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 Logo登入

小小規

跳到主文

給您更便利的閱讀環境,請移駕新官網!
官網:http://www.mimiplantsky.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mimiplantsky

部落格全站分類:生活綜合

  • 相簿
  • 部落格
  • 留言
  • 名片
  • 11月 13 週三 201300:17
  • 傅崐萁縣長~統一又出包了吔~還不全面下架嗎??

傅崐萁縣長~您不是要以「全面下架」來嚴懲不重視食品安全的業者嗎??
在塑化劑、毒澱粉之後,統一果然又出包了吔~它真的好能中標喔!產品接二連三出問題,這樣還不算不重視食品安全嗎?? 傅縣長,不能大小眼~快拿出您的尬此來,道德勸說通路商們全面下架統一的產品啊!
驚!全台最大通路商不正是統一嗎??? 所以...是要道德勸說統一全面下架自己的產品囉??
-------------------------------------------------------------------
昨看新聞指花蓮縣傅縣長帶領通路商不分產品合格與否全面下架四大品牌 (味全、大統、福懋、富味鄉) 產品,期許以此極端路線解決黑心食品問題,規仔一方面覺得連合格產品也下架應於法無據,一方面覺得傅縣長真有尬此,想必能一肩扛起業者抗議的聲浪!
今天新聞果然爆出業者可能申請國賠,在國賠矛頭指向花蓮縣政府時,縣政府表示:全面下架只是對通路商的道德勸說,由通路商決定是否配合,若願意配合,縣府即頒發「良心績優賣場標誌」。
怎麼聽起來怪怪的...也就是說...業者若要申請賠償,對象不應是花蓮縣政府,而是這些自主決定下架的通路商囉?這樣不等於把責任推給通路商了嗎?喔喔~不太有尬此喔!在我看來縣政府的行為是:
1. 不配合下架的通路商,就以沒有良心績優賣場標誌來懲罰你不聽我的!
2. 配合下架的通路商,用良心績優賣場標誌獎勵你!但是是你們自主決定要下架,所以如果業者提告就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喔!代價自付!
雖然規仔也很氣黑心食品,但花蓮縣政府不分合格與否全面下架的作法我卻不認同,主要是覺得這「全面下架事件」的操作手法很詭異,就像我上面列的那二點,另一方面也覺得浪費物資,因這些回收品好像要全部丟掉。
懲罰有很多方法,像全面撤銷GMP就是頗好的懲罰,再加上罰錢、坐牢...
比較遺憾的是台灣的法令不周全,怎麼罰都罰不到下游,或是罰少少,不然像統一出包那麼多次,早就該嚴懲了!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19)

  • 個人分類:社論與評論
▲top
  • 10月 26 週六 201301:39
  • 是油黑還是政府黑?

