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網路新聞上說,有一名妙齡女子被捷運之狼上下齊手,大氣不敢吭一聲...
傳這則新聞的朋友跟我 msn:「她應該反抗啊!」

是啊!是應該反抗!「反抗」是一件那麼理所當然的事,妳只要大聲說:「你幹什麼?」或大喊:「不要碰我!色狼!」甚至回頭怒視著他,都能讓他縮手離開。
但,很不幸,偏偏就有一種人無法做出「反抗」的行為!

當色狼偷摸她的大腿時,她一開始會搞不清楚狀況,心想:「ㄟˊ,有東西弄到我的腿了。」然後偏個頭看一下,但是因為人擠人,無法往下看,再看看四周人的臉,每個人看起來都兩眼無神地默默等待著自己的終點,然後她會想:「是不小心碰到的吧!」繼續乖乖站著(或坐著),這時又會感覺有東西弄到腿...囧
當妳很難判斷他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碰到妳,真的不敢指著對方鼻子罵:「你這個大色狼!」主要是怕錯怪人家。

不要以為色狼都像電視上演的那樣,一把就給妳摸下去,而且一臉猥褻地盯著妳,才不是呢...囧...色狼也是很聰明的,人多的場合他會靜靜地挑對象,低調而自然地靠近妳,試探性地先用一隻手指頭勾勾妳的腿,觀察妳的反應,當妳四處張望「到底誰摸我?」時,他絕不和妳四目相交,甚至閉目養神假裝睡覺,如果妳沒有立即的大動作,他就會知道妳好欺負,然後直接給它摸下去。人少的場合他會比較大膽,如果所處的空間只有他和妳,他就會現出原形。
色狼生手當妳大叫時,他會立即離開;色狼老手當妳大叫時,他會莫名其妙地看著妳,全盤否認,彷彿是妳錯怪了他,或是假裝跟妳打情罵俏,讓旁人誤以為是情侶吵架不以為意。

有一種人面對色狼時真的沒有反抗能力,她只會在第一時間嚇傻了眼,接著不知所措,罵也不是、逃也不是、求救也不是,一時間四處亂走,腦子裡只剩下:「立即擺脫!」的念頭,其他求救本能全忘光了,鎮定一點的會想起打手機向親人求助,慌亂一點的甚至真的會像電影裡的笨女人那樣走進人少之處或巷子裡。

因為這個人(不敢篤定他是色狼)令人作嘔,所以「擺脫」是第一個反應,其他諸如「反抗」甚至「逮捕」都變其次,往往在安全之後才放聲大哭,謝天謝地終於擺脫了,接著氣急敗壞怪自己忘了將他扭送法辦,然後滔滔不絕以後遇到這種人要怎麼做怎麼做,等下次真的又遇到時再重複一次上述的「擺脫」戲碼...Orz

我沒學過心理學,但我能很體會這種無法反抗的心情,因為我就是這種人...囧

為什麼不反抗?

老實說,我這輩子還真的沒有反抗過什麼人...囧...硬要檢討,我想可能是下列幾個原因造成的:

1. 長期乖順:
這也許就是我們沒有反抗能力的原因之一,色狼嗅得出這種乖順的味道。
2. 單純地相信人性是良善的:
初次認識的人我將他設定為「好人」、陌生人靠近自己絕不會想:「你要幹嘛?」不但不設防還會體貼地讓一讓,不幸遇到色狼時會過於驚訝:「幹嘛摸我?」不可思異自己會遇到色狼,尤其是有攝影機的公眾場所,例如捷運。
3. 膽子小:
無論對方高大與否都覺得自己很無助,一時間不知所措。
4. 羞恥心大過伸張正義:
被騷擾明明不是自己的錯,卻會覺得很羞恥、很丟臉,怕被旁邊的其他人發現自己「被摸了」,所以不敢伸張。
5. 對人與人的接觸有潔癖:
被騷擾時會覺得對方極度噁心,像被打爛的蟑螂滿身細菌流膿流瘡,噁到不想多看一眼,噁到不屑罵他,噁到不想碰他,一昧地只想逃開。
6. 認為所有人都能講道理:
平常大小事物都是用講理的方式解決,不大吵、不大鬧,一但面對不講理的人反而不知如何開口,我甚至會緊張到:「你...你...你...」你個老半天。

綜合以上所述,我們變成色狼最愛的目標!
沒有反抗過人,我真的不知如何反抗!要我開口罵人,我也不知怎麼罵!打人,更不可能!講理我是很會講啦~能講理的話,很少有人講得過我,但色狼不是能講理的人吧~囧
不過我是不會乖乖被摸的,雖然害怕,也是要趕快「閃」,不管車上有多擠,我還是會硬閃到至少一個人卡在我跟色狼之間,讓他搆不著我。我絕對不會背對他,但我也不會激怒他,低調地摸我,我就低調地閃。

為什麼不向旁人呼救?

不敢!就是不敢!
被色狼騷擾的瞬間,心底會湧起一股對全人類的防範,這時看誰都覺得不可信任,尤其是男人。
不安全感籠罩四周時,是不可能向旁人求救的,除非這時女警出現!如果出現的是男警察,基本上我會靠過去,但不會向警察呼救,端看色狼是否會自動走遠,如果還不走,才會開始猶豫要不要求救。

遇到色狼時,最怕求救還被落井下石...囧
記得有一次我在火車上被色狼言語騷擾後跟蹤,一直跟到出車站,那是沒有手機的年代,打公共電話向老媽求救,還沒開口說我的遭遇,媽媽就在話筒另一頭無力地說著她頭好痛,我當然不敢開口說被跟蹤,怕她硬要來車站接我若出意外怎辦,我匆匆交待會立刻回家就掛斷了。
後來Call一個住我家附近的男同學,我已經緊張得要死 (色狼站在五公尺處等我講電話),他還開玩笑說:「妳不要跟蹤人家就好囉!」我很難過,男人是無法體會遇到色狼的心情的,這種非常時刻開玩笑真的~不.好.笑~草草說我自己想辦法就掛斷了,後來Call一個住車站附近的女性朋友,她立刻飛也似地來接我,真的讓我很感動!

