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 新的主題是「新年新希望」...規仔的新希望好多好多喔...XD
希望2008年能實現「環島之旅」...
還有「30歲以前登二座以上的百岳」...這是2007年的願望...但沒實現...而今快來不及了...Orz
希望「出版一本書」...這個有在努力,但方向怪怪的,原預期是散文式的小品,但今年在專欄布落發表的卻是專業技術文章 (SOA)...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囧
不過這些都是個人的期許,對社會沒啥助益...(‾─‾)
若要談談我最關心的台灣議題 (絕對不是政治)...我希望...國人能重視生態保育...
莫再為了觀光收益犧牲生態資源了 (例如高山電纜車)...犧牲生態資源換取的利益都是短暫的...
台灣聰明人那麼多,一定想得出既能兼顧生態保育又能增加社會收益的方法...
要想~要想~要好好地想一想~囧

以下是規仔去年刊在某期天下雜誌的讀者心得:
----------------------------------------------------------------------------------
台灣真的需要高山纜車嗎?

全球暖化議題終於在台灣開始延燒,但仍來不及阻止貓空的高山纜車工程,恐怕也不會影響合歡山的纜車計劃。
高山纜車究竟對誰有利?台灣登山民眾?國外觀光客?台灣經濟?財團?攤販?飯店民宿業者?其間是否有利益輸送?
我有幾點淺見認為高山纜車對台灣是有害的:

一、 野生物種濱臨滅絕
人群、工程…再再加速全球暖化致使威脅原生物種,台灣自豪的櫻花鉤吻鮭、蝴蝶和黑熊將被逼上末路。

二、 威脅全島居民的安危
九二一的重創餘悸猶存,然而纜車工程無以避免改變地層結構。

三、 生態資源無可挽回之濫用
美麗的海岸曾經是政府發展觀光的重要指標,但過度開發讓海水汙染、珊瑚白化,沒辦法帶來錢潮便失去利用價值,轉將腦筋動到尚具原始風貌的山林。當人潮進駐後,台灣僅存的淨土註定步上九份與淡水老街的後塵。當放眼望去盡是纜車、人潮、攤販、垃圾和一大堆工程,覆蓋著山林的將不再是芬多精和寧靜。莫讓百岳攝影比賽只能以「建築之美」為主題吧!

四、 增加下一代的重擔
咱們的下一代好忙,除了要拼命賺錢一人揹兩老,還得修復被咱破壞殆盡的海岸和山林生態。

若台灣一定要搞觀光,建議先塑造特有之地方人文特色,以期與其他國家區別,論美景,台灣爭得過哪幾個國家呢?當所有資源被耗盡,台灣才真是窮到了極致。曾幾何時,我們開始將生態資源與金錢放在天秤的兩端?
----------------------------------------------------------------------------------

唉~看得出來規仔對高山電纜車很有意見吧...但...未來會變成什麼樣,誰又說得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