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再推了!已經滿了!」站在捷運文湖線的車廂裡,感受到整個人快騰空的我禁不住在內心吶喊著,若非這群硬擠進來的人個個面目猙獰,我會真的叫出聲來。

大家都等得不耐煩了吧?不過就是從南京東路站坐到忠孝復興,排了二十分鐘還上不了車,下班時間的人潮真是可怕,每個站都大排長龍想擠進文湖線小得出名的車廂裡。月台持續播放著近期婚宴常聽到的「Proud Of You」,輕柔的曲調彷彿想安撫大家擠不上車的火爆情緒。

通勤的日子,我體悟到上班族的毅力,明明車廂裡塞爆的人都貼到了門口,「等下班車吧!」我佇足在月台上,但仍然有眼尖的人能找到可站的空間,腳先進去,身體和包包突出車外,無論怎麼目測都篤定會被門夾到,這時,神奇的事情發生,順著關起的門,身體和包包自然而然藉著門的力量塞進原本已經飽和的車廂。

即便如此熟練,每天被門夾住的還是大有人在啦!這時全部車門會重新打開,大家臉上難免「還要重擠一次」的無奈。不是說被門夾住會罰錢嗎?但如果被夾已經成為常態,就要反過來檢討是不是捷運設計不良,例如車廂太小或班次太少,若歸責於捷運,夾門事件豈不等於罰錢的陷阱?也難怪站務人員不阻止,有時甚至高喊:「快擠進去,這是唯一一班加班車,現在不上去,接下來的班次都上不去了!」這人擠人的景象,好比音樂祭時福隆火車站水洩不通的盛況天天在文湖線上演,若讓這些上班族參加「多少人能擠進一台車?」的比賽,拿個世界冠軍也不足為奇!

好幾次都想對那些推擠我的人說:「不然我下車讓你進來好了。」但說不出口,因為我知道下班車也是一樣下場。當我被擠到快把腸子吐出來時,除了暗罵文湖線的設計公司和政府,腦海還不時出現德國人逼猶太人擠進火車送往集中營的場景,「天哪!千萬別讓我昏死在這裡!」感謝神我只需搭乘一站的距離。

今天的擁擠一如往常,極大的海獅推力襲來逼著嬌小如企鵝的我夾縫中求生存,「拜託你們不要再推了!」我臉上的表情一定很扭曲,真想殺出一條血路讓推擠我的人了解「物擊必返」的道理!擠著擠著,突然一堵牆撐住了我,莫名的安全感讓我在關上門的瞬間放棄了掙扎,恢復沈默的車廂我向左右張望,這才發現──原來我的安全感來自一名高大的陌生人,而我此刻正結結實實地倚在他的懷裡,真是尷尬呀!

今日名言:通勤者最神的事──一瓶 500cc 的汽水倒進一個小馬克杯,一滴也不會漏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