大統與富味鄉黑心油事件,民眾、媒體直指政府無能,然我卻不苟同「無能」二字,「無能」將掩蓋許多真相,「因為無能才查不出來」、「辦事不利」、「不認真」,真的是這樣嗎?
1979年的油症事件,多少人還記得?
這個事件讓我認知了食用油管線污染的代價多可怕,大統先前被查緝時拿這兒當藉口竟只輕罰四萬元,是政府無知、不懂記取教訓嗎?被多氯聯苯污染和被其他食用油污染,其後果雖然差之甚遠,但業者不重視管線維運的安全難道不應監督到改善為止?
幾年前因為一張照片,我知道了油症事件,照片類似這個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siba39/blog/62114874-%E5%8F%B0%E5%8D%97%E9%80%99%E8%A3%A1%E6%9C%89%E8%B2%93%E3%80%82%E5%8F%B0%E9%B9%BC%E6%97%A5%E5%BC%8F%E8%80%81%E6%88%BF%E8%88%8D
忘了何時何地,初見那陳舊的日式建築還以為是台南某個知名景點,台灣的老街已經不老,哪兒還能有這般未受現代化破壞的老風情?為來個淨土觀光而上網 google 「台南 日式老房子」這類大範圍的名詞,再從數不盡的照片中尋找相似的背景,還真讓我找到台南中石化安順廠已廢棄的員工宿舍,卻是不堪回首的歷史教訓──世紀之毒─戴奧辛!
原來他之所以能維持淨土的風貌,正因為他早已不是淨土。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7%9F%B3%E5%8C%96%E5%AE%89%E9%A0%86%E5%BB%A0%E6%B1%A1%E6%9F%93%E6%A1%88
為了解戴奧辛,我又查了多氯聯苯,才間接查到油症事件,又稱米糠油事件。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1%B3%E7%B3%A0%E6%B2%B9%E4%B8%AD%E6%AF%92
當年30歲的人現在幾乎都退休了吧?從網路新聞看來油症事件至去年2012年仍有零星報導,政府、媒體皆有追蹤受害者的發展,管線污染的下場不會所有公務員皆不知,但為何大統還能以管線污染作為卸責藉口?
「柴米油鹽醬醋茶」剩誰逃過一劫?
「米油醬」都中標,且含不少台灣知名企業,再加上塑化劑、毒澱粉、過期原料、假天然,昨晚買卸妝棉時看到「台灣製」我竟然猶豫了。
大統事件中,我最氣的不是大統黑心,而是政府黑心!
媒體說稽查員多次訪查大統卻不得其門而入或接到關切電話,誰來的關切電話?我很好奇 >”<!台灣官商勾結的陋習若不影響民生健康我倒不在意,可若這勾結勾去的是我的健康、我家人朋友的健康,我就要知道是誰在勾結!?是誰在害我和我的家人朋友!?
稽查員不笨,公務員不笨,高普考那麼難考,考得上怎麼會笨?若我會相信整起事件只因政府無能,絕無外力介入~我才是笨蛋!典型的小蝦米和大鯨魚丫!單單一個大統不會大,加了其他的勢力才天不怕地不怕,小小一個稽查員是要丟飯碗對抗?還是累積更多證據再出手扳倒它?這著險棋拖一年才成功,背後藏多少黑暗和心酸誰知道?一句「無能」就可以不深入追查是否有包庇嗎?
悄悄話~可有人去查這段期間股價的變化?規姐在媒體揭露大統事件前正巧在盯大統對手公司的股價 (忘了是哪家),原本平穩的股價在新聞播出前二天開始飊高,它是正常的飊高嗎?在捷運規劃路線公告前,沒有官員搶先置產?政府運作真那麼透明?
企業怎敢不為產品品質把關?
塑化劑、毒澱粉和6號杯蓋,我已傷透了心,今年(2013)六月起拒買任何統一商品,從天天一杯 city coffee (有時二杯)、至少進小7二次,至今已五個月沒進小7、星巴克、甜甜圈、博客來等關係企業消費,頂多陪朋友去,他消費、我吹冷氣 (對!我就是免費吹冷氣!),期間二次不得已在小7提錢。走到小7很方便,公司隔壁一家、我家隔壁路口二家,即使售價比賣場、全聯貴,依然勤光顧,方便嘛!然而,這些支持換來的是什麼?
一間廣受民眾愛戴的企業 (我也曾推崇他),超商市佔率超過五成的企業,有落實為產品品質把關嗎?出包後以受害者之姿向原料商求償,這就是企業的社會責任?如果產品品質只由原料商負責、靠政府稽核員來把關,品牌業者無責任,這樣的法令對嗎?
上週為了自製優格到全家找瑞穗鮮乳,因為很多人說品質好,順便還想買包白麵條,一看,瑞穗鮮乳是統一的,再看,剩下的唯一一包麵條也是統一的,難以形容內心的沮喪,最後,我買了乳香世家和王子麵 (科學麵也是統一的…Orz),我實在不想如果哪天連鮮奶也出包我還得向牛求償…(|||=_=)
行銷老師曾說:「當企業市佔率超過50%,他就無敵了!」
一個人若無敵,會有多恐怖?換作一個企業無敵呢?其實,要拒買統一的產品很困難,因為真的太多,若產品包裝上未標示即無從得知其原料是否來自統一,或統一是否有持股,他是如此深入我們的食衣住行,我現在家裡炒菜的油也是來自統一,先前發董買的。
我拒買的導火線是6號杯蓋,因為天天喝!雖然還在安全值內,但相較其他業者換更耐熱杯蓋的處理模式,只顧成本的態度令人心寒。六月開始,想喝咖啡就走遠點去義美,幾次之後覺得口味較淡,再轉去全家,之前不買全家的咖啡是因為太苦,但我想或許原料改變、或許製程改變,總之今年再喝不覺得苦了(還是心隨境轉?),再加上公司這邊的全家服務態度很好,例如熱咖啡的杯蓋有時會漏咖啡,燙了我幾次後決定反應給店家,前不久這家門市開賣冰淇淋還請我吃了一支,我現在幾乎是天天去全家報到,就像以前天天去小7報到一樣。
我希望能用我微薄的力量扶持統一的對手,打破市佔超過50%的無敵地位,塑造二強相爭的局面,有競爭才有進步。雖然憑一己之力不可能,但至少像毒澱粉爆發時我已拒買小7一陣子,所以沒有很生氣,只是頗遺憾。朋友問我:「怎知全家產品就安全?」唉…看在他杯蓋是5號的份上,暫且還是支持他。未來還會再爆什麼食品安全問題我無法預料,也無專業篩選跟誰買才會安全?義美爆出過期原料事件後我心已死,沒死透是因為義美緊急拿出誠意道歉,只是這口氣...依然長嘆啊!
便宜真的沒好貨, 貴卻也不保證一定好!
前幾天去全聯想退去年買的大統胡麻油不給退,因為沒發票,也罷,重賣一瓶回家煮三杯雞,在架上看來看去就三個沒見過的牌子,完了,這下怎麼選,秉持「便宜沒好貨」的原則最終挑了最貴又最小瓶的,結帳時服務人員說:「小姐,這瓶買一送一喲!」「God!為什麼?為什麼你要買一送一?」我內心的OS 囧囧囧囧!!!!!這下他成了最便宜的,教我如何敢吃???? (雖然我還是吃了~噗~) 真的不知道該什麼買、該相信誰,我一年半前開始在陽台種菜就是希望能吃得無毒 (可惜陽光太少,無奈,台北高樓林立),但「油」我可做不出來,難道要敗一台製油機?男朋友叫我甘脆自製豬油算了...>"<
業者不重視產品品質的罪魁禍首,在我看來就是政府!
法令是保障人民還是護航企業?
今天若殺人無罪,我恐怕不爽也會殺人;今天若作弊無罪,我鐵定作弊!今天若強佔民田無罪,我立馬先去宜蘭圈他一大塊!究竟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若人性本善,半澤直樹的加倍奉還怎那麼引起共鳴?(我不認同他把報仇的對象指向大和田,但我的看法不是這篇的重點) 若人性本善還需要法律和警察嗎?若人性本善還需要訂定食品安全認證的標準嗎?
政府的失責是未讓業者認知自己有責任!
大統和富味鄉被罰了,因他們無法卸責給更上游的原料商,富味鄉罪加一等因為說謊。昱伸也被罰了,他們都屬原料商。
以台灣近年幾個重大食安事件的判決結果,教育了我們生意可以這樣做:
1.經營品牌,可以代工,但是不要自己生產原物料。
2.成本導向,不需為原物料把關。
只要這樣做生意就能用低成本換取利潤,反正出問題推給原料商就好了!說不定還能獲得名譽受損的賠償金。
而那些被罰的,他們真的會記取教訓嗎?如果混充米罰得夠重,黑心油會不會引以為借?
不懂...太複雜了...法令和人性...也不想懂...我對複雜的事過敏...Orz
如果有人提法案申明「上游到下游之業者皆需承擔食安責任,若食安出問題需重罰」,我就相信此人沒有官商勾結!出來選總統吧~認真考慮投你一票!原物料明明是製程中的一環,要逼下游業者為自己產品品質把關,而不是推給上游,單靠稽查員馬不停蹄地檢驗,稽查員手上的產品是經過層層製程的成品,就是因為難檢驗才會讓大統一再得逞,最能為品質把關的是掌控製程的業者啊!想想,乖乖繳稅的人民辛苦工作賺錢卻是用來買可節稅的企業生產的品質未把關產品?合理嗎?「品牌承諾」的意義何在?如果iphone螢幕壞掉拿去Apple修理,Apple不會叫我自己去找代工廠吧?我不懂為什麼到了食品業就不一樣了?代工廠品質爛,品牌業者反變受害者?這些廠商難道不是品牌業者自己選擇的嗎?
塑化劑事件有消費者向統一求償敗訴,因無法證明實質損失,那統一為何能以名譽受損向昱伸求償?請問名譽的重量怎麼秤?天天還是一堆人消費統一的商品呀!如果營收未受影響,這名譽受損的說法何來?小S捲入胖達人風波,若失去代言機會,則她的名譽損失就能以失去的收入來衡量,那統一呢?我不懂!我不懂為何法律同意他求償、消費者卻只能吃鱉?且看統一這次會不會又以受害者之姿向大統求償吧!
法令的不周全、關說、包庇,有時還會冒出「政治考量」,如果食安法令不改革、不逼迫企業為自己產品把關,單靠稽查員的力量查台灣一天多少量的產品呀~必然還會再有其他黑心食品出現。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139)

