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戀人.jpg  
規仔總評
 ★★★★★★★★★☆
規仔提醒 看完真的會想掐死編劇,不過請不要付諸行動...
電影年份 1998


製作班底

導演

胡立歐.麥登(Julio Medem)

編劇:
胡立歐.麥登(Julio Medem)

主演
念娃.妮莉(Najwa Nimri)
費雷.馬提涅茲(Fele Martínez)

獲獎
雅典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西班牙編劇獎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配樂
格拉馬多影展最佳導演/最佳配樂/最佳劇本/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Ondas影展最佳女主角/最佳西班牙影片
Turia獎最佳西班牙影片

分級
時間空間不停交錯,邏輯性弱的人會看得很吃力...@@

劇情介紹
英文片名:The Lovers of the Arctic Circle
原文片名:Amantes del Círculo Polar, Los


遺憾~劇情不太記得了~囧

故事從二個孩子開始──奧托 Otto 和安娜 Ana

Otto 和 Ana 兩人的名字正著唸和倒著唸都是一樣的,就像一面鏡子...

這部劇情的描述很特別,先從小男孩 Otto 的思維來描繪他為何想親近 Ana...
接著再將同樣的場景和過程重演一遍,只是第二遍改成從小女孩 Ana 的角度來敘述她為何接納 Otto...
Otto 和 Ana 的想法,男孩和女孩的想法...真的完全不一樣...囧

「Circle」是這部電影很重要的一個意象,連 Otto 與 Ana 的相遇也跟一個圓型的東西有關…
當時 Otto 正在馬路上玩球,後來球滾進了樹林,Otto 便進樹林追球,追著追著,一個小女孩的身影出現眼前,女孩也在奔跑,接著,女孩兒跌倒了,回頭看著 Otto,Otto 也看著女孩,這是他們的相遇。

女孩為什麼奔跑?
因為她的父親過逝了。
當她跌倒而回頭看著 Otto,「父親變成天使回來了」的想法瞬間佔據她的腦海,對父親的思念移轉到了 Otto,Otto 在 Ana 心目中成了父親的化身,父親派來的天使。

不久後,Otto 的父母離婚了。

Otto 跟著母親,偶爾會到父親的住處玩,父母的離異讓 Otto 對母親很是心疼,母親是他心目中最美麗的女人。

大部份的時候 Otto 跟母親住在一起。
Otto 覺得母親又美又溫柔,不懂為什麼父親不再愛母親。

一天,課堂上,Otto 把筆記本寫上滿滿的溫柔的話語,然後藉故到洗手間將筆記本一張張折成紙飛機,飛散到學校各個角落。
Ana 撿到了,許多來接小孩下課的家長都撿到了,Ana的母親看著紙飛機上溫柔的話語,為這浪漫的舉動問起是誰的成果,Ana 於是指著 Otto 的父親。

Ana 的母親和 Otto 的父親不久後便墜入情網,兩人再婚了,Ana 和 Otto 成了兄妹。

但 Ana 不想和 Otto 成為兄妹,她也不再當 Otto 是父親的化身,從還是小學生的年紀 Ana 便愛上了 Otto,Otto 也是。

進入青少年期後,兩人的愛情發酵到不願一刻分離,於是,Otto 為了 Ana 搬離母親的住處,「我從今天起住在這兒。」Otto 對父親說。
父親和母親對 Otto 的決定非常意外,母親很是傷心,以為連唯一陪伴她的 Otto 都要離開她了,但 Otto 心意已決,他想和 Ana 住在一起。


某天拍全家福時,Ana 塞了張字條給 Otto,上頭寫著:「晚上來找我,勇敢點。」Otto 將字條握在手裡,入夜後,從窗戶溜進 Ana 房間,Ana 似乎睡著了,翻個身,Otto 發現 Ana 竟然一絲不掛。
看著 Ana 熟睡的身影,Otto 只好再溜回自己房間,沒想到 Ana 已早一步躲在 Otto 床上等著他,兩人開始偷嚐禁果。

Ana 與 Otto 放任愛情的蔓延,在父母入睡後偷偷幽會,一直持續到成年。

清晨時,媽媽發現 Otto 不在自己的床上,於是到處尋找 Otto,媽媽的聲音把熟睡中的 Ana 和 Otto驚醒,Otto 從窗外溜回自己房裡,正在猶豫要躲哪兒才不會讓媽媽感到奇怪時,隨著 Ana 一句:「是不是睡到床底下?」而立即鑽了進去。
未來的日子裡,媽媽常常在床底下找到 Otto,而當媽媽離去後,Ana 便會爬到床下給她的哥哥一個晨吻,媽媽從來不曾發現。

Otto 的母親過逝了。
也不知已過逝多久,Otto 一直沈溺在愛情裡,為了 Ana 而完全忽略母親!當發現母親的屍體時,Otto 極度自責與絕望。
母親火化時,Otto 崩潰了。

在雪地裡,Otto 打算坐雪橇從懸崖跳下去自殺以追隨母親,Ana 在後座緊抱著他決定要死兩人一起死!千鈞一髮之際,Ana 被及時趕到的 Otto 的父親硬生生從後座扯了下來,但卻攔不住 Otto,Otto 摔下了懸崖…不過沒有死。

