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岩香米 消失38年的台灣原生種紅米

瑞岩香米
瑞岩香米

瑞岩香米是什麼?

台灣原生種「瑞岩香米」是略帶糯性、富含花青素的紅米,瑞岩香米炊煮時因散發濃郁的芋頭香氣而稱為「香米」,糯性經阿咪將瑞岩香米磨成米穀粉自製湯圓後得出結論介於糯米與黑米之間,所以平日煮紅米飯版主會加入白米或白糙米一起煮,以免太黏。

瑞岩香米
瑞岩香米

市面上常見的紅米多半為長米,但瑞岩香米是圓米,米粒較一般圓米大一點點。早年乃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才有的稻米品種,瑞岩香米不容易栽種,一分地產量往往不到其他米種一半甚至更少,所以都是小面積栽種,因產量低尤其珍貴,只在貴客來訪或特別節日、婦女調理時才會煮食,炊煮時香氣四溢全族人都會聞到。

瑞岩香米消失38年?

1972年瑞岩部落的一場稻熱病使瑞岩香米產量受到重創,族人在多方因素考量下,逐漸轉作其他經濟作物例如高麗菜,瑞岩香米便漸漸消失,幾年後,當部落耆老們想再次種植瑞岩香米時,已找不到能發芽的有效種子!

多年後一位瑞岩部落泰雅族人展開了復育瑞岩香米的艱辛旅程,他就是台灣第二十屆醫療奉獻獎得主楊茂銀醫師,族名叫做鐵木‧尤幹,畢生奉獻偏鄉醫療。

楊醫師記得小時候在部落吃過一種米,炊煮時傳香千里,但是後來這種米消失了!懷抱著復育這個散發濃濃香氣的米種的心願,楊茂銀醫師開始四處尋找種子的下落,這個令楊醫師念念不忘的米就是瑞岩香米

在尋找種子的過程中,楊醫師曾經取得一包存放超過20年的瑞岩香米稻穀,但孵育失敗了!直到2009年與其醫學院的恩師鍾文政教授聊起瑞岩香米,才知鍾教授手上竟存有一包瑞岩香米穀子!原來,1973年鍾教授曾去瑞岩部落拜訪尚在求學階段的楊醫師,貴客臨門,楊家便煮了瑞岩香米請鍾教授吃飯,因鍾教授覺得很好吃,楊家於是送了一小包瑞岩香米稻穀給鍾教授做為紀念,後來無論鍾教授換到哪間學校做研究都會帶著這包瑞岩香米保存在冷藏庫裡。這包從楊家出發的瑞岩香米,在近40年後又回到了楊家,何等奇妙的緣份!

取得這包稻穀後,楊茂銀醫師與其熟識中國醫藥大學植物藥用研究所吳金濱博士一起在溫室育種,但育種失敗。瑞岩香米是旱稻,後來改在室外旱地育種,終於存活一株!為了提高成功機率,特地從瑞岩部落帶回從前種植瑞岩香米的土壤到信義鄉栽種區,這株瑞岩香米最後長到168公分,收成8000粒穀子!

瑞岩香米絕跡到2010年在楊茂銀醫師鍥而不捨地復育下重見天日,時隔38年之久!

參考資料來源:
【公民寫手】沉睡38年的種子-紀念瑞岩部落的鐵木‧尤幹醫師-銀珠香米
絕跡40年台灣之光「銀珠香米」復活!高學歷的他返鄉務農,只為父親最大遺願…

瑞岩香米來到宜蘭

2013年宜蘭社大自然農法社邱錦和老師在陳木城校長引薦下來到瑞岩部落,將KKF自然農法介紹給楊茂銀醫師,後來楊醫師便以KKF農法種植瑞岩香米,並讓邱錦和老師帶20公斤瑞岩香米稻穀回宜蘭試種,成就了如今宜蘭復育台灣原生種瑞岩香米的成果。

邱錦和老師
邱錦和老師教課中

遺憾的是一直希望能回鄉執業行醫的楊茂銀醫師在2015年2月家鄉診所開業前病逝,而楊茂銀醫師的兒子鐵木‧幄力斯接續了楊醫師復育瑞岩香米的心願,在瑞岩部落持續努力復育瑞岩香米,並取名為銀珠香米!