  • 個人分類:社論與評論
▲top
  • 5月 22 週三 201320:20
  • 看來菲律賓會向中共道歉...

菲律賓一直強調「一中原則」,拒向在他眼中不屬於「國家」的台灣政府道歉...那至少要向家屬道歉吧?
日本向受害慰安婦道歉沒?
德國向猶太人道歉沒?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61)

  • 個人分類:社論與評論
▲top
  • 5月 15 週三 201321:03
  • 當對菲律賓的制裁展開...

菲律賓公務員槍殺了正在重疊海域上作業的台灣漁民...
菲律賓政府一直不拿出誠意來面對台灣...台灣人民火了...
火到難得多數民意支持經濟制裁其他國家的政府...甚至有人堅持開戰...
看似全民一條心抵制菲律賓的今天(5/15)...
從一則新聞發現還是有希望前往菲律賓旅遊的台灣人氣憤地抱怨班機停飛...
所以其實也沒那麼一條心...
我支持用外交手段逼菲律賓政府出來面對...
至於戰爭...我生來反戰,死也反戰...此生都不想經歷戰爭!!!
看過宮崎峻的「螢火蟲之墓」嗎?? 故事背景在二戰期間...
南京1937...
大江大海...
戰地琴人...
地獄有幾層...
金陵13釵...
安妮的日記...
描述戰爭的電影和書籍太多太多了...
對我來說這並非別人的故事,而是祖先經歷過的時空...是殘酷的...是絕望的...
相較於戰爭...我支持經濟制裁...(雖然不見得有用...Orz)
但忍不住又會想:
如果今天台灣警察A失心瘋在本島殺了一名美國觀光客...
歐巴馬政府要台灣政府出來面對...可是台灣政府也白爛不拿出誠意...
美國於是對台灣經濟制裁,資遣台灣勞工、限制進出口...一大堆制裁影響到我的生活...
我只是一個手無寸鐵的小老百姓,左右不了政府的言行...卻要承受政府胡亂作為的後果...
X的!! 我一定會大罵:「干我屁事!!!」
但我又覺得台灣不會白爛...因為台灣人民團結起來時是可以左右政府政策的...
菲律賓人民是怎麼想的呢??? 政府的態度是這樣...人民也是嗎???
(悄悄說)
千萬不能開戰...不然就會被發現我們弱的不只是經濟...囧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74)

