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琳娜.jpg    
規仔總評
 好朋友的朋友拍的,所以就不評分囉 XD
電影年份 2015

製作班底
導演:林靖傑
編劇:林靖傑

主演
陳怡蓉
莊凱勛
龍劭華
戴立忍
莫子儀 <--一起看電影的 Gina 覺得真是帥,所以一定要寫出來 XD

電影預告




獲獎

至2015/7/3規仔去電影院看的時候還在上映中,目前尚未獲獎

分級
老少咸宜,只是當中有些社會議題小朋友可能看不明,需要從旁解釋

感觸 (有雷)

愛琳娜.jpg

七月的場次好像是加映?
週四晚上八點二十,一百人的影廳五點多上網查就只剩不到五十個座位,還滿搶手!下班立馬先飛奔去 book 好位子,再去吃飯和亂晃,幸好有 Gina 陪著,不然孤僻如我要如何立足在人滿為患的西門町?鐵定就是找個速食店躲起來當低頭族。幸好有 Gina,吃完好吃的大車輪日式料理,又散步去遠遠的地方買了茶湯會,再回到電影院路口聽 Mr. Wally的演唱,生平第一次掏錢付給街頭表演者,因為他不但很認真,表演也很棒!

MrWally.JPG     

阿敏推薦「愛琳娜」是一個月前,那時起就一直吵著老公帶我去看,他沒拒絕但也沒說「好」,我內心知道他不想花錢去電影院看國片,就這樣一托再托到這天我決定自己去,我其實很排斥自己去電影院,因為有高中時在電影院被陌生人摸大腿的陰影,不過現在已經年華老去加上頂著盧廣仲的造型 (現在已留長不少,不像前幾個月那麼像了),應該很安全!快下班時 Gina 跑來找我一起去吃樂華夜市的中田咖哩,非~常~好~立馬邀她看「愛琳娜」,於是晚上就變我們兩個人的約會了 XD

 老公說.jpg

老公原諒我.jpg  

講到去電影院看國片

其實我也很少很少,近期只有「海角七號」和「賽德克巴萊」,海角七號是上映後口碑不錯才去看,賽德克巴萊則是在電影上映前就開始期待,因為是講莫那魯道和霧社事件,我會知道莫那魯道這個人也是很妙,就...很多年前在101頂樓觀景台看到一本談霧社事件的精裝書,裡頭描述滿多...在一堆日本觀光客的地方放這本書更是妙...XD

雖然常被呼籲要「支持國片」,但對我而言支不支持還是要看「內容」,那「愛琳娜」如何?

還滿好看的!有幾點我覺得很不錯:

1. 笑點

「愛琳娜」笑點很多,而他的笑點比前一陣子一堆搞笑片更讓我覺得生活化,所以更覺有趣!我不愛誇飾手法的搞笑片,國片外片都不愛。

2. 演技

「愛琳娜」的演員都讓我覺得很棒,默默陪伴的鄰家阿姨、俗辣的大哥、純情的爸爸、任性女主角、痴傻男主角、一看就知道花心的大蘿蔔…等等,許多曇花一現的"250"也很到位。本片內心戲很多,一個眼神、一個小動作…真的詮釋得很好,也因此讓我很入戲 (我很容易入戲呀!!),所以最後不免要碎唸女主角一番...噗

3. 角色

有幾個角色唯妙唯肖我很喜歡,首選是「大哥」!
寒蟬效應都不會讓我覺得戴立忍有多讚,此刻卻是拍案叫絕!當然也是這個角色設計得很好,平時逞凶鬥狠遇到真正的大咖卻立馬龜縮,完全就是你我身邊會出現的俗辣!太真實、太貼切了!

第二個喜歡的是「鄰家阿姨」,就是一直陪著龍韶華對白很少的阿姨!
就像典型的上一代台灣女性,雖然戲份不多,卻可以感受到她的個性應該是個逆來順受的人,她的默默陪伴同時也是站在戲棚下的姿態,要知道…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XD…我的感情世界裡非常怕遇到這款對手,不跟你爭!但也不會走!只要進入耐力賽,撐最久的人就贏了!(我…撐不久…Orz)

第二個喜歡的是「男主角廖俊明」,除了又傻又痴情,當然還有帥和好身材 (>////<)
電影沒著磨他離婚的原因 (還是我漏看???),只知是老婆離開他和孩子…這麼好的男人,老婆卻離開…我想,無論是老婆愛上別人或覺得開小黃錢途有限,廖俊明本身必然不是眼前看到的那麼完美吧?套句卡令說的:「再帥的人相處久了也是一般般、再醜的人相處久了也是一般般!」所以外表只是一時,關鍵還是在於能否長期相處!廖俊明有在認真工作,個性也滿可愛而且體貼,又愛護小動物…前妻!你究竟為何離開他呢?不過感情的事本來就很難控制,不愛了就是不愛了…Maybe