加入復育瑞岩香米的行列

邱錦和老師是阿咪自然農法班的老師,2017年一次上課時老師和同學們煮食與白米一比一搭配的瑞岩香米,濃郁的香氣和Q彈的口感讓阿咪當時不到二歲的兒子一個人吃掉一碗成人的份量,在決定種稻的當下便希望協助老師一起復育這好吃的台灣原生種香米,老師得知後第一句話是:「你確定?瑞岩香米產量很少、很難種喔!」,經過幾日內心掙扎,阿咪決定挑戰看看這不容易栽種的瑞岩香米,種植地選擇可用湧泉灌溉、已超過七年沒施過農藥化肥的順安農田,此時是邱老師復育瑞岩香米第五年。

韓老闆

瑞岩香米全穀酒 瑞岩香米糙米酒

這些年雖然成功收成瑞岩香米,但阿咪不知道怎麼賣米,想起邱錦和老師一直鼓勵學生將米製成酒以提升價值,就算賣不掉也可無限期保存且愈陳愈香。於是在老公引薦下認識了宜蘭白水芳華酒廠的唐老闆,又叫老石頭,從2018年開始委託白水芳華幫我以瑞岩香米製造烈酒。

第一批是全穀釀造,帶著稻穀、穀芒,而且特地跑到員山淨水廠全台灣最好的井水之一載水至白水芳華,老石頭當時只覺得我這個人瘋瘋的!到後來我載著穀子上山煙燻的時候才確定了我就是個瘋子!XD

2018年是老石頭第一次使用紅米釀酒,炊煮第一天就打電話來:「瑞岩香米也太香了吧!整間辦公室都芋頭的香味!」我就說了會有芋頭香吧!^^

瑞岩香米全穀酒 瑞岩香米糙米酒
瑞岩香米全穀酒 瑞岩香米糙米酒
瑞岩香米全穀酒 瑞岩香米糙米酒
瑞岩香米全穀酒 瑞岩香米糙米酒
瑞岩香米全穀酒 瑞岩香米糙米酒
瑞岩香米全穀酒 瑞岩香米糙米酒

第一批瑞岩香米全穀酒上市後評價還不錯,於是2018年之後又陸續做了幾批烈酒,但因瑞岩香米產量有限每年只能做一批,其中也有瑞岩香米糙米酒。

瑞岩香米全穀酒 瑞岩香米糙米酒
瑞岩香米全穀酒 瑞岩香米糙米酒

2021年阿咪帶著一位農友、開著小麵包車、載著100公斤瑞岩香米穀子上到南山,借用泰雅竹子屋煙燻穀子,燻了二天後下山請白水芳華老石頭製作煙燻風味的瑞岩香米全穀酒。上山那二天正好遇上颱風,大風大雨,小麵包車感覺都快被吹下山了,好恐怖啊!一起上山的農友(也是女生)倒是很鎮定地拍照、拍影片,可惜狂風暴雨的影片遺失了無法放給大家看。

@mimiplantsky 來南山泰雅族竹子屋煙燻我的穀子。Smoking my paddy rise in a Atayal bamboo house.#岩之月#台灣小農#taiwanfarmers ♬ 原聲 - Mimi Plant Sky
@mimiplantsky 為了做煙燻風味白酒,來南山借泰雅族竹子屋煙燻台灣原生紅香米的穀子!#岩之月#台灣小農#taiwanfarmers#自然農法#無肥料無農薬 #smokyspirit ♬ 原聲 - Mimi Plant Sky

瑞岩香米哪裡買

門市: 宜米食堂 宜蘭縣冬山鄉義成路三段367號
官方網站: 岩之月農產品專賣店 https://www.gofarmnow.com

瑞岩香米全穀酒哪裡買

門市: 宜米食堂 宜蘭縣冬山鄉義成路三段367號
官方網站: 岩之月瑞岩香米全穀酒 https://hi.gofarmnow.com

瑞岩香米怎麼煮

想知道瑞岩香米怎麼煮請參考這篇教學 : 瑞岩香米怎麼煮 紅米怎麼煮

瑞岩香米怎麼煮 紅米怎麼煮
瑞岩香米加白米一起煮成紅米飯

 

小小規的創作天地全新官網上線,同一篇文章的新網址: 瑞岩香米 消失38年的台灣原生種紅米
瑞岩香米 消失38年的台灣原生種紅米

 

歡迎訂閱我們的頻道

 

 
 

 

 


MimiPlantSky出 Line 貼圖了?瑞岩香米 消失38年的台灣原生種紅米  
瑞岩香米 消失38年的台灣原生種紅米來買來買!  

 

 

 


arrow
arrow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