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23 馬太鞍生態園區溜溜狗

今日的目標:馬太鞍生態園區
原本想去慕谷慕魚,但怕大雨山路不安全,只好放棄...嗚...
先到瑞穗吃午餐,再到馬太鞍走走,然後去紅瓦屋看魚,接著到光復廠場吃冰...這就是今天的行程。
(不過因突然的大雨,紅瓦屋才踏入前腳就離開了...)


清晨,難得雨停了五分鐘,總算看到雲閩農莊旁邊的山林。


不到五分鐘又開始下大雨。因為雙人房都訂滿了,我們只好訂三人房,但雲閩農莊老闆娘很好心,只收雙人房的價錢喔!早餐中西式都有,自助式的,含在房價裡,吃得好飽。


9:30AM 從雲閩農莊前往六十石山,路途中可看到建在山腰上的雲閩。


開到幾乎山頂了,金針本來就是種在山頂上,所以上山路途中見不著金針一度以為走錯路是正常的。整座六十石山幅員廣大,但被一大堆民宿點綴得有點俗,相較之下赤科山雖小卻比較雅致。


連日大雨讓低漥處變成小池塘,換成金針花出汙泥而不染了,別有一番風味。


水中的金針,來張特寫吧!



這個觀景台一層層、一格格,建得很有特色,可惜因要維修而禁止進入。


咱們繞山而行,隨處亂鑽,來到神秘觀景台,地點頗高,但大雨大霧,啥也見不著。


微寒,楓都紅了。


路邊的松柏(是唄?),彷彿刻意被種在那兒。


這是某戶人家庭院前的花卉,一串串好可愛,規仔最喜歡一串串的花了,此花不知名,盼有緣人告訴我囉!
(經網友 beer 指點,這是「炮竹紅」...XD...)


六十石山山頂四處可見繡球花的小樹,還有一株開了藍紫色的花朵,很難得,因為繡球花的花期應在五、六月,此刻是九月呢!美絕了~藍紫色的繡球花是規最喜歡的花卉之一,據說土壤酸鹼質不同就會自動改變顏色,偏酸變藍、偏鹼變紅。


孤寂的小樹一株,隨手拍拍。






被金針花海環抱,好浪漫喔~~~XD~~~可惜雨太大,色彩失真。(雖然可以用PS改,但規想忠實呈現...^^...)


回雲閩農莊途中有土石和樹枝擋到路間,工程車來搶修。


10:30AM 離開雲閩,原計劃要直奔慕谷慕魚,但因下雨只好改變行程前往馬太鞍生態園區。
中午在瑞穗火車站附近吃綠茶肉圓,大前年也來吃過一次,雖然雜誌推薦,但吃不出有啥特別,還是新竹大遠百旁邊廟口前阿婆攤的肉圓好吃。
雖然有感於馬太鞍生態園區一年比一年糟,但每年還是想來看看它,大概是因第一次(2004年)來時被它的自然和諧擒住了。本次不抱太大期望來參觀,沒想到竟有改善的現象,首先入眼的是布袋蓮。


幸運,陽光乍現,雖然短暫仍感動到痛哭流涕!
馬太鞍生態園區大前年很美、前年很糟、去年更糟,沒想到今年變好了,去年來時這個池塘很濁,沒想到今年清澈了,可見有在維護喔...開心...XD...但也可能是因大雨的關係。
園區裡最美的水道(漏拍)旁的展示館原本是空屋,今年變成了餐廳,廢水一直往水道排,該水道在園區的作用是強調自然工法環保捕魚,卻因此變得比去年參觀時混濁,且水質有點黏...怎會這樣哩?難道是因大雨的關係。
不過當地住民仍然帶著小朋友在水道裡邊抓魚邊玩水就是了。


園區裡介紹魚類、鳥類的牌子反而無人維護,持續褪色中,已看不出在介紹什麼。


園區步道旁去年還雜草叢生,今年已經清乾淨了,看得到魚喔!


