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嗚~今天開學了~QQ
寒假好短~QQ~不過沒關係,因為我有去雪山~也不枉費一個寒假~Orz

講到雪山...
這兩天得知因隱形眼鏡裂掉而被海鷗送下山的女孩前幾天縱走時墜崖身亡了...QQ
以前規仔登山時也是戴隱形眼鏡,因為眼鏡會起霧很不方便...
自從看了那女孩隱形眼鏡凍裂的新聞,才決定之後都改戴眼鏡...
沒想到她墜崖了...內心有深深的遺憾...QQ
會參加台灣山岳縱走的都是高手...縱走是我想也不敢想的行程...
她也是個高手吧...
未來還是要多小心才行...QQ

回來今天的話題~

是的!! 規仔開學了!! 一年級下學期!! 課程如下:
週一(台北):全球經濟視野
週二(新竹):創業什麼什麼課~(丫~又忘了~囧rz)
週六(新竹):資訊管理

今天的課好神奇,Why??
因為老師講的我 80% 聽得懂,但同學們問的問題我反而 80% 聽不懂...Orz
老師也很絕~
每當同學覺得他的問題已經說出來了,老師卻會接:「然後呢??」
同學不得不再講幾句...但老師還是接:「然後呢??」
直到老師受不了,才會明白地講:
「你只是在陳述一個事實,並沒有講出你的問題,你想問的是什麼??」

丫~~~這教我未來哪敢提問題丫????~~~>->O

不過呢~第一堂課就有聽到了一些東西,真是不錯~正適合井底之蛙的我。
跟大家分享一下~

國際化 v.s. 全球化  兩者有何不同??

國際化:相較全球化,它是較狹隘的。以國與國區隔,有國家觀念,是跨越國際的影響。
全球化:無國家觀念,是某地某事及時地影響另一地或另一事。


基督教文明 v.s. 儒家文明 v.s. 伊斯蘭教文明

某某經濟學家 (也是有名之人,但名字講太快沒記住) 預測 21 世紀將由三大文明體掌控:基督教文明、儒家文明、伊斯蘭教文明。意指伊斯蘭教文明將反撲,而儒家文明將趁鶴蚌相爭時力拼漁翁得利,基督教文明則仍以美國為主。

很特別吧?? 歐美、中東都是以教立國,但亞洲卻不是,我突然有種身為亞洲人的驕傲感!! Why?? 因為亞洲人是如此地兼容並蓄!!! 當年成吉思汗在不得己的情況下被迫攻打歐洲,接觸到許多宗教人士,他廣納各家宗教,有基督教、伊斯蘭教及佛教...成吉思汗是亞洲人吧?? XD

繼成吉思汗之後讓我覺得對宗教最有包容力的就是台灣了...(^^)
大陸曾經是禁教的,什麼教都不准拜,但現在似乎也沒什麼限制,只要不集會就好,但如果有集會就會發生很嚴重的事件...我個人覺得大陸的管控和信什麼教無關,純粹就是怕人民集結,尤其是有共同理念的人群。
日本也曾經打壓日本國內的基督教和天主教徒,這是規仔從漫畫裡看來的,所以說漫畫果然也是能學到點歷史背景地呀~XD...日本現在應該也沒在打壓了吧?? 以前都說人家是異教!!

台灣為什麼能包容日本人口中的「異教」?? 我猜是因為早年基督教外國傳教士來台灣行醫的關係...行醫、設醫院、建學校、發糧食,做的都是善事,從很多部電影能看到當時基督教的影子,例如拿聖經包糖果、用美國米袋做褲子,那些經典老片 n 年沒重播了。因為包含太多宗教,教我們如何以教立國??

「儒家文明」~講得好~雖然沒有統一的宗教,但孔子的儒家思想倒是真真正正深刻地影響亞洲,用「儒家文明」代表亞洲最適合不過了!! 反正連韓國人也說孔子是他們的,可見他們也脫離不了儒家文化...加上老師說二次大戰前外國人眼中看到的儒家文明代表是日本 (why?? 因為中國鎖國的關係嗎??),所以日本也在裡面...XD

如果亞洲人能團結起來,將會是多麼強大的力量??

這就講到今天的 title~「亞元」
十年前就有學者希望能像歐元和美元一樣開創出亞元,能在亞洲通行無阻的貨幣!! 但,誰家的貨幣會成主體?? 老師說是人民幣和日元,而且台幣會因此失去貨幣控制的能力...那台灣不就真的變成大陸的附屬經濟體了嗎?? @@
我覺得「亞元」這樣的想法真的很不錯,但台灣會變得很危險,而我處在台灣,我當然希望台灣好、台灣強,最好亞元能以台幣為主體!! 但是可能嗎?? 亞洲經濟體未來會如何演變呢?? 咱們拭目以待...(^^)

老師另外也談到美國攻擊中東的「石油目的」,美國稱中東在進行恐怖攻擊,但中東認為自己進行的是保衛國家的聖戰...這正呼應了規仔的認知,不是很了解這想法的人可參考「經濟殺手告白」這本書,規仔的書評在這兒,還有這篇「杜拜怎麼了?」。

總之,今天的課雖短,卻讓我有很多想法,so 一股腦 Share 出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