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02.JPG
結婚都超過一年了才擠出時間 show 一下我的婚紗相本...這可是我嘔心力血了無數個夜晚的成果啊!!!
連去西藏的 14 天都帶著 NB,一有空閒就修圖!!!
為什麼會那麼辛苦呢?? 總結一句~就是貪心又小氣嘛!!!

先來談談我對於婚紗的偏見~

婚紗照與婚紗相本之於我,一直都是莫名奇妙的存在!! 我實在不明白為何要拍一堆穿著洋服的照片,明明我們平常就不是那個樣子!! 小時候會覺得「哇~好像公主喔!!」其實也是西洋的公主...這是西化下的產物吧...所以長大後就沒有拍婚紗的欲望了。更別提一堆朋友笑說拍完後未來根本沒看過幾次,藏到儲藏室的啦~擋門的啦~嫌太大本佔位的啦~

所以既然要做,就希望能賦予它一些意義!! 絕對不能淪落到只剩「擋門」的用途~囧

我們的婚紗是走近年流行的獨立婚紗攝影,很多人覺得這條路比較貴,但若像我們很多事都自己 DIY 的情況下,以相近質感來看 total 不比包套貴,而且所有照片原始檔都會提供,其中還可挑選幾十張幫我們修圖。在芭樂推薦下找了良大,與良大合作的整個溝通和拍照過程都很順利,成果也非常滿意與喜歡!!!

良大提供了三百多張相片,挑了三十張請良大修圖,但事實上我想放進相本的就有一百多張!!! 花那麼多錢,當然要多放很多張!!! 那剩下的近百張誰來修??? 當然是我自己~~~>->O,不修圖不行...怪只怪本人上了年紀細紋太多...嗚...(我老公還怪我沒幫他修圖,男人修什麼細紋啦!! XD)...幸好夠瘦,修細紋就好,不需要修手臂之類的。

P.S. 良大也有提供相簿服務,但我想自製 (因為想用最便宜的方式放很多張照片,而且想加很多內文),所以就沒請良大做,但有請良大做質感很好的小卡。

為了自製相本,老公多方比較了一陣子後選定健豪,就是尾牙獎品高檔到嚇死人那家,製作相本的過程也讓我深深體會健豪何以那麼成功。先看看成品 (剛用手機拍的,地板反光拍得不好 Orz):

IMG_6704.JPG
這是我的娘家本,因為照片太多所以做了二本,娘家本與婆家本的差異是娘家本封面用我們的英文小名,照片和內文也有一咪咪不同 (整體差異不大)。

尺寸:30cm x 30cm (一本有 3cm 那麼厚,這尺寸我家書櫥放得下,可避免佔位問題)
頁數:78頁/本 (像下圖這樣算 2 頁)
規格:蝴蝶頁,相紙膜 (沒有加厚)
價錢:將近 1200元/本 (時隔太久記不清楚,但印象中一本不超過 1200 元)

IMG_6706.JPG
「蝴蝶頁」是指像上圖這樣可以完全打開!!
接縫處的技術也有分等級,高檔的打開都看不出有接縫,我們的成品還是看得出來,但我不在乎,排版時我有盡量避免折頁壓在臉上,非不得已也會避開五官,壓到臉的照片非常之少 (就算有也是壓在我老公臉上 XD 怪我囉 XDDD)。

成品我非常滿意,從上傳相片到出版對我而言非常簡單易學!!

怎麼做呢??

1. 加入健豪雲端數位網的會員
2. 選定規格
3. 將做好的 jpg 檔 (CMYK) 上傳上去

這個網站有暫存服務,所以可以不斷編修與暫存,搞個好幾天也沒關係,直到完成了再送印即可。
4. 繳費 (繳費是用ATM轉帳到特定帳戶,應該以後會支援信用卡吧。)
5. 成品用厚紙盒包裝好寄到家裡
請不要寄望這個厚紙盒可以讓你保存相本,我之所以沒拍到這個紙盒,是因為拆封時它就快散了 (難道是我太暴力??),沒幾天就拿去回收,所以沒得拍給大家看。

做法就是那麼簡單,網站好上手且傳輸速度頗快,送印到成品寄達也才幾天時間,不得不令我佩服健豪的資訊化能力和服務速度,加上印刷是健豪的本業,印刷品質我滿滿意的。不過我沒有用別家印過蝴蝶書,所以無從比較健豪與其他家的品質和服務。我只能說我對健豪的服務是滿意的。

