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扦插法 第一次就上手

迷迭香 扦插法

迷迭香是我最喜歡的香草植物,除了用途廣泛、香氣迷人,扦插繁殖也很簡單!每年插一盆新的就不用擔心植株老化枝頭禿光的問題。 本篇介紹二種迷迭香扦插法

 

  1. 先插水裡發根後再種植
  2. 直接插入盆土種植

只要掌握了訣竅,二種扦插法成功率都很高!至少比用種子種高多了,我連續三年用種子種都失敗後才決定扦插。先介紹插水裡發根的方法:  
 

先插水裡發根後再種植
 

1. 選枝

選 1 歲 ~ 2 歲左右的枝子,長度 15 cm 左右,底端 (照片中剪刀那端) 包含約莫 3 cm 的灰色至淺咖啡色,建議不要挑選已經木質化太老的。

迷迭香 扦插法  
 

2. 清除底端葉子

把枝子底端至少 2 cm 的葉子拔掉,雖然不拔也會發根,但我覺得水會比較容易髒髒的。

迷迭香 扦插法  
 

3. 摘心及插水裡

「摘心」就是指把頂端的頭剪掉一部份。如果不剪掉,養分會一直往頂部傳送促使植株長高,相對地發根就會比較慢。剪掉以後,養分除了供給發根,還能刺激側芽生長,有了側芽植株才會茂盛。

迷迭香 扦插法

我喜歡用透明玻璃杯發根,透光又好看,水接到葉子下緣即可,放在半日照的地方。天天留意一下天氣,太熱會使水快速減少,要記得加回;下雨致水太滿要倒掉些。最久三天換一次水。 如果用自來水一直發不了根,例如二週過去一點根都沒有,可試看看改用雨水。  
 

4. 移植土裡

其實試驗時我忘了摘心...XD...不過一個月過去還是冒了不少根,可惜側芽就沒怎麼長。 發根到這種程度就可以移植土裡囉!盆土的設計也很重要,迷迭香務必排水良好,所以請選用底部排水洞較多的盆子,洞與地面之間最好有點距離以利排水,底部要舖發泡煉石或石頭(可參考圓葉左手香這篇)。

迷迭香 扦插法

接下來的日子只要注意日照及水份即可。 排水良好是前提!土表的乾不見得是真的乾,水若排不出去必爛根!植株的葉子若垂垂無力或有發黃跡象應立即檢查排水!

迷迭香 扦插法

生長環境條件都 OK 就會像下圖這樣冒側芽囉!

迷迭香 扦插法

我個人覺得香草類都不適合種室內,通風對它們的生長似乎有影響,所以迷迭香發根和移盆我都放在半日照陽台,是否能放在照得到陽光的室內?我沒試過,有興趣的人可以試看看,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嘗試的結果!  
 

直接插入盆土種植

1. 選枝

選 1 歲 ~ 2 歲左右的枝子(和插水裡發根的選法一樣)。

迷迭香 扦插法  
 

2. 清除底端葉子

把枝子底端至少 2 cm 的葉子拔掉(和插水裡發根的作法一樣)。

迷迭香 扦插法  
 

3. 摘心及插土裡

摘心方法和插水裡發根的作法一樣,這段不再贅述。但要再次強調盆土設計的重要,直接插土裡也務必要注意排水!排水!排水!(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迷迭香 扦插法

插土一個月已經冒側芽!

迷迭香 扦插法

又過半個月已有茂盛之姿!

迷迭香 扦插法

total 才三個月已經開枝散葉!

迷迭香 扦插法
 

迷迭香扦插法

比較了二種扦插法後,感覺直接插土裡生長速度快一些些,但也只是快幾天而已。如果怕扦插失敗,建議先插水裡發根,至少確定有根了再移土裡。 最後歸納一下迷迭香扦插訣竅

  1. 選枝:選 1 歲 ~ 2 歲左右的枝子
  2. 摘心
  3. 水分:首重排水良好,再來是注意水分供給

本篇迷迭香品種是市面常見直立式的,種了五年沒見過花,自然也沒收過種子,要繁殖的話只能扦插。另有品種是匍匐型,較常開花,葉子較綠,垂落的型態很美很適合造景(我有一盆但還太小,過陣子若茂盛了再拍給大家看)。

 

小小規的創作天地全新官網上線,同一篇文章的新網址:迷迭香扦插法 第一次就上手
Mimi Plant Sky

 


 

 
 

您的讚與分享~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


FBLogo_40.png Mimi Plant Sky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iplantsky
我們是藝文性質粉絲頁,常發佈生活小漫畫、圖文趣味、原創影片、電影評論等好文!

小小規出 Line 貼圖了?87.png  
http://mimihan.pixnet.net/blog/post/44941660
30.png來買來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迷迭香 扦插法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