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這篇短文...台灣為何薪水低...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223/35526809/

我好奇的是...文中年營業額到達3億台幣的香腸廠,在工廠自動化的同時有沒有資遣員工??
這些年來的高失業率不就有其一的原因是自動化嗎??
業主若要創新發明,是發明一個便於丫嫲洗碗的設備 or 一個可以取代丫嫲的自動洗碗機??
丫嫲最後會不會連三萬元的工作都失去了呢??

很久以前看過一篇文章,印象中是談日本的某個產業,還是大陸?? 忘了...明明可以自動化取代人力,政府卻不願意,因為這樣會使原本的員工失業...台灣高速公路收費站的熄燈號不也是同樣情形??

提高產值、失業率、人情味...一個心中有企業社會責任的業主會如何選擇??

丫嫲年歲大了洗碗是很辛苦,不知丫嫲一個月的工時總共是多少?? 文章說丫嫲洗碗是辦桌打工,估計不會天天辦桌...個人覺得在機房每天工作14小時的年輕人其實也不輕鬆,之前不是吵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月入二萬四?? 比丫嫲打工洗碗還低...我好像很冷血?? 不得不承認有一點...如果今天洗碗達人換成三十歲的青年,會不會就不覺得洗碗有那麼辛苦了呢?? 丫嫲洗了三十年碗~那麼三十年前她有可能也才三十歲 (if丫嫲現在六十歲的話)...我很想說台灣絕對有很多比丫嫲打工洗碗辛苦但每月還賺不到三萬元的人,但這只會冷血再加一成吧?? Orz

辦桌通常是週末,假設滿檔一個月是八天...算十天好了...工作十天賺三萬...我是沒看那個節目啦~不知道天數是不是這樣,這只是我對辦桌的推論...總之~我真的就不覺得有必要因此發明個不累的洗碗台,而且若我是老闆要面對這樣的責難,甘脆換個年輕人來洗算了...

台灣為何薪水低...
我覺得高度自動化取代了人力才是主要原因之一...
而認真認份的工作態度是台灣人難能可貴的...

(這就是短視所以我才無法成為一位公司負責人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