  • 個人分類:社論與評論
▲top
  • 5月 21 週六 201123:19
  • 當女兒說:「我是自願去賣淫~」

上週,警方破獲一個未成年少女應召站...
讓少女去賣淫的主嫌有三人,其中二人是未成年小帥哥...
小帥哥利用自己長得帥誘使小女孩兒甘願為他們賣淫...
還說賺最多錢的女孩兒就能成為正牌妻子,錢存夠就不用繼續賣了...
許多小女孩兒為了爭竉努力賣淫...Orz
警方破獲後說是「救出」她們...但令人膽顫的是不少女孩兒不認為自己受騙,辯說賣淫是自願...
是的...這反應出社會病了...只是...生病是結果,究竟社會是怎麼生病的呢??
這些孩子的想法讓我恐懼...
「我靠自己的能力賺錢有什麼不對??」
「我靠自己的身體賺錢有什麼不對??」
假使哪一天我生了個女兒...
假使哪一天女兒對我說了這樣的話...
那真的不是給她一個耳光就能解決的事...(="=)
我當然也有想過在教養的過程就要灌輸潔身自愛的觀念...
但如果即使我已經很用力教育她...但她仍因同儕力量而墮落了...怎麼辦???!
要怎麼讓孩子回頭??
要怎麼讓孩子堅守正道?? 要怎麼讓孩子知道什麼才是正道??
「是非對錯」總有一段和孩子的拉鋸期,讓他們自發性地懂得判別對錯是否非常困難??
這個新聞連續多天讓我一閒下來就思考一下...
在腦海,我模擬了幾次接到警局電話說我女兒在賣淫時我可能會有的反應...
1. 就讓警察把她關起來,再也不認這個令我傷心的女兒,當作從來沒生過
2. 到警局接她回家,沈默,永遠沈默,再也不和她說話
丫~好煩哪~我該如何是好?
我現在只有想到一種絕對的解決辦法:只生兒子!! 禱告求神賜我兒子!!
如果偏偏懷女兒怎辦??
不知丫~~~怎辦才好???????
(A甲:「妳現在應該要先想想孩子的爸從哪兒來吧?? =.=」)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235)

  • 個人分類:社論與評論
▲top
  • 5月 19 週四 201123:04
  • 防止車禍的大絕招

昨天又有疑似因車速過快雨天打滑小貨車撞死女學生的新聞...
每次看到這類新聞就會想起「生命中的經濟遊戲」那本書的第一篇「誘因的力量」...
書...老書...很老的書...還沒看完...正躺在我床頭...打算近期當睡前書看完它...
書是五年前借來的...借了很多年沒機會還...因為是向一個找我外遇的朋友借的...
借我之時他還沒表態想跟我外遇...
借我後不久他就表態了,接著我斷絕了連絡...書來不及還...Orz
我承認對於他找我外遇這件事非常生氣,因為我雖然不認識他老婆,但我知道他老婆為了他、家庭和他的家族付出非常多的心力,而他非但沒有好好照顧老婆還想和年輕妹妹搞外遇!! 所以我不想再跟他有任何連繫...連「朋友」 也不用繼續...就算認識很多年也一樣...(如果他老婆很壞,我想我還是會拒絕他然後斷決往來)
可是因為人家畢竟是長輩,顧及他的老臉我沒有讓身邊共同的朋友知道...也因此我沒辦法托任何人幫我還書,不單單怕被朋友問:「幹嘛不自己還?」也擔心假他人之手還書會讓對方心裡難受...(沒錯! 我也不是那麼絕情之人,雖然人家對不起老婆我也無法完全不給他面子...="=)
這不是重點...
重點還是回到「誘因的力量」...
這篇的一個論點是在探討「怎樣才能降低車禍的死亡人數?」
為了降低車禍死亡人數,所以車子不斷改良...隨著車子愈發精良,確實,開車的人因車禍而死亡的人數減少了,但相對地,因車禍而死亡的「行人」反而增加!! Why??...因為「車子安全」變成開快車的誘因,行人被撞死的機率大幅提高...@@
其中有位經濟學家 (還是什麼學家?? 忘了...) 說:與其讓車子變安全,不如在方向盤上裝支利矛,反而更能有效減少車禍死亡人數,因為「只要開快車就可能害死自己」會變成小心駕駛的誘因...我非常認同!! 畢竟真的太多車禍都是開快的駕駛人沒事,無辜被撞的人卻慘死或重傷...(>"<)
唉...究竟要怎麼樣才能防止駕駛人開快車呢??
車子不能設計成在非高速公路上一定要符合速限嗎?? 例如速限是 40 就只能開到 40...上了高速公路才開放到 100...這樣才比較能保障行人的安全吧??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38)

  • 個人分類:社論與評論
▲top
  • 5月 14 週六 201101:55
  • 來個土地重新分配吧!!

