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全世界人都喜歡潑人家冷水?還是只有台灣人?

小時候,覺得長輩都好愛潑人家冷水...
長大後,發現身邊大部份的人也都愛潑人家冷水,已不侷限長輩,因為...我們都是長輩了...
不鼓勵也罷,偏偏還要唱ㄙㄨㄟ...

自己做不到或不想做的事,就認定別人也做不到、不想做、不該做...
自己以為做不到的事,但別人做到了,就想說:「沒什麼了不起~你做得到,我一定也做得到!」
自以為優秀地忽略別人付出過的心血和努力...光說不練...這話兒~能信嗎?

我們常常主觀地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是有智慧的...
孩子還小,很多事不懂,所以會有好奇心...
當這些好奇心出現孩子眼中閃著光芒時,就要讓他看清社會現實面!!
「不可能啦!」
「很辛苦啦!」
「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好啦!」
用自己或別人的「經驗」潑冷水,潑到孩子的光芒消失了便很有成就感...
心想:看!你懂的就是沒我多吧!

潑冷水...被澆熄的不止是孩子的熱情,也包含了社會的希望...
為什麼我們總是忽略「人」是獨立的個體...長相不同、個性不同、背景不同、人脈不同...啥都不同...

長輩失敗了,不代表別人也會失敗...
長輩吃不了苦,不代表別人也吃不了苦...

而我,就這樣在冷水中長大...
「畫畫不能當飯吃啦!靠畫畫將來會餓死!」
「妳研究所一定考不上交大的啦!」
..........等等..........等等

如果孩子不聽"勸",失敗著回來,一定要再送上一句:
「早就告訴你了吧!」
如果孩子成功了,長輩也只是不說話。

我可能是心智停止生長,所以到這年紀還是事事好奇...
覺得什麼有趣就想嘗試看看,不嘗試~怎麼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如果沒嘗試爬山,我不會知道原來我喜歡...
如果沒嘗試泳渡日月潭,我不會知道原來我喜歡...
如果沒嘗試街舞,我不會知道原來我跳起街舞來那麼醜...

我討厭社會現實...我討厭沒有夢...
孩子的天真是那麼可愛,充滿希望與光芒...
誰都知道如果孩子跌倒了~會再站起來...

我會再站起來...
所以...
請給我跌倒的機會...
不要澆熄我的熱情...
我不想為了不被潑冷水而緊閉心扉或停止分享喜悅...
有些時候,我需要的甚至不止是鼓勵和擁抱,還包含更多的支持...
如果為了不被潑冷水而停止作夢...
我將...
只剩下孤獨...充滿空虛的軀殼...

我喜歡鼓勵人,即便我長大變成別人眼中的「長輩」,依然...
只要不是殺人放火,去嚐試看看有何不可?
想去賣珍珠奶茶?去!
想去割雙眼皮?去!
想去做直銷?去!
想去當拼布老師?去!
有何不可?

如果失敗,我們會失去什麼?不就是金錢與時間嗎?
即便失敗,也有獲得:嘗試想做的事的樂趣!經驗!滿足!
然後我們便能放下...放下這個夢想,沒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