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山 – 武陵四秀 百岳

桃山

即便是南橫三星卡在岩壁上那次,我也不曾懷疑自己就要死了!可是,晚上 7 點半負 9 度的桃山,每吸一口氣都冰得凍肺!路面已結霜,山屋大概還有一公里那麼遠,冷得直發抖卻必須待在風口等待落後的人,我的頭好痛,感覺聽到肺部有怪聲,吐了一次,猜想是胃酸。白天明明體能狀況很好……

(這篇是補2011年12月23日至25日的桃山遊記)

------------------------------
2011/12/23 我們一行 9 人抵達武陵農場露營區,預計拿下池有、桃山二座百岳,我是此行唯一的女生。

原本至少有 3 個女生,但出發前一週阿法在樓梯上摔傷了屁股不得不放棄,為了此行特地敗的 mont-bell 睡袋只好留在台北床上當禦寒聖品,至今沒上過高山。另一個我不認識的女生好像是臨時有事。

露營區約莫 0 度,桌椅上佈滿霜,這天全區只有我們幾隻小貓。

桃山

熱水是痴心枉想~就讓我這纖纖玉手用凍到爆的冰水洗這三顆有夠大的高麗菜吧~QQ
印象中除了游少有來一起洗,另外還有一人但忘了是誰...

桃山

本登山社的主食向來沒創意,不是五木拉麵就是火鍋米粉...Orz...這次是火鍋米粉...
不過幸好不是五木拉麵,因為他們每次都買辣的,那種辣~我沒辦法吃啊~囧~南橫三星那次連煮三天五木"辣"麵,因太辣吃不下去,害我跟著連吃三天自己帶的肉燥泡麵,同一個口味!!! 從那日至今數年再也沒碰過那款泡麵!!!

就好像國一的時候媽媽發現我和姐姐喜歡泰山八寶粥,便買了一大箱,後來每天的早餐都是泰山八寶粥,連吃一個月後聞到那味道就想吐,至今 n 年沒再吃過一口...Orz

桃山

吃完飯來把要揹上山的食物分一分,我分到比較輕的食物,謝謝大家體貼女生 ^///^
(真的很多米粉,游少說因為米粉比較輕,比較好揹)

桃山

一群人當晚才在趕做攻頂布條,冷得直發抖還不能戴手套 XD
 

桃山


布條上是咱們的雄心壯志!

桃山

因為有登山新手,所以游少和社長花了點時間檢視新人的背包,力求減輕重量。
檢查完背包後一群人跑去洗熱水澡!
露營區的帳篷是架高的,裡面有舖軟墊比想像中好睡,但洗完熱水澡的我還是失眠了。
 

桃山

帳篷裡面是負 1 度,緊緊窩在為此行花大錢敗的 WM 睡袋裡果然不會冷。

P1090807.JPG

這是帳篷內部:
桃山

清晨 6 點半,比預計晚了點起床,原本好像是說 6 點就要出發,難~太冷了。
 

桃山
 

桃山
 

桃山

雖然失眠,但今天身體狀況不錯!
 

桃山

這是昨晚洗熱水澡的地方,水很熱,很舒服!有熱水真幸福!

桃山
 

桃山
 

桃山

投個入山證~
 

桃山

這座武陵橋開啟了咱們的桃山之旅!

桃山
 

桃山

七家彎溪,復育櫻花鉤吻鮭的地方。
 

桃山
 

桃山

出太陽了吔!心情好好喔!
 

桃山

此行來了位山崎桑,日本主管,說回日本前一定要爬一次台灣百岳,就讓他跟到了五星難度的一次!
怎麼溝通呢?比手劃腳~XD
我只會講:「塔貝嗎絲嘎?(吃飯好嗎?)」「呆就補得絲嘎?(還好嗎?)」XDDD
 

桃山
 

桃山

楓都紅了!
 

桃山
 

桃山

走到目前都非常舒服!一路拍照、一路錄影,第一次自己揹睡袋卻也還算輕鬆。
 

桃山

對!

桃山
 

桃山
 

桃山

一半以上的人落在我跟游少後面,所以我們有很多時間拍照 XD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大家走那麼慢?
游少很緊張,一直唸個不停,他是唯一一個來過桃山的人,說大家走太慢走到天黑會很慘!
(事後證明他是對的...嗚...QQ)
 

桃山

直到此刻我還老神在在~一點憂患意識也沒有~
 

桃山

雖然游少評估進度已經 Delay,但大家還是花了半個多小時繞去看桃山瀑布 XD
 

桃山

沒有憂患意識的我當然也去了 XD
 

桃山
 

桃山
 

桃山
 

桃山

從瀑布回來後在叉路口整裝,接下來將是幾個小時的連續山路!
 

桃山

Let's go!!!
 

桃山
 

桃山
 

桃山
 

桃山
 

桃山

重新出發後我還是有體力走在中段,今天狀況比雪山那次還好!
 