我覺得...我好窮喔...
站在沒錢沒車沒房子的角度,我總覺得世界的土地資源被霸佔了...
為什麼那麼多和我同歲的人一生下來就有土地??
因為他們的父母有土地...
為什麼他們的父母有土地,我的父母卻沒有??
因為他們父母的祖先有土地,或是他們父母賺錢買了土地...
為什麼我父母沒買土地??
因為我母親沒有工作,父親賺的錢要養七個人...所以沒錢買土地...
那祖先呢??
我的祖先在大陸...
大陸那兒有沒有土地??...不知道...因為祖先都入土為安了...
像台灣這種可以「將土地買斷」的法令實在不好...對我這種窮人而言...
土地在 N 百年前我還沒誕生時就被那時的部份人群壟斷,他們的後代子孫除非敗光家產...否則土地永遠世襲不可能重新分配...而握有這些土地的人又能利用土地錢滾錢,於是乎有土地的人愈來愈有錢,當初祖先沒買土地的人相較之下愈來愈窮...M型社會不就是這樣來的??...Orz
怪祖先嗎??
要我承擔祖先作為的後果~我情願相信這是違反「生而平等」的社會現象...
如果生而平等,又怎會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
大家都是打娘胎出生,都是生在地球上,不懂為什麼地球的土地卻是屬於某些特定的人??
「因為他們有花錢買~」
誰賣給他們的呢?? 而這些人又為什麼"擁有"這些土地??
追著追著追到最源頭...
究竟是誰說土地可以被買斷?? 究竟是誰決定了土地的分配方式??
他們為什麼有資格做這些決定??
地球上有各式各樣的生物,地球並不屬於人類...那土地呢?? 土地也不屬於人類吧...
人類在食物鍊的頂端,因為比其他非人類物種更有心機,所以霸佔土地將其他物種趕走...
從那時起,人們就習慣畫地為王了...在好久好久以前,「領土」開始屬於某些人...
多少戰爭的起因不是為了搶奪領土??
如果沒有了國界...沒有了領土的概念...世界會是什麼模樣??
台灣看似脫離了帝制,但在土地分配上怎麼感覺和帝國時代無差異??
大部份土地掌握在少數家族手上,這些有錢人恆有錢,被歸類在上流社會,就好像皇帝和貴族,女兒被稱為名媛...我的稱呼呢?? 女職員A...(=_=)
什麼時候我們這些窮到買不起車子的人會再度起義要求土地重新分配??
我羨慕那些土地會重新分配的國家的人民...
至少,每個努力工作的人都有機會買土地進而利用土地錢滾錢,不需要像現在這樣靠血汗打拼一輩子...至於下一代,下一代的生活品質就讓他們自己努力...反正資源會重新分配,他們只要努力就能有一番作為,不會因為我們這些做父母的沒掌握到資源就永世不得翻身...@@
這樣才算「生而平等」...不是嗎??
我希望全世界的土地不分國籍每隔一段時間就能重新分配給全世界的人...
這段時間可以是 50 年...70 年...100 年...
唉...
如果我是有錢人,我就不會這樣想了...Orz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107)

  • 個人分類:社論與評論
▲top
  • 2月 22 週二 201100:25
  • 地震怎麼愈來愈多??

地震怎麼愈來愈多??
給大家講一個規爸在 5, 6 年前講的「地震愈來愈多的原因」...
規覺得很有道理,不失為地震頻仍的可能性之一...
規爸長年跑船,中東也去了幾次,有次當地人告訴規爸:
「石油」開採出來後,我們灌入地底以彌補空洞的液體是「水」。
是水吔~是水吔~
規爸覺得之所以中東地震愈來愈嚴重就是因為他們以水來取代石油在地底的地位,因為兩者「比重不同」所以導致地震!!! 試想,比重不同的水能如何取代石油呢???
這樣~似乎滿有道理的!!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36)

  • 個人分類:社論與評論
▲top
  • 8月 31 週二 201022:27
  • 坐博愛座的人才有讓位的義務??

