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規今天經過松山火車站時,看到一位老人家坐在火車站人行通道正中間,那小椅子似乎是他自己帶來的,什麼話都沒說,只是手裡拿著缽,衣衫雖是長袖長褲卻也單薄。

我從他的後方走過,心裡盡是滿滿的感慨,我在想:「老人,也曾經年輕過,看他好手好腳,年輕時都在做些什麼呢?」然後我又想起了剛過逝不久的爺爺,爺爺五十歲就從公職退休,之後除了爸爸給的生活費就是靠政府每月給的微薄退休金,一生不曾大富大貴,卻還不至於到街上乞討。

老人家的子孫呢?他們不知道老人家在寒冷的這天到街上行乞嗎?或著,他沒有子孫?或子孫不孝?或者他年輕時根本就是個壞人以致於眾叛親離?

我沒有給他錢,常常我會覺得,一個好手好腳的人,最後卻落得在街上行乞的下場,往往是因為自己不夠勤勉,老人家行乞,就是年輕時不存錢,年輕人行乞,呃…至今還沒看過。

也有一種可能,老人家其實有存錢,只是分家分掉以後子孫就拋棄了他,那就要怪他分家分太早,還有孩子的家教不好,教成如此沒良心的個性!新聞一直告訴我們,不要太早分家,怎就是有人不聽呢?

當然,其實我內心有另一種期望,期望老人家其實不愁吃穿,他坐在人群中只是因為他喜歡!他喜歡看著來來往往的人潮,反正呆坐著也沒啥事兒做,甘脆拿個缽,賺個外快!

今天天氣好冷,走著走著,我又想起了我自己…,「月光族」是我的代號,未來的變化之於我全是無所謂,我不在乎美國總統選了誰、不在乎中東的戰爭、不在乎陸客來不來台、不在乎馬英九又做了什麼和陳水扁關不關,曾經我以為我在乎,當身邊的人都在談論這些事的時候,我也會有想法,可是,渺小的我的想法對這個世代的變遷其實一點也起不了作用,貓空電纜還不是蓋起來了?即使我曾投書抗議…。

我對全球暖化做了些什麼?天天還是騎機車上班,天天用電腦,公司的冷氣明明強到受不了了也只是加件外套,我根本什麼都沒做!原來,我對這個世界發生的事根本一點都不在意。

我現在只希望我老了以後不用在街上行乞,這才是我應該在意的事:顧好自己!先從個人有能力完成的小事開始,拯救地球這種偉大的理想抱負等我有餘力再來努力吧!好好存錢,好好累積自己的價值,我絕對絕對不讓自己變成需要他人同情的老人家!

又或許是…那個老人家只是在化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