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仔總評 不知該怎麼評
規仔提醒 看影片時請記得平心靜氣,這是歷史,千萬不要化悲憤為力量
電影年份 2005


製作班底
製片人:朗恩.約瑟夫博士
中文製片人:吳海燕女士


主演
這是紀錄片


獲獎


分級
南京大屠殺的紀錄片,千萬別讓小朋友看,可能對老人家的心臟也不太好。


劇情介紹
除了紀錄1937年日本軍人慘無人道的虐殺行徑,也分析了引發這些暴行的原因,另歸咎南京失守的責任,和不滿其後暴行主腦仍消遙法外,不單未受任何懲處,反而像英雄一樣高傲地活著。
本紀錄片闡述的不公包括:
1. 中國當時的政府明知南京守不住卻自行逃跑。
2. 真正的施暴者未受到懲罰。
3. 日本政府對大屠殺行徑的抹滅、否認及極力合理化。

感觸
唉...看完這片後不知該說什麼...(=.=)
今天收到一封來自大陸友人的 Email,文中是此紀錄片製片人:朗恩.約瑟夫博士於2007年8/16,8/19,9/1的三封公開信(有興趣的人請自行上網查)。


這封 Email 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上網查到該紀錄片,以沈重的心情看完。
各人心中一把正義的尺吧!記得小時候讀到南京大屠殺我也是義憤填膺,當哈日風盛起時,我對哈日的行為非常不削,視哈日為國恥,以不哈日為正義的化身自居,曾幾何時,那些情緒都已經不再重要,畢竟,我對日本人並沒有恨,他們並沒有傷害到我或我的親朋好友。

我想,我的氣憤是針對日本的「暴行」,就像反對德國屠殺猶太人的行為一樣,六四天安門事件時也曾參與班上舉布條聲援中國同胞追求自由民主,這是單純地基於正義感,但是隨著年華老去,喔~不,是年齡增長,我已不再容易有這般情緒的起浮。

看完影片的當下若立即寫下感觸必然是一陣撻伐,所以我休息片刻,讓自己平心靜氣,回想現在的年代、時空、世界、社會…一切的一切皆已不同,那些害新一代日本青年背負大屠殺罪名的施暴者早已作古,現在要日本居民為上一代喪心病狂的軍人付出代價並不合理,就好像父債子還並不合理一樣。
但是日本政府、皇室應該付出代價,為何海珊被處死而日本皇室仍坐擁權勢?美國或中國政府寬容原諒的表象背後不知有多少利益交換的內幕。

日本政府此刻抹滅、否認及合理化大屠殺事件,可見得他們也知道那是錯誤的行為,現在的執政者要為古人錯誤的決定向全世界道歉,這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就好比要馬英九為228事件向全國人民道歉一樣!但是一個國家殘害另一個國家,該付的代價還是要付,二顆原子彈是為了中止戰亂的非常手段,並沒有因此而彌補中國人受到的凌虐,我個人覺得除了認錯道歉之外,巨額賠償也是應該的...啊...看吧!我果然又撻伐起來了...囧rz

雖然曾經發生的歷史不容抹滅,但究竟要懷恨到幾時呢?殺光日本人,恨就能平息嗎?並不能,因為其他國家會來懲罰我們,且日本後代會來報仇,他們報完仇後,我們再報回去,他們再報回來,我們再報回去...然後進入無止盡的報仇循環。

記得曾看過一篇報導說明部份敢死隊自殺飛機是被日本政府逼迫而非自願,如果拒絕敢死,會被全國恥笑且永不得翻身!這真的是一個很可怕的民族性,「無知」,我找不到別的形容詞了!聖經上有一段在表明「無知」也是一種罪,果然,日本人因為「無知」而犯的罪異常可怕。

有很多電影在描述德國屠殺猶太人時,仍有有良知的人(辛德勒的名單)或是喪盡天良過程中尚有一絲人性(戰地琴人),甚至有人在質疑並非全部是屠殺(非關命運),目前好像還沒看到有類似的電影在為日本伸冤,表達並非所有日本軍人皆狼心狗吠,所有的電影都在批判日本的暴行,例如「南京1937、地獄就究有幾層」,唉~只能說當時日本人的無知太離譜了!被洗腦成這般地步還覺得理所當然...Orz

縱然如此,我們還是要試著包容、寬恕和原諒...唉...我在說服我自己...沒想到寬恕他人的暴行竟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即使南京大屠殺並不是發生在我或我的親朋好友身上...Orz

不過本紀錄片說中國從來不曾侵略他國是錯誤的,因為成吉思汗就殺到歐洲去了,呃~除非成吉思汗那段歷史不能算在中國歷史裡啦!



 
 

您的讚與分享~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


FBLogo_40.png Mimi Plant Sky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iplantsky
我們是藝文性質粉絲頁,常發佈生活小漫畫、圖文趣味、原創影片、電影評論等好文!

小小規出 Line 貼圖了?87.png  
http://mimihan.pixnet.net/blog/post/44941660
30.png來買來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