雖然後天就是統計期末考,但規還是決定抓十分鐘上來 blog 碎碎唸...
Why?? 因為規仔覺得「博愛座」兩起事件反應了一個很病態的社會現象...@@
第一起是年輕女生不讓座給孕婦...另一起是最近鬧很大的「清大生為博愛座 K 一名老人家」事件...沸沸揚揚...好奇怪...年輕人 K 老人這種事不是天天都在發生嗎?? 也不是現在才開始,自古目無尊長的人就是存在的,本次事件被放大,大概只因他是「清大生」又事逢發生年輕女生不讓座給孕婦事件吧...(-_-)
先來談談博愛座的定義...
雖然打人是不對的,但老人家其實也說錯了一件事...老人家對年輕人說:「博愛座是給老人坐的,不是給你坐的...」看起來好像如此,但其實頗有爭議...(=_=)...博愛座的定義是什麼?? 其實應該是「優先順序座位」。
博愛座的英文是「Priority Seat」...就是「有順序的座位」...規仔在捷運上看過一則海報寫著「您先請坐,看到有老人xxxx再請讓座」,意思就是:當沒有需要讓座的人出現時,年輕人也是可以坐的!!! 所以「不是給年輕人坐的!!」並不符合博愛座的定義。
定義講完,接下來是重點...是誰規定坐博愛座的人才需要讓位???
坐在博愛座上的人不肯讓,那其他坐在旁邊的人是不會讓一下嗎?? 規仔讓位是不分是否正坐在博愛座上(事實上規仔是不坐博愛座的,就算車上沒人且只剩博愛座,那就站著吧!!),有老弱婦孺進來管我坐哪兒站起來就對了!! 不懂為什麼新聞焦點要聚焦在坐博愛座的人沒有愛心,如果坐博愛座不肯讓位是沒有愛心,那整車不讓坐的人對這位孕婦就是有愛心嗎??
為什麼整車沒人讓位???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並不是只有坐在博愛座上的人才有讓位的義務!!! 教育教我們要讓位給需要幫助的人,並沒有加上「如果你正坐在博愛座上」的但書,不是嗎?? 任何坐著的人都有讓位給弱者的義務,曾幾何時我們的倫理教養被規範成「視情況而定」?? 反正我現在不是坐在博愛座上,那孕婦妳就站著吧!! 是這樣嗎???
我不能接受「坐博愛座才需要讓位」的觀點...還是要問一句:「為什麼整車沒人讓位???」
去過日本又坐過日本電車的人應該知道...日本人很少讓位的...有次規仔去東京出差,從隔壁車廂走來一位阿嫲,看起來有七十多囉~竟然沒一個人起身讓位,很誇張!!! 規仔在車廂尾,阿嫲直直走到底了都沒人讓位,於是規仔起身,阿嫲笑著坐下,下一站又上來一位老阿伯,換成規仔的同事讓位,規仔同事旅居日本多年,說日本人沒有讓位的習慣,規仔實在有夠驚訝...@@
當時規仔覺得台灣真是好,搭捷運常常看到有年輕人讓位給老年人和孕婦及抱小孩的,而今卻因這事件把台灣年輕人好的一面全推翻掉...很遺憾...只能說我們的放大鏡真的很大...年輕人要好自為之。不過我更遺憾的還是那些坐在非博愛座卻沒讓位的人...真心希望大家能了解不是只有坐博愛座的人才有讓位的義務...(-_-)
博愛座的事談完了...再談一件舊事...銘記在規仔心中的疑問...
規仔想知道...是否老人家 K 年輕人就是正常可被社會接受的??
還記得好像是總統大選吧...國民黨輸的那次...一大群人聚集在中正紀念堂抗議,每個人輪流上台發言,因為抗議持續很多天而且很吵,後來有一名大學生因被吵到無法準備期考,實在不堪其擾而上台用英文抱怨,希望大家安靜點讓他能準備考試,結果被一群老伯伯追著狂打!這則新聞連同畫面規仔都記得很清楚,因為實在太震驚,規仔認為~人無論老少都沒有權利去打別人,尤其是不認識的人,這些人就算得罪你,但並沒有對你造成人身上的傷害,憑什麼打人?如果是被打,還手理所當然,但那年輕人只是發言希望大家安靜一點,竟被一群素未謀面的老伯伯追打,有沒有道理?那年輕人打人了嗎?如果是自己的孫子被別人這樣追著圍毆,做祖父的人作何感想?做父母的人作何感想?
但新聞有為這名年輕人伸張正義嗎?? 沒有...
所以輿論的評斷告訴我們...老人可以圍毆年輕人,年輕人不能 K 老人??? 是這樣嗎???...@@
我還以為「己所不欲勿施予人」是不分年齡的呢...看來不是...而且還能因年邁被忽略其傷害性...唉呀!! 黑道不是最愛找未成年人犯重罪嗎?? 最近立院也在吵說要如何修法抑止這種現象,會不會~未來黑道反改找行將就木的垂垂老者來犯重罪呢?? 當然也要他還有辦法做啦...@@...畢竟老人家也是很容易獲得緩刑的對象,甚至保外就醫連牢都不用坐...(-"-)
總之,規仔覺得整個社會的價值觀被搞得很奇怪...(-"-)
P.S. 結果寫這篇花了規仔一個半小時...Orz...現在可是分秒必爭啊...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4,858)

  • 個人分類:社論與評論
▲top
  • 3月 17 週三 201013:25
  • 要廢除死刑嗎?

