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以前,我對「姓名學」斥之以鼻:「姓名學?由人類決定的稱號能註定人生的好運壞運?怎麼可能?多少人的姓名是算出來的,當中又有多少人大富大貴?」

姓名──人類的編號,由同樣是人類的父母親決定,或參考名人、或查字典、或ㄅㄨㄚˇㄅㄨㄟ、或看心情,愛怎麼命就怎麼命,未來孩子不喜歡還可申請變更,不像血型、外貌等等是天生註定,喔~是啦~外貌也是可以自行變更的。人類何德何能靠一個名稱決定孩子的未來?我不懂!改名能改運──在我看來不過就是一種詐欺的行為!相信的人就是迷信!

規仔的本名也是規媽按姓名學書算出來的,中間字是照家譜,由不得規媽自己選,但最後一個字就讓規媽決定囉!那時規媽還不是基督徒,除了研究姓名學還會看手相,規仔八歲時規媽改信基督教就不再研究這些東西,「未來如何?只有神知道。」這是基督教的說法。

其他宗教也有所謂的「天機不可洩露」,大體上就是命運已註定,只有神知道,人不能知也無能力更改。洩露天機是嚴重的「造口業」行為,規仔聽過最可怕的真實故事是朋友B說的:

朋友B從前有個死黨,有開天眼,算命超準,但他不想造口業故不愛幫人算,可是因為算得太準,常有白道黑道找上門,他不得不算,待他三十好幾的某一天,引火自焚身亡了,他自殺前曾告訴朋友B,他造的口業必須用最嚴厲的方法付出代價。


為了有好的命運,人類可以想出成千上萬種解決方案,命名、合八字、算日子等等,為什麼改變了這些東西,人類的命運就可以改變?合八字、算日子我還想不透,但「命名」卻在出社會之後漸漸有了感覺。

每件東西的存在都有它的道理!曾經我視為無稽之談的姓名學也是。

現在的我相信姓名對一個人的命運確實是有一點影響力。但我相信的不是姓名的筆劃、發音或拆解能決定一個人的人生,而是相信「姓名」本身的影響力,無論它是什麼文字。


我的想法很簡單:
一個人人生的好與壞,其實個人有一定程度的決定性,學業優良與否、事業成功與否,扣除「運氣」這個不可抗力,個人可以控制的主要關鍵因素還是在於「個性與態度」。

「個性與態度」怎麼跟「姓名」有關?其實關係不大,但或多或少。

就規仔觀察,姓名很男性化的女生,大部份本身個性就會比較男性化,規就是其中之一。從小到大,規仔常被誤認為男生,最近的一次是上週回新竹看氣管過敏,護士小姐大聲叫著「韓OO先生」,還被規的家庭醫生偷偷糾正,我習慣了早就不覺尷尬。只是,這樣男性化的名字從小跟著我,身邊許多人都認為我的名字很正派,久而久之,我也莫名其妙地覺得自己應該要有男生的氣魄,要正義凜然,這就是所謂的耳濡目染嗎?還是潛移默化?(A甲:「不要濫用成語~(>"<)」

我喜歡我的名字,雖然它常讓我變成「先生」,但它是獨特的,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就算在大陸目前也沒人有相同姓名,讓我覺得自己是特別的!信心的加添,姓名之於我功不可沒!它讓我變得正派,彷彿做了壞事會有辱這個名字;它讓我更有自信,世間無人和我擁有相同編號!

加上規仔的名字是算出來的,符合許多算命網站中「好名」的條件,只要有朋友找規仔一起玩算命網站,規仔就能開心地炫耀規仔有個好名字。記得有次跟發董玩前世後世的算命遊戲,算出規仔前世是高僧、後世是大將軍,而發董前世後世都不是人類,規仔為此嘲笑她好久...XD...(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好笑...XDDD)...在這種事情上,一個普遍認定為「好」的名字還是有幫我在自信上加到分。

所以說,姓名對我個性的養成或多或少有點貢獻,而個性又決定了一個人的未來,積極與消極,造就了自己的前途,對於事業、婚姻的結果,姓名似乎間接有點小小的影響力。

為什麼出了社會才有這種感覺?
因為出社會後經歷很多事件、認識很多種人,有些朋友從小就不喜歡自己的名字,覺得俗、覺得不好聽,甚至覺得命不好,他們不喜歡父母給的名字,也不喜歡別人這樣喚他們,就好像是不好的標籤貼在自己身上,其中很多人一但能自主第一件事就是把標籤換掉。這種不喜歡的心情如果從小就醞釀,我個人覺得個性裡或許會多一點點不安的成份,甚至扣一點自信,再消極點的可能還會怪罪父母。

更慘的是,倘若名字可與不好的東西有聯想 (舉例會傷人,我不敢舉例),那等於註定從小被同學笑到大,尤其是國小,小朋友童言無忌才不顧別人的面子問題,但「自尊心」可是自 baby 時期就跟著我們了!更惡劣的小朋友會藉由嘲笑別人的名字突顯自己的"好",說不定還會孤立對方,彷彿俗氣的名字會讓擁有者變得俗氣!這種氣氛之下,EQ 高的孩子懂得化險為夷,但 EQ 低的孩子便會自怨自艾!(A甲:「有那麼嚴重嗎?@@」)

美國人喜歡幫孩子取「OOO二世」以延續父親的名,期許孩子能傳承父親的優點,這可憐的孩子從出生就引來眾人觀注,將父親的形象框在他身上,常會聽到「有乃父之風、一點都不像他父親」云云評語,久了,原本只是名字像父親,後來卻連個性都像了起來,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呢?看孩子自己的想法吧!

姓名好聽又有正面意涵 --> 信心加添 --> 個性朝正向發展,做事態度積極努力 --> 光明的未來
姓名不好聽連自己都不喜歡 --> 被嘲笑 --> 自尊心受損 --> 個性消極、思想負面 --> 前途黑暗

何謂「好名」?能讓人養成積極正向個性的名字就是好名!這就是規派好名論的結論。

哇~怎麼突然覺得姓名重要了起來!囧
其實沒那麼大影響力啦!寫著寫著不知不覺就放大了。個性的養成來自諸多因素,姓名算不算得上千分之一都難說呢!不過規仔相信是有那麼一丁點影響的。姓名學怎麼產生?規仔沒研究,想來也是前人的智慧。但我還是無法相信姓名的筆劃或拆解對命運能有決定性的影響,如何影響?誰能解釋來聽聽?

--------------------------------------
規仔其實是不算命的,不是因為「命愈算愈薄」,而是因為規仔是基督徒,基督徒是不算命的。生命在上帝手裡,前途在上帝手裡,未來的路怎麼走,神都已為我預備,何必去算?反正也算不出來,我只能不停地禱告,求神指引我走向神為我預備的道路,不要因我個人的私慾而走偏了。

每次玩姓名網站都很有罪惡感,哇~不要再誘惑我玩這類東西啦!我不能玩哪!

至於未來規仔幫孩子起名時會否算筆劃?不!不會!我已經想好了,第一胎就叫「一」、第二胎就叫「二」,以此類推!XD  啊!對了!還要排家譜!可是我想應該連規爸都忘了家譜中下一代第二個字是什麼了,好像是「良」吧?不確定~忘了~@@

第二胎要跟我姓,那就叫「韓良二」囉?好ㄙㄨㄥˊ~(>///<)~孩子應該會怨我吧?這可能不是會養成積極正向個性的名字,不過我想我的孩子會有化險為夷的 EQ 的,他應該能快樂地接受...XD...(本來想取「韓良麵」,要叫良麵還是良二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