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件...一般人做不到的事...
就是...『放棄』...

人...尤其是工作的人...我分為兩種...
一種是每天都在追逐...追逐名利、追逐地位、追逐財富...
事業的成就是他生命的全部...
他甘願忽略生日、情人節、聖誕節...甚至是孩子的畢業典禮...

另一種則是只要安逸就好...任務來了就做,閒閒沒事最好,可以做自己的事...
早上多繞幾步路買早餐...
時間一到就下班...
有這種主人的寵物最幸福了...因為主人能早點回家陪伴牠...

幾年前,我是第一種人...
每天忙裡忙外,半夜下班是常態,工作帶回家更是習慣...
我不甘世人對女性工作能力的歧視而想爭一口氣,讓大家知道女性也能管好專案...
跟著我的 Member 很辛苦...一起過著體驗人類被榨乾的日子...
我的亮眼表現,確實有讓我加點薪...But...與增加的工作量和責任完全不成正比...
Member 們的下場也和我不相上下...
數年下來,我終於領悟到什麼是『現實』...
認真的人永遠都有做不完的工作...『能力愈大、責任愈大』蜘蛛人阿伯說得好!!!
如果努力換得到應有的報酬,那也就不計較了...可惜『會鬧的人有糖吃』卻是不變的真理...
我是不會鬧的人...
於是變成朋友口中的『ㄒㄧㄡˊ   ㄍㄡ   ㄉㄨㄚˇ  ㄨㄚˋ』...也就是『便宜又好用』...

因為認清自己這種吃虧的個性...所以要改變...怎麼改??? 我思考了很久...

今年規仔的工作量暴增,常來規網的規迷們都知道...我已經抱怨了一段時間...
主要的不爽當然包含了累得半死卻沒有加薪...績效評核結果也令人不滿...
那天,J 看我一臉倦容,請我吃中飯聊一聊...
我把我想了很久的對策分享給他...
1. 業務行銷那塊又複雜、又忙碌、又累死人的職務...我放棄...
2. 部門 Support 一樣又複雜、又忙碌、又累死人的職務...我放棄 too...

決策交還老闆,文書交給新業務...我身上既有的專案繼續管理,上月決定再加上來的專案也可承接...
也自願支援目前部門最缺人的專案,協助 coding...
就是不要再做業務和部門 Support 了!!!

J:「你要放棄大PM的身份嗎?」
規:「我是兼的...」
J:「你不能這樣想啊~你要當自己是真的大PM啊~」

是啊...本公司要做到大PM確實需要一段時間...但...空有頭銜卻沒有薪水...這頭銜就變得一文不值了...

規:「做業務主管,卻連決定案子接或不接的權利也沒有,可又要扛業務目標、平衡收支...」
規:「客戶都直接找高層談判,我的職位是『虛的』,這就是集團的生態,誰也無法改變...」

公司高層將虧錢的案子接進來,年中說我績效目標沒達到...
老闆要求下半年收支平衡,但下半年才剛開始,高層卻又接了一個虧錢案...
只能說...本公司政策面的決定實在太多,部門真的不需要一位業務主管,因為一點決策權也沒有...

而且...我感受到了...最近內部的惡性競爭...

競爭的情況比起外面的公司是好很多沒錯啦...但我還是感受到了...
可能是因為老闆前陣子頗器重我吧...開始有一些爭權的事件在背後發生...
我知道有些事情改變了...也知道是哪些人在爭權...甚至,用得是哪些高明的手法...

雖然我總是看起來傻小妞一個...但,這是因為我聰明...聰明人才知道職場競爭要低調...

我現在是既低調,也不競爭...

我想變成第二種人...我羨慕第二種人...第二種人是我的目標...
很難達成,我知道,任何有求好心切的個性的人都做不到...(牡羊 B 應該更難)

但...至少...我可以想辦法讓自己快樂...我這些個月真的很不快樂...
放棄大PM的職位,我覺得我會快樂...更何況我也只是兼的而已...

放棄它,鬥爭會結束,世間會還我一片詳和...

很久以前,規寫過一篇描述簡單與複雜的文章...在 MSN Space 的深處,有機會再找出來分享...
主要是表達規仔的個性...喜歡簡簡單單...
工作也一樣...範圍清楚、目標明確...就是簡單...
業務的東西太複雜了,又牽扯到『人』...

J:「你溝通能力很強,做業務很適合啊!」
規:「叫我做什麼,我都能做得好,也許我適合,但不代表我喜歡。」

這是我的真心話,我是很好的演員,叫我演什麼都能演得又活又叫好,但我不見得喜歡那個角色...

今天下午,我找老闆談了...
我的另一位主管因我之前已詢過他的意見,所以他早我一步跟老闆報告了我的想法...
老闆一開始先詢問我的原因...然後針對我的重點表達他的看法...可想而知,他不同意...
但...規仔不是一般的有說服力...
具有不只一個人說:「妳為何不去當律師?」的口才的規...說什麼也要用這張嘴殺死你...
(只對講理的人有用,遇到不講理的人就完全沒輒了...)
將近一個半小時的游說...老闆妥協了...
什麼叫「對症下藥?」...這就是對症下藥...
「真摰與誠懇」就是老闆的藥...用對了言語、用對了態度...他其實還滿容易妥協的...
雖然他眼裡滿是不安,沒辦法,新業務的能力他還在質疑中...我也不敢拍胸脯保證他一定接得下來...
可是今日除了這位新業務能跟規交接以外,大家都忙得焦頭爛額,沒有其他人選了...

-------------------------------------------事件告一段落-------------------------------------------吧?

總之下週開始交接,能否順利將業務行銷和部門 Support 交接出去,就看接的人的功力...
反正,規還在,隨時有問題都可以抓著問...不用擔心囉...

規仔放棄的不只是一個頭銜,也放棄了一次受重用的機會...
這次放棄的舞台...或許再也回不來...
我會不會後悔?? 那要再過半年才知道...
然而...我可以做的...就是把握新的機會充實自己...
「放棄」需要勇氣,這是最難的一步,我做到了...「朝夢想邁進」則是下一個難題...
路已在眼前,走不走??? 我還沒有自信...

出個題目給大家:(今天江 Sir問我的)
A先生能力很強,所有案子都由他掌管,案子沒有他就不行。
B先生很閒,沒啥在做事。
今天公司有一個新的主管職缺急著要人,請問公司會選A先生還是B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