老實說,規仔是個對人性有點嚴厲的人...
敢做敢當  是身為一個人類應有的態度!
很多死刑犯也怕死,所以在行刑前受洗,希望死後能上天堂...
他們的悔改是真心的?還是因為面臨死刑的關係?
那些被害者...沒有人給他們機會決定死前能不能有信仰做為依歸、能不能受洗...
他們就這樣被殺了...大部份的死法都超慘...
身為一個遇過 N 次變態的人,規仔對被害者家屬很是同情...
變態沒殺我都已成為我心靈上永恆的創傷,更何況是失去親人的痛苦?
沒人說殺人者一定要用命來償~是舊法律的規定...
其實,沒人有權力說殺人者要償命...即使法律如此...
只是,規仔認為...
加害於人的人理應承受同樣的傷害,才能明白被害者的痛苦,才能了解傷害他人是不對的!
「說理」如果講得通,世界上就不需要警察了!
所以,敢殺人,就要有膽承受被殺死...敢做敢當...難道不是這樣嗎?
白冰冰贊成死刑,可想而知...
對「廢除死刑」一事利用自己的曝光率大加撻伐,理所當然...
身為一個母親,這是唯一能為已身亡的獨生女做的最後掙扎...
王清峰下台了...這也是可想而知的...
身為一名執法者,卻以個人喜好決定執法與否,規仔不覺得這叫「理性」...
即便是我們一般人,做學生時再怎麼討厭考試,也還是得考...因為這是學生的義務...
出了社會進公司上班,再怎麼討厭工作也還是得做...不然...就離職!
當然這些例子不能與「雙手沾血」相比...
「殺人」是多麼可怕的決定...
不過,這就是執法者的責任與義務...不是嗎?
執法者不就是要維持社會秩序?懲罰破壞秩序的人?
如果自己的工作性質如此而不能接受,那就求去吧~
畢竟,倘若每個人都以個人喜好決定哪些工作做、哪些不做,則世界便沒了「責任」吧?
規仔贊成死刑嗎?好像有一點吔...
除非是冤獄,就像「以父之名」那種,或「蘇建和案」一直搞不清楚是否犯刑...
這個世界可怕的是:時間會使被害者與加害者角色顛倒!
人權團體積極幫加害者爭取「生存權」,有誰為被害者爭取「生存權」呢?
難道「往者已矣」,死了就死了,權利也跟著消滅?
被害者親屬只能自己想辦法從無盡的傷痛自己走出來嗎?
還要承受外界給予的壓力:「為什麼不學著寬恕與原諒?」
我不知道為什麼,搞到最後,好像被害者親屬要求執行死刑變成不重視人權?
被害者的人權都沒被重視,加害者憑什麼要別人重視自己的人權?
我不懂!
以白冰冰為例...
除非我們是單親媽媽,獨生女也在國中時被綁票 + 斷指 + 強姦 + 殺害 + 全裸棄屍
而且我們再也生不出第二個小孩...
否則沒有人有資格勸白冰冰寬恕與原諒...也沒有人有資格指責她堅持死刑...
被害者親屬要求正義,一命還一命,其實對社會的影響不止是生命的結束,也是在換社會的治安...
看看那些廢除死刑的國家...看看他們的治安...半夜走在路上安全嗎?
刑罰愈輕,人民愈不怕,愈有可能犯罪!
不要講別國,就講台灣...
以前「搶劫」是唯一死刑,誰敢搶劫?
現在呢?天天都有人在搶劫,還飛車砍手!
怕什麼?反正警察抓不到!就算抓到關不了幾天就放出來了!
關久一點就找有力人士關說,再不然找人權團體...
無期徒刑有什麼好嚇人的?很快就會變有期,然後就會被減刑,通常折半就能放出...
洪曉慧不就是未滿刑期便出獄了...當年殘忍地殺死許嘉真又將屍體溶掉...現在高喊:「重新作人!」
還真不少單位給她重新作人的機會呢!學校、企業、教會...
可憐的許嘉真連重新作人的機會都沒有...她的生存權已經在十年前消滅了...
許嘉真的父母很低調,沒見他們有任何回應,這已經是我覺得最慈悲為懷的態度...
台灣的治安真是令人憂心...
規仔從不覺得「人」會自制與自愛,如果世界沒有律法的話...
假使殺死競爭對手不用抵命,關個不到十年就能重出江湖,我相信十個裡會有五個動手!
如果我恨對方恨得要死,我也會是那五個之一!
同情心不要濫用,有些人根本不值得同情...
我贊成成立全球的「被害者人權團體」,參與者就是被害人及其親屬...
只有他們有權力以將心比心的角度討論被害者的人權及加害者的人權...
其他人如我們這些無關痛癢者,都沒有權力大放闕詞!
如果規仔是執法者,規仔會簽署死刑嗎?
答案是:規仔不會是執法者!
那工作吃力不討好,像規仔這種感性多過理性的人是做不來的!
另外有個例子是「游媽媽」...
單親家庭的游媽媽其子在十七歲時被十五歲的小楊殺死,只因在友人家烤肉與鄰人起衝突...
這應是失手殺人...
游媽媽瘋了三年,然後突然間看開,覺得同樣生為人母,若自己孩子殺人,必然希望對方原諒...
於是她原諒了小楊,開始與獄中的他通信、探監...
小楊如因已獲假釋,她還鼓勵小楊去唸大學...
游媽媽的故事在這兒: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164462
游媽媽勸被害家屬原諒加害者...
規仔覺得游媽媽有那樣的資格...因為她承受過那樣的痛...
至於其他人...我們應該多花些心思管好自己,莫去傷害他人,其他誰與誰的人權問題,誰有資格說上一句?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267)

  • 個人分類:社論與評論
▲top
123»

我的影片頻道

最新規文

  • 魯班鎖 (Luban Lock) – 組裝好簡單!步驟解析!
  • 銀飾變黑怎麼辦? 氧化還原好簡單!
  • 職業災害 職業傷害 – 當小農兩者兼得
  • 瑞岩香米 消失38年的台灣原生種紅米
  • 羅東博愛醫院 單人病房 3000元 養生調理餐 600元
  • 瑞岩香米怎麼煮 紅米怎麼煮
  • 多肉植物 初戀 多肉葉孵一片葉子繁殖一朵花
  • 檸檬香蜂草 扦插繁殖輕輕鬆鬆一大盆
  • Covid-19 新冠肺炎 我跟孩子確診了
  • 石斛蘭 – 石斛蘭上板及碳化木板教學