Otto 對母親的死過於自責,沒多久便離開了 Ana,自父親家中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次,換成 Ana 崩潰了。

後來,Ana 的母親與 Otto 的父親離婚,改嫁給了別人。

又過了數年,Otto 回到了家鄉,倆人曾在廣場上背對背坐著,看得規仔心急地希望倆人回頭,但最終還是擦身而過。
對 Otto 極度思念的 Ana 這天巧遇 Otto 從前的班導師,Ana 索性將對 Otto 的思念移轉到與 Otto 相關的這個人身上,兩人交往的事連 Otto 的父親都知道了。

Otto 從父親口中得知 Ana 已交了其他男朋友,心裡極度失落,於是開始縱情在其他女人身上。

緣份將他們拉近,命運卻將他們分開,幾次交錯、幾次悵然。

又過了一段時間,Ana 得知 Otto 回到了家鄉,且在從事航空貨運的職業,Ana 再也無法忍受沒有 Otto 的日子,她要兩人永遠在一起!於是硬逼著母親讓自己搬到北極圈日不落的小鎮裡,並寄了自己住處的座標到 Otto 父親家中,Otto 探望父親時收到了 Ana 的包裹,記下了座標,兩人的愛情再度燃起希望,這次,絕對可以再也不分開!
Ana 每天都攔住郵差,想知道 Otto 有沒有來找她,她覺得 Otto 就要來了!

Otto 真的來了,就在 Ana 坐在湖邊等待他的這天,Otto 算準了座標,迫不及待地從飛機上跳下來!
但是 Ana 沒有等到 Otto,因為 Otto 的降落傘被樹枝卡住了,他就這樣掛在樹上一整夜。

第二天,Ana 再度攔住郵差,但得到的消息卻是城鎮附近有飛機失事了!
飛機一定會失事的啊~因為飛行員早就跳機,可是 Ana 並不知道,她趕緊跟著郵差一起前往市中心,深怕 Otto 出了意外。就在 Ana 離開後,Otto 被路人救了下來,路人告訴他剛與 Ana 的車擦身而過,於是 Otto 便隨路人的車一同前往市中心。

Ana 震驚地讀著報上航空貨運飛機失事的報導,心不在焉地走在馬路上,一輛橫衝直撞的公車閃過 Otto 的坐車,就在 Otto 眼前撞上了 Ana,Ana 滑行了數公尺,當場死亡。

Otto 衝到 Ana 身邊,兩人終於重逢了。


感觸

孩子心境的刻劃實在太細緻...
小朋友的相遇,彼此天真的依懶太可愛...
青少年的迷戀,凝眸相視和淺淺的微笑是那麼令人怦然心動...連我都覺得害羞了起來...(^////^)
成年之後,大人的生活是複雜的,愛情也是複雜的...是啊~單純的愛戀只在年少...

男女主角經歷了太多、體驗了太多...心裡牽掛的~卻始終都是最初的~

反觀我們,最美好的那段愛情是什麼呢?
我們能像男女主角一樣從迷惘中覺醒嗎?
我們能放下一切重新追尋生命中的美好、生命中的最愛嗎?
那最初的、純粹的、無怨無悔的...你我的愛情故事...

這是一部情感太細膩的電影...
從小朋友轉變到青少年,再轉換到成年人...只能說,演員的演技都太讚太讚了...(><><)

許多喬段很好笑,一直以為是喜劇...所以才會在看到結局時整個傻掉...囧
心想:「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
然後一直想等看看劇情會否有轉機,即使已開始散場...
看完這部電影的那個晚上心情很沮喪...劇情在腦袋裡重覆數遍...結局也重覆了數遍...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有一種遺憾...滿滿的...滿滿的...滿滿的...
很想掐著編劇的脖子問他為什麼要讓我的心情跌入谷底...@@
很想搖晃他的肩膀逼他重寫結局,寫個理性與感性的歡樂大團圓...QQ
我好難過,那是一種哭不出來的哽咽和茫然...(;_;)

可是...我想...就因為是這樣的結局...它才能那麼特別...那麼令人悸動...那麼讓人震撼...
喜歡愛情故事的人可以看這片,劇情很精緻...真的...小規推推...(^^)

---------------------------------------------------
說回男主角...Fele Martínez

現在好像算頗有名氣吔~西班牙性格男星...
有演另一部名作【悄悄告訴她】
規仔個人覺得他不帥,但他有一雙藏著秘密的憂鬱眼眸,彷彿一直在想著什麼有深度的事情...
很特別,也很神秘...
感覺沈默寡言...卻比許多好萊塢一線男星更有驕傲的氣質...初次看到他覺得他像是思想矛盾的人...
總之,就是一個怪怪的男演員...XD



 
 

您的讚與分享~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


FBLogo_40.png Mimi Plant Sky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iplantsky
我們是藝文性質粉絲頁,常發佈生活小漫畫、圖文趣味、原創影片、電影評論等好文!

小小規出 Line 貼圖了?87.png  
http://mimihan.pixnet.net/blog/post/44941660
30.png來買來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