在女性朋友到達之前,蠢事發生了,因為必須離開電話區走向車站大門,我竟下意識地往人少的方向走去 (這證明電影情節裡的蠢女人是真的有的...囧),色狼尾隨著我,這時我才警覺不對勁,趕快進到車站大廳裡,那個人在門口盯著我...囧...盯著我...囧
車站裡有憲兵,但偏偏不敢向他們求救,心裡有一種「很丟臉」的感覺 (明明不是我的錯,為什麼會覺得丟臉...囧),而且那時也慌了,慌得一心只期盼朋友趕快出現!沒有安全感!完全沒有!看什麼人都覺得無法信任!

那次回到家我大哭一場,氣憤地跟姐夫學了幾招擒拿術,誓言下次再遇到一定踹死他!結果隔幾年又遇到色狼時我還是嚇得忘了抓住他,最後在路邊倚著我男朋友大哭一場...Orz

捷運的小姐慌亂過頭了,我很同情她,因為這種事是真的會發生的,我能理解她的不知所措,幸好她最後還是向服務台求救了!那個色狼臉皮也真夠厚,得了便宜還賣乖,摸一把不夠,還一路追著人家摸!那個小姐的心情一定比我在火車站被跟蹤更加羞憤、痛苦和不堪!

所以,不向旁人求救真的不是因為我們笨,而是下意識不敢信任任何人...囧

因為裙子短才變成目標?

我遇到變態色狼時大部份確實是穿著裙子,但有幾次是穿學校制服,我的制服都是學校做的,沒有改短,所以是及膝的長度,這樣也會變成目標,所以實在不能歸咎裙子太短的原故。
而且說實在的,就算看到基奴李維在馬路上裸奔,我也不會衝過去摸一把啊!憑什麼裙子短一點就變成理所當然被摸的理由...囧
有一次在公車上遇到變態是冬天,穿著黑色棉長褲和大雪衣,雪衣蓋住屁股,他還是來勾我的大腿...囧...這...這...這還能怪遇到色狼是女生衣著的關係嗎?他根本就是看我一臉好欺負...Orz

為什麼路人明明看在眼裡卻不相救?

這就不能怪路人了,現在社會風氣開放,常有年輕男女甚至學生在大街上、車上摟摟抱抱,有時真的很難分辨是情侶還是女方被騷擾。如果是情侶在調情,結果路人路見不平出手"相救"反而會被罵「神經病」吧...囧

色狼帥得像金城武會甘願被騷擾嗎?

這是一個男性朋友問我的問題...應該也有不少男性有同樣的疑問...(=_=)
當然不甘願!不甘願!不甘願!
也許男人被長得像林志玲的女色狼摸了大腿會很爽,但女性可完全不會!一點也不!
就算是長得像布萊德比特、錢多得像比爾蓋茲,變成色狼時在所有女性眼裡看起來絕對比打爛的蟑螂還噁心!
所以,不要自以為長得帥就可以來騷擾我們...囧

多問一句,多救一名女性

雖然說「女人當自強」,但遇到色狼時,像我這種天生膽小的個性真的很難自強。
當有一名女性面色慘白,一付快哭出來的樣子,而她身旁貼著一名男子時,同是女性同胞的我們可以上前一步,問聲:「妳還好嗎?」也許好巧不巧她正遇到色狼,妳的一句關心,可以免除她的恐懼,兩人一起擒色狼!如果她一臉莫名其妙地看著妳,那表示她沒事,只要說聲:「喔~沒什麼!」然後笑笑走開就好。

男性朋友想出手相助就比較吃虧了,如同我之前所言,女性在遇到色狼時會立即對所有人產生防衛心,尤其是陌生男性,所以若是男性朋友上前一步:「妳還好嗎?」通常被騷擾的女性不會用感激你來解救她的眼神回應你,反而會看起來很恐懼,她也可能不會回你話,但至少你上前的那一步還是會嚇到色狼,等這女孩心情平靜下來時,她會感激你的。

更進一步的關懷,就是目送這個女孩直到她的身影離開你的視線,而且要確定剛站在她身旁的男子沒有尾隨著她!如果發現那男子尾隨著她,求你!求你務必走出車廂,多注意一下這兩人的互動,也許你擔誤一點自己的時間,卻能救助一名無助的婦女脫離色狼的魔爪!

永不抹滅的恐懼

所有我曾經被色狼騷擾的經驗歷歷在目,最小可追溯到小學二年級跟姐姐上學時被一個變態叔叔糾纏,那個叔叔從什麼時候出現、尾隨我們到哪裡、過程中說了哪些猥褻的話,我到現在十幾年過去還記得一清二楚!被火車變態跟蹤時的恐懼、在電影院被摸大腿時的怒火、在公車上被摸大腿時的驚慌...一次次,都記得清清楚楚...囧

說真的,沒遇過的人真的無法體會,那種羞憤、那種無助...所以,當下次有朋友告訴你她遇到色狼時,請多關懷她、安撫她,切記,千萬不要講冷笑話,因為,不.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