規文分類

toggle 喜怒哀樂與生活 (16)
  • 育兒 (2)
  • 雙語育兒 (2)
  • 小農生活 (4)
  • 感觸 (251)
  • 值得慶祝 (71)
  • 想哭 (78)
  • 火大 (34)
  • 規的寵物 (14)
  • 規的植物 (10)
  • 規的夢 (14)
  • 研究所點滴 (47)
  • 社論與評論 (27)
  • 靈修日誌 (21)
  • 規的愛情觀 (30)
  • 信與遺囑 (10)
  • 戴牙套的日子 (12)
toggle 電影評論 (9)
  • 好片推薦 10分 (6)
  • 好片推薦 09分 (4)
  • 好片推薦 08分 (7)
  • 好片推薦 07分 (10)
  • 好片推薦 06分 (3)
  • 好片推薦 05分 (2)
  • 好片推薦 03分 (1)
  • 無法評分 (4)
  • 雜唸 (16)
toggle 最愛畫畫和亂亂寫 (9)
  • 家裡來了一隻貓 (47)
  • 懷孕日記 (3)
  • 通勤者 (1)
  • 生活小漫畫 (51)
  • 圖文 (23)
  • 愛什麼情 (4)
  • 規派異想世界 (7)
  • 胡謅 (7)
  • 詩散文小說 (2)
toggle 旅遊百岳古道玩到瘋 (4)
  • 百岳 (25)
  • 古道與小山 (5)
  • 台灣趴趴走 (53)
  • 國外趴趴走 (20)
toggle 興趣與才藝 (4)
  • 攝影 (11)
  • 魔術 (24)
  • 手工藝品 (15)
  • 金工銀飾 (5)
toggle 書籍音樂評論 (2)
  • 音樂 (1)
  • 書籍 (14)
toggle 愛美與好吃 (2)
  • 愛美 (7)
  • 美食享受 (59)
toggle 小小專業分享 (3)
  • 其他小知識 (4)
  • 專案管理 (2)
  • 程式和工具 (17)
toggle 其他 (1)
  • 公告 (1)
  • 未分類文章 (1)

規迷回應

  • [22/09/21] 訪客 於文章「[電影評論 好片推薦] 愛琳娜...」留言:
    女人跟男人一樣,看到喜歡的類型的男人,賀爾蒙衝腦的時候,剛認...
  • [22/07/17] 訪客 於文章「Covid-19 新冠肺炎 我跟孩子確診...」留言:
    我們家只有2歲妺妹小璐中標 主要是高燒、嘔吐和咳嗽 ...
  • [22/07/16] 訪客 於文章「Covid-19 新冠肺炎 我跟孩子確診...」留言:
    文章好感人! 女兒奈奈快一歲 在七月初的某一天高燒到39...
  • [22/06/08] 訪客 於文章「Covid-19 新冠肺炎 我跟孩子確診...」留言:
    這篇文章寫了很多維他命的好處,可以幫助恢復 https:/...
  • [22/04/26] 訪客 於文章「百岳登山基本裝備教學─輕裝 (附語音)...」留言:
    原本在搜尋引擎找出一堆 Blog 文章,不知哪幾篇值得花時間...
  • [21/12/08] 康藥本鋪 kmed.tw 於文章「6÷2(1+2) = 根本不用算 [續]...」留言:
    德國黑螞蟻 https://kmed.tw/index...
  • [21/04/14] 訪客 於文章「6÷2(1+2) = 根本不用算 [續]...」留言:
    補充一點,只有在事先約定隱乘法優先於乘除的情況下,6÷2(a...
  • [21/04/14] 訪客 於文章「6÷2(1+2) = 根本不用算 [續]...」留言:
    1. 現代算術規則,橫式除法不會將兩邊完全隔開成分子跟分母。...
  • [20/09/24] 訪客 於文章「氣死人的 7-11...(;≧◇≦;)....」留言:
    我是覺得如果不想受氣 結帳時可以提醒 超商店員真的有太多事情...
  • [20/07/17] jwang0189 於文章「迷迭香扦插法 第一次就上手...」留言:
    非常實用的文章,謝謝提供,已點廣告表示支持 https://...

熱門規文

  • (47,638)碩士學分班,修哪間學校比較好?[補充]
  • (36,775)氣死人的 7-11...(;≧◇≦;)...氣死我了!!!
  • (11,747)交往的對象?還是找牡羊座 B 型的女生吧!
  • (10,533)[電影評論 好片推薦] 金色豪門 (The House of the Spirits)
  • (3,143)[電影評論 好片推薦] 永遠的莉莉亞 (Lilya 4-Ever)
  • (2,372)Oracle 設 Default Value 為 9999/12/31 的語法,及如何取消 default
  • (2,165)誰還記得 1999 年的獅子座流星雨?
  • (1,989)[電影評論 好片推薦] 極地戀人 (The Lovers of the Arctic Circle)
  • (997)[電影評論 好片推薦] 非關命運 (FATELESS)
  • (134)手癢

規仔原創 Line 貼圖

搜尋規文

參觀人氣

  • 本日人氣:
  • 累積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