掩飾不讓娜娜看到。

這天不知為何娜娜鼻子特靈,遠遠聞到巧克力的味道跑過來盯著規,規媽:「妳就給她一口嘛!她都那麼老了,難道妳忘了『小羊羹的故事』?」姪女柔柔正趴在規媽大腿上,好奇地問: 「『小羊羹的故事』是什麼?」於是規仔開始講故事給姪女聽……。

「小羊羹的故事」來自一部漫畫,雖然只是幾十本中非常小的一段劇情,但因為很有感觸所以分享給規媽和規姊。姪女才國小五年級,不知能不能體會其中的意涵,她瞪著圓圓的雙眼興致勃勃地等著規仔說故事,她以為我要講的要不就很恐怖,要不就很搞笑,然後我開始了……

規仔:「女主角是一名高中生,她的爺爺年歲已高,就像小丸子的爺爺一樣可愛,有一天早上,小女孩發現爺爺正準備吃一塊好大塊的羊羹,羊羹妳知道嗎?」
柔柔:「知道!我最喜歡抹茶口味的!」
規仔:「羊羹是不是有點透明?切成薄薄的就像半透明一樣?」
柔柔:「嗯!」
規仔:「但是爺爺因為身體不好,醫生有交待家人不能讓爺爺吃太甜的食物,所以小女孩發現爺爺正要偷吃羊羹時,趕緊搶過來不讓爺爺吃!爺爺露出乞求的眼神,就像小丸子爺爺一樣,對小女孩說:『讓我吃一口嘛!』,小女孩不忍心,於是將羊羹切了薄薄的一片,用牙籤叉起來遞給爺爺:『只能吃這一片喔!』,爺爺向著天空高舉牙籤上的羊羹說:『丫~我都可以看到對面的太陽了!』」這時柔柔依然趴在規媽大腿上咯咯咯地笑個不停。
規仔不急不徐繼續說著:「到了下午,小女孩放學回家,妳猜爺爺怎麼了?」
柔柔笑著:「呵呵~爺爺偷吃了一大塊羊羹!」
規仔:「不!到了下午,小女孩回到家後發現...爺爺...死了...」
柔柔的笑容瞬間消失,表情極為複雜,她不懂,不懂為什麼爺爺死了...不懂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柔柔才小學五年級...她在前一秒還以為我要講笑話呢...
規仔繼續著故事:「小女孩知道爺爺死了以後,後悔地哭著說:『早知道爺爺今天會死,早上就讓爺爺吃掉那一大塊羊羹了!』」柔柔表情僵著,看似快哭出來...規媽問柔柔:「妳有聽懂這個故事嗎?」柔柔搖搖頭,她似乎不能接受爺爺死了的結局...也不明白為什麼這個故事和娜娜能不能吃巧克力有啥關聯...

規仔解釋著:「小女孩因為愛著爺爺,希望爺爺健健康康長命百歲,所以不讓爺爺吃整塊羊羹,但畢竟爺爺很老了,老到隨時都會離開人世,小女孩認為...如果吃不吃羊羹爺爺都會死,那情願讓爺爺吃一大塊,讓爺爺活著時開開心心吃喜歡的食物。」

柔柔似乎有點懂了,這個故事,想必令她五味雜陳吧...小孩子真的很可愛,一想到她當時怔住的表情,規仔就會忍不住笑出來...(規媽也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