IMG_0289.JPG
 

IMG_0294.JPG
 

IMG_0299.JPG
 

桃山
 

桃山
 

桃山
 

桃山

雖然有些陡上陡下,但至目前還算好走。
 

桃山
 

桃山
 

桃山
 

桃山

視野滿開闊。
 

桃山
 

桃山

藍天能使爬百岳的心情好到一百分!
 

桃山

呃???
 

桃山

這是怎麼回事?開始手腳併用了?
 

桃山

下午 3 點半,游少表示這是最後一次坐下來休息,我們已經嚴重 Delay 進度。
池有山?早就決定放棄。
一路上吵著要停下來燒水煮泡麵的郭董已經開始頭痛,我也有些喘了!吃了一片豬肉乾,分些熱水給郭董暖暖身,出發吧!還是不讓他停在這裡煮泡麵。

這次登山非常慶幸帶了二樣東西:
1. 豬肉乾 (對我比巧克力好用)
2. 阿法的保溫瓶 (早上七點裝的熱水到下午三點還是溫的)

在前一個休息區遇上的山友 (志工) 評估我們一定走到天黑,若往桃山前進勢必遇上路面結霜,建議我們改去新達山屋 (我們沒有申請新達山屋),志工推測新達還擠得下。但游少考量大家的體能無法負荷去新達住一晚之後還要再往桃山方向下山,屆時非常可能摸黑,所以終究決定直攻桃山山屋,大家加油!
 

桃山

大夥兒必須要趕路,所以我也將相機收了起來,太陽已經消失,氣溫開始驟降。後來的路線不再是寬廣的視野,我們在森林裡趕路,但路不明顯,指標也很少,鬼腳旭打前峰去探路本以為很快回來,不久後卻沒了音訊。天色暗得很快,路愈來愈難走甚至得攀岩。

桃山


桃山

當一堵快一層樓高石牆出現在眼前時真的傻眼了!

桃山

我:「確定是這條路?」
游:「確定!」
我:「要翻過去?」
游:「對!」
雖然照片好像白天,但事實已經傍晚 5 點,天色很昏暗只有頭燈照射的範圍清楚,或許石牆實際上沒那麼高,但此刻就是我心目中的巨無霸!等了一下落後的人以免他們走錯路,翻過石牆之後還要走多久?不知道。我累了,而且好冷!

接連陡下幾塊大岩石 (忘了是石牆之前還是之後),本想拿相機拍照,但游少說這一帶「異常寒冷」叫我別拍。

晚上 7 點半,隊伍又拉長了,斷斷續續連繫上打前峰的鬼腳旭,原來他已抵達山屋,有了音訊我們總算放了心。負 9 度了,每吸一口氣都冰得凍肺!路面已結霜,山屋大概還有一公里那麼遠,冷得直發抖卻必須待在風口等待落後的人。

入夜後一路走走停停、走走停停,都是為了等待落後的人,好希望他們走快一點,因為冷風吹得我的頭好痛,我不想停下來,一停下來就好冷,而且彷彿聽到肺部有怪聲,我好害怕是高山症發作,懷疑自己是不是就要死了?腦海閃過幾則因高山症而死亡的新聞,心裡甚是恐懼。雖然在南橫三星之後就有習慣寫遺書,但還是不希望是因為登山途中等人等到身體不適而走掉!

走到這一步不可能折返!往前走卻又不知還有多遠!四周一片漆黑只有頭燈前腳下的路,竹葉和路面都結霜了。「沒有呼出泡泡或咳血應該還好吧?」我心想,然後就吐了像胃酸一樣的東西,蹲在地上邊吐邊看著落後的人影出現,終於。

繼續趕路的過程中又吐了第二次,雖然明明有吃豬肉乾,但吐出的似乎只有胃酸。還剩約莫 200 公尺,山屋的光線並沒有帶給我力量,被游少推著前進,每一步都很困難,仰著頭,我已經看不清楚了。

「快過來幫忙揹背包,咪咪走不動了!」還剩 100 公尺,游少呼叫著山屋前的鬼腳旭。

鬼腳旭趕過來接過背包,游少繼續推著我,少了背包好走些,但仍是步履蹣跚。搖搖晃晃進了山屋立刻癱軟在木頭通舖上,1~2~3,第 3 秒彈跳起來衝出山屋,蹲在一旁對著結霜的草叢狂吐!這是第三次。吐了一會兒,休息一下喘口氣,抬頭望著天空,「好美喲!」現在看得清楚了,沒有光害的高山星空美得攝人魂魄,彷彿看見了銀河,「噁~」下一秒低頭繼續吐。

吐完之後速速回山屋 (外面冷爆了),屋裡除了我們,還有二位貌似百岳老手的夫妻,接過他們手上的普拿疼,服下這份愛心後躺了半小時左右,總算回神。吃完熱騰騰的米粉湯,覺得有鬼腳旭和游少真好 (一行 9 人只有他倆冒著負 9 度的寒風在外頭煮肉燥米粉湯,其他人都趴了)!也感謝給我普拿疼的夫妻。原本頭痛的郭董也恢復了,竟然吃起當歸泡麵,好香 XD

回憶著這一路的辛苦,真的慶幸阿法沒跟來!