3. 支持自己的另一半

人愈老愈容易失去童心,不敢冒險、在乎他人眼光…,當愛琳娜決定四處拉小提琴(開眼電影說她是在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這點我再思考一下),而廖俊明不但支持愛琳娜,甚至陪她一起衝、鼓勵不要放棄!這樣的男人在台灣簡直是奇葩!如果跟我老公說我要去火車上彈吉他,他大概只會回我:「不要以為剪了個盧廣仲的髮型就真當自己是盧廣仲!」嗚~~~QQ

突然想起幾年前,我常有些童(ㄕˊ)心(ㄗㄞˋ)未(ㄧㄡˋ)泯(ㄓˋ)的舉動(現在還是),前男朋友有時也會跟我一起鬧,可是後來他喜歡上別人時,卻扳著臉孔說:「幼稚!」…唉…希望廖俊明對愛琳娜的支持是永遠的,「永遠的支持」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回神回神!!!

5. 音樂

整片看下來,音樂是有記憶點的,除了一直串場的小提琴,印象深刻的就是外配那首歌,雖然不記得弦律也不記得歌詞,但我記得當下沈重的心情 (還有她開頭的破音)。我滿少能記得國片的音樂,距上一部有印象的配樂是「海角七號」…啊…還有「看見台灣」在玉山上的歌。

6. 場景

這篇文章介紹了愛琳娜的場景,南台灣的美、南台灣的人文與情懷,看電影時就覺得有 fu。

7. 適度反應社會現象

從外配問題、勞工議題到都更正義,感覺導演是個關心社會弱勢的人,但幸好劇情在這些議題上沒有過度著磨,不然套句 Gina 說的:「看紀錄片就好了!」,就好像寫論文~包山包海鐵定被打槍!大部份外國人看這片的話,恐怕是抓不到探討(小小的)社會現象的這個層面吧!今天(還是昨天??忘了~@@) Gina 說她上網查影評 (我只查了開眼電影),原來「剩女」也是愛琳娜探討的社會現象之一……剩女……女主角才 35 歲就被列為剩女??? 我不依!!!!我不依!!!!我不依!!!!


至於愛琳娜…卻是整部電影中我最不欣賞的人…(=_=)

喜歡女主角愛琳娜的人就別往下看了!
如果你還是往下看了,那…只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欣賞或不欣賞的個性。

他單純、他善良,但…他被寵壞了…

老實說…被寵壞又不會怎樣…但我還是忍不住想 murmur~

從一開始踩到大便後老爸爸跑出來幫他洗鞋子,我就開始內心OS加臉上三條線:「都35歲的人了踩到大便不會自己洗嗎?是有公主病喔?」,爸爸甘願呵護是一件事,但抱怨老爸到讓爸爸急急出來幫自己洗鞋…在我看來就是被寵壞!後來二哥介紹的警察約她上賓館,大哥就為他出頭把警察揍了一頓~如此受到哥哥保護的妹妹,不免會想說倘若未來跟俊明鬧不愉快,大哥會否也衝去把俊明揍一頓呢?

愛琳娜是幸福的,全家人都愛她,俊明也愛她,而且俊明一定是真心的,從俊明的一切行為表現,到最後連肚裡的孩子都接受,真愛無誤!但俊明是不是幸福的我就不知道了…(="=)…未來若突然又出現一個高富帥,愛琳娜會否又立馬變心?俊明…你保重…希望你不是備胎…也祝福你將來若跟愛琳娜起口角不會被大哥揍…@@

原本我無法理解為何愛琳娜選在老爸住院病情不明的時間點跑去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畢竟老爸那麼疼你,在隨時可能撒手人寰的情況下多陪陪老爸不是比較好嗎?但後來想想,他那麼任性,在爸爸病危時跑去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也沒什麼好奇怪的。我不太記得他是不是有在加護病房外拉小提琴(老了,什麼都記不住了,真慘…)?咳!如果有的話,我個人覺得會吵到其他病人!發董說:「也許其他病人聽到後就醒過來了!」(是被吵醒的吧?我心想)

不懂得保護自己

又再提到都35歲了~跟才剛認識的人上床卻不懂得保護自己,又不是被強暴,兩廂情願的事…>"<…你可以選擇避孕!才剛認識吔~避都不避,吃虧了就讓別人為自己出頭訴諸暴力不好吧?做愛的時候不是一付甜蜜的樣子嗎?(怎麼國片常有床戲 @@) 才剛認識上床一次就懷孕要求結婚,不知其他男性觀眾有多少人會選擇結婚?