荷花已過花期,荷花池裡滿佈雜草的景況和前幾年一樣。
規連著三年來訪都是九月、十月,沒有一次看到此處荷花綻放時的美景...Orz


馬太鞍生態園區裡最遠的觀景台,這次因為朋友要牽三隻狗不想走那麼遠而作罷,來此三次,三次都沒去成...囧


步道邊種了不少野薑花。


有一處步道兩旁原本都是雜草,如今清乾淨了,但撲上步道的野薑花也因此而消失。


園區裡有一個小小的睡蓮池,一般花期是六、七月,熱帶睡蓮花期是七、八月,不過此刻是九月,難得難得。


這個非常短的步道幾乎寥無人煙,不過兩旁的水草非常可愛所以還是前來拍一張。


看似住家的房舍前有種滿布袋蓮的小水池,布袋蓮繁殖非常快速,所以不能隨便亂丟喔!
記得有一年新竹海水浴場在水道上種了一小株布袋蓮,隔了二周去看竟變成一大片,將一區的水道完全蓋住,基本上魚會因此而死亡,故又隔一陣子去看時布袋蓮全部不見了,大概被園方消滅了吧...囧




很美的樹,花團錦簇,但不知樹名,好想知道它的名字喔!盼有緣人告訴我囉!
(經網友 beer 指點,這是「水皮黃」...XD...明明是紫色,怎麼叫「黃」呢?...)


依然是不知名的花,非常可愛。
(經網友 beer 指點,這是「雞屎藤」...XD...可憐的花,不知是誰起的名字...)


再一株不知名花,規仔實在很喜歡植物,但被家裡逼去學資訊,要是能學生物該有多好...囧...不過規不敢解剖青蛙。


4:30PM 由於雨變小,決定繼續尋找慕谷慕魚,離開馬太鞍生態園區後來到木瓜溪,因網路上找到的資訊寫錯了路線,故迷路了,一如往常,規決定詢問人民的褓姆─警察杯杯,經過警察杯杯熱心地解說路線,終於找到慕谷慕魚遊客服務中心,服務人員提早半個小時下班,只好請隔壁店家的小姐為我們指引路線。


來到辦入山證的警局時已是 4:40PM,入山時間已過,殘念,只好直接繞回花蓮市區買晚餐。這張是警局前木瓜溪景致。


到肯德基買了晚餐後便前往加魯灣渡假村,沒想到從花蓮到鳳林方向走台11竟是如此難行,美麗的海岸不見後,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山路,連日大雨到處積水,對向來車全部開遠光燈,閃到咱們沒出意外真是上帝保佑。
積水讓右前方的車拋錨了,三個年輕人在雨中努力推著,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很想停下來問問他們需不需要幫忙,但開車的是規的朋友。抵達渡假村時有請渡假村的人前去看看,但不知有否下文...抱歉~沒能幫到你們~囧


8:00PM 抵達加魯灣小木屋渡假村,外圍有積水但不嚴重,雖然大雨,房客還是來了八成。


渡假村老伯非常和善,看咱們抱了三隻狗,竟然提供狗狗的棉被,用台語對規說:「晚上會冷,這是給小狗的。」
小木屋裡非常乾淨,隔音做得還不錯,晚上大雨卻沒把規吵醒。


加魯灣渡假村浴室和廁所是公用的,分成二處,在大門警衛室附近,廁所有點髒,但浴室頗乾淨且有好幾間,若晚上只有一個人在裡面洗澡還滿恐怖的。幸好今晚遊客多,規去洗澡時還有其他遊客也在洗,不然規一定不敢洗澡說...囧
規的朋友 8:30PM就睡了,規在雨中散散步、拍拍照,享受著舒緩的海潮聲,不時想起伊滕潤二跟海有關的恐怖故事,例如有一個是幼稚園學童集體溺斃後抓替死鬼事件,恐怖喲~趕快回去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