-----------------------------------------------------

12/25 清晨 6 點,游少硬是把我從睡袋裡拖出來說要看日出,「我不要…」冷到不想動而且昨晚又失眠,每次百岳看日出都要經歷一番內心的爭戰,看日出完全會使愛賴床的人抓狂,但今天還是被拖出來了。

6 點半抵達桃山山頂,突然感謝游少挖我起床看日出,畢竟如此艱難的桃山之旅我是不可能再來的,何止桃山,武陵四秀打包票這輩子咱們無緣了!我不想再體會一次懷疑自己快死掉的感受!因此這個日出對我格外重要,它將是我此生唯一一次踏上武陵四秀的日出啊!

天很開闊,雲海似緩慢的溪流,眾人期待著…

桃山
 

桃山
 

桃山
 

桃山

遠方有雲聚集中…
 

桃山

才打開保溫瓶喝了一口水,杯緣流下的水漬立刻就結冰了!現時零下 4 度左右。
 

桃山

日出!!!!
 

桃山

照片是無法表達我此刻的感動的!

桃山
 

桃山

感動!感動!感動!感動!感動!
 

桃山
(跳得好喘!可以拍一次就成功嗎?腳好痠ㄋㄟ  囧囧囧囧)
 

桃山

完全清醒了,回山屋收拾行李吧!
 

桃山
 

桃山
 

桃山
 

桃山
 

桃山

山屋旁的儲水桶整個結冰。
 

桃山
 

桃山
 

桃山
 

桃山
 

桃山

山屋都是霜。
 

桃山

窗戶佈滿雪結晶!
 

桃山
 

桃山

吃早餐囉!主食依然是米粉...
 

桃山
 

桃山

show 一下山屋的廁所~
 

桃山

覺得這樣算髒嗎?其實這算非常乾淨了!要是有去看過西藏的廁所………(西藏遊記再找時間寫)
山屋廁所竟然有垃圾桶,這是五星級山屋了吧!!!?
 

桃山
 

桃山
 

桃山

山屋內部來幾張。
這是一樓:

桃山

本來考量一樓有地氣會比較冷,昨晚大家想叫我上二樓睡,但因我狀況太差實在爬不動,只好讓我睡一樓排在體溫比較高的男生之中。約莫半夜鬼腳旭的手機還響起,公司機房竟然 call 到 3000 公尺高的山上問問題,聽他窩在睡袋裡回答工作的事實在應該加個薪啊!XD
 

桃山

這是二樓:
桃山

我們的戰績!!!!

桃山

(好吧~池有山是寫心酸的~Orz)

上了背包,下山前再登頂一次!3325公尺!我的桃山!
 

桃山

桃山!桃山!桃山!桃山!
 

桃山
(是不能一次拍成功嗎?我累了~~~>->O)

桃山

是雲還是霧?總之天空逐漸被遮蔽,今天的天氣有點讓人憂心…
 

桃山

這些人下山速度倒很快!
 

桃山
 

桃山

結霜!
 

桃山

再結霜!
 

桃山

據悉這是空氣非常清新的高山上才會長的植物─松蘿!
看到它,我決定大口深呼吸!
 

桃山
 

桃山
 

桃山

下山的路不好走,又是石頭又是陡坡,但至少不需手腳併用。
 

桃山

對了!我還戴著牙套呢!從雪山到桃山,牙套都跟我攻幾座百岳了?XD
 

桃山
 

桃山
 

桃山

快結束了,這個小瀑布象徵著終點不遠矣!
 

桃山

我們是墊底的。
 

桃山

正確的來說是「我」墊底!Orz
這些人~上山給我慢慢走,下山箭步如飛是怎樣?害我跟不上!囧rz
 

桃山
 

桃山

2 點半,離開桃山,3 點半,離開武陵。
 

桃山

6 點,羅東度小月慶功宴,超澎湃!
 

桃山
 

此行特別辛苦有可能是因為零下九度,我算是學到了教訓,以往報名參加百岳都不看難度分析,也不查一下別人的登山經歷,這次也是大剌剌就來了,傻傻!未來務必要謹慎,山的多變本難以預測,百岳更應當嚴肅看待,游少說他當時也覺得呼吸有聲音,我們的不適症狀應該是高原反應,還不到高山症程度。若能讓我從頭準備,我會多揹一個睡墊,多帶幾包豬肉乾,買更保溫的高檔保溫瓶,帶幾顆普拿疼。對了!再帶一包又油又濃的泡麵!

---------------------------------------
游少吶喊著:「你們這些人!每次都不看人家辛辛苦苦寫的登山計劃書!」
是!我錯了!下次一定認真看!
 



小小規的創作天地全新官網上線,同一篇文章的新網址:桃山 – 武陵四秀 百岳

Mimi Plant Sky


 

 

 
 

您的讚與分享~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


FBLogo_40.png Mimi Plant Sky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iplantsky
我們是藝文性質粉絲頁,常發佈生活小漫畫、圖文趣味、原創影片、電影評論等好文!

小小規出 Line 貼圖了?87.png  
http://mimihan.pixnet.net/blog/post/44941660
30.png來買來買!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小小規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