自己肯定自己

四處拉小提琴是愛琳娜追求自我價值實現的方式,但我其實不是很能 catch 到這個作法帶來的回饋,我猜他是想藉由他人的肯定來肯定自己?當然這也是一種自我肯定的方式,但如果能夠自己就肯定自己,不要在乎其他人~世界就更開闊了!只是很難!要發自內心不在乎他人眼光自己肯定自己~我有瓶頸,相信很多人也有瓶頸…昨天發董傳來一本書名「被討厭的勇氣」,他說我很需要這本書…確實…


愛琳娜有個讓我很同情的點,就是他給自己非嫁掉不可的壓力。

我很晚婚,「逼婚」的壓力也是承受了很多年,全都來自家人,與愛琳娜相反的是我不想逼自己,而相同的是我們都承受著「女人愈大愈沒人要」的世俗眼光。所以他被甩了以後認為自己被否定,從而尋求肯定自己的方式,就不難理解四處拉小提琴的行為與「自我價值實現」之間的關聯,是想用吸引社會大眾目光的方式來肯定自己嗎?用聲援弱勢團體的方式來肯定自己嗎?只是我覺得等爸爸醒來之後再去做也不遲……

哪一天~社會才能接受「獨身」?才能不用「剩女」的眼光來看待未婚女性?父母才能不再對女兒說:「女人年紀大了就像皮球踢得愈遠愈好」?哪一天~他們才能相信女人一個人也能過得很好?

哪一天~我們才能不在意世人的眼光?相信自己一個人也能過得很好?

愛琳娜很幸運,他遇到了俊明。

還有很多女性遇不到俊明,未嘗不是一種幸運,耐得住寂寞、寧缺勿濫是很棒的勇氣,愛琳娜急著把自己嫁掉不就遇到壞男人了嗎?真心祝福單身的女性好好享受獨身的自由,讓自己一個人也過得很好。男人與女人的數量本不相等,能懷孕的期間僅短短三天(好像是)有機會是兒子,其它天都是女兒,那麼女人數量多於男人也是正常,在一夫一妻制下遇不到可結婚的另一半當然也就沒什麼不合理了。

曾看過一篇文章談到教會中男女比例是3:7,而聖經又教導基督徒不要與外邦人(異教徒)成親,那剩下的4名女性怎辦?在我感情空窗否定自我的時期,教會一位六十多歲單身的阿姨對我說:「有些人有獨身的恩賜。」有獨身恩賜的人~我羨慕,我覺得能享受單身生活不怕寂寞的人是幸福的!

題外話:沒有家累,那就多拿些錢出來吧!

常聽到!對我說的、對我身邊單身女性朋友說的,一直到前幾年某天我才突然驚覺這說法有問題!未婚的我不是沒有家累,我就是自己的家累!如果未來遇不到對象,沒有人照顧我,我必須自己照顧自己!所以一定要存錢!如果很晚才遇到對象,高齡才來生孩子,更是需要提早存錢以備未來能賺錢存錢的日子不夠撐到孩子長大!女性朋友要為自己存錢(和買保險),有能力拿錢回家孝順就拿,但也要預先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好打算。自己~才是最可靠!


以上,是我看完電影之後的感觸,會太入戲嗎?? 拍得好才會入戲嘛~~~XDDD

最後的最後,「愛琳娜」這部電影我唯一不喜歡的是結尾的熱吻。
好萊塢式結局,就像魔戒精靈嫁人時的熱吻~我之不愛這類 ending 畫面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天生少了浪漫細胞?或我本身是個平淡沒有激情的人?像李安給「理性與感性」歡樂大結局我也沒有很愛。那我是想看到什麼悲劇嗎?可是「極地戀人」那種結局又讓我腦門洞開恨不得把編劇抓出來問「Why?????」,事實證明觀眾(我)是很難討好的...@@

對了!來幫婚友社說句話~

雖然愛琳娜相親了一堆奇奇怪怪的人,但真的不是怪人才會報名徵婚的!我認識一對俊男美女夫妻就是在婚友社認識的。身邊有些本身條件很好的朋友之所以沒對象,若非是生活環境單身異性太少,就是工作太忙沒時間出去交朋友,雖然我自己沒參加過徵婚,但婚友社好像會幫忙過濾篩選?也不失為一個認識新朋友的管道,相較於網路交友應該安全點吧!?

劇情介紹 (電影還在上映中本想不要爆太多雷,但感觸那邊還是爆了 >"<)

這是一個立志一年內將自己嫁掉的35歲女主角追求真愛的故事,但並不是單純的追愛小品,當中穿插了許多台灣現下的社會問題。

好,雷就爆到這兒。

最後的最後的最後…來一段我跟 Gina 的大車輪美食秀...
大車輪1.JPG

大車輪2.JPG

這份380,非常好吃!!!!!
大車輪3.JPG  



 
 

您的讚與分享~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


FBLogo_40.png Mimi Plant Sky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iplantsky
我們是藝文性質粉絲頁,常發佈生活小漫畫、圖文趣味、原創影片、電影評論等好文!

小小規出 Line 貼圖了?87.png  
http://mimihan.pixnet.net/blog/post/44941660
30.png來買來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