也因此我連喜宴用的簽名軸都找健豪製作呢!! XD
網站有簽名軸選項,材質多樣可選,同樣上傳照片,套它提供的背景圖,我做的一卷才 400 元,成品也很滿意。
但是這個簽名軸可以保存多久目前不得而知,要等十年後拿出來看才知道有沒有損毀。(也關乎於保存方式)

老公需要小卡隨著喜帖寄出 (我不需要,因為我沒印喜帖),除了良大製作的創意尺寸小卡之外,另找健豪印了二款正規名片尺寸的小卡,也很便宜,質感上當然就不比良大印的了,成本有差。

接下來來談談我發現的缺點:

1. 書背的保護不夠縝密
可能是我的頁數太多、書背太厚,婆家本有一本在喜宴補請展示時已經翻到書背裂開,我覺得如果在書背上多做一層處理是可以避免的。(下圖是沒有裂開的樣子,婆家本放在婆家,我人現在在娘家,所以沒有辦法拍婆家本給大家看,不過也因為已經修好了,所以拍不到裂開的樣子)
我後來自行補強:剪一條比書背寬一點、長一點的布,塗滿玻璃膠,黏在整個書背上 (下圖圈圈處),這樣可以避免翻閱時書背裂開,已經裂開的那本相本也是這樣修好的。

IMG_6717.JPG

2. 書本變彎了
從拿到書到現在有一年了,一直是平放在櫃子裡,今天拿出來時有一本彎彎的,不知道為什麼...@@
或許是保存方式有問題??
但我覺得這是非常非常小的事,一點彎也不會怎樣,不影響翻閱。

IMG_6720.JPG

以上就是規仔利用健豪自製婚紗相本的小小說明。

接下來 show 一滴滴婚紗相本的內容~XD

我對這本相本賦予的意義就是:
希望這不止是婚紗相本,而是我和我老公前段人生的記錄,在翻閱的時候每張照片都能說出一個故事。
 

Bookv2_1.jpg
 

Bookv2_2.jpg

所以我們倆人整理了從 baby、小學、中學一直到出社會、相遇、交往的無數照片。
記錄著我老公前半生重要與珍視的朋友們和回憶。
也記錄著我前半生重要與珍視的朋友們和回憶。

這些寶貴的回憶佔滿第一冊的 2/3 頁。

我想像著未來頭髮灰白坐在搖椅上抱著孫子一起翻閱婆婆(本人)當年的婚紗相本時,可以炫耀很多說不完的故事。
 

memory.jpg

求婚的這一刻當然不能錯過!!! 記錄下來!!!
而且老公送了我一粒幾百萬克拉的大鑽戒喔.........雖然是氣球.........
 

Bookv2_17.jpg

我對某些東西有追求獨一無二的癖好,所以雖然依習俗準備了金戒子,但依然花了數個夜晚自製紀念對戒,上面刻著我和老公的名字及婚期,這辛苦的日子也要記錄下來,以便未來提醒老公我為這場婚禮付出多少血汗 XD
 

Bookv2_18.jpg

我們的婚紗相本在男方婚宴前來不及印好,因為正巧碰到選舉,健豪要印的東西太多所以來不及出貨。
結果我就不急著趕在男方婚宴前送印啦~甘脆連提親、訂婚儀式、結婚儀式、男方婚宴等等的過程相片全部都記錄到相本裡!!! 翻閱時會覺得很有趣 XD

男方婚宴之後又隔了二個多月我這邊才在台北 Friday 補請同事和朋友,那時相本已經印好了,所以補請當天拍的照片就沒辦法記錄進相本,這是比較可惜的。

另外,我加了一個「年度幸福檢驗表」,以後每年都來評個幸福指數 XD
老公:「這沒有公信力,如果本來整年都很幸福,偏偏剛好在你評分前大吵一架,結果變成 0 分,公平嗎??」
我:「.....................................不管啦 XD」
 

Bookv2_21v2.jpg
 

Bookv2_22.jpg

回憶告一段落,接著是我們的婚紗照~(^^)
當然也是只 show 一部份,全放的話看的人也會累吧 XD

外拍選定宜蘭,這是除了登山之外擁有我們倆人最多共同回憶的地點,當然也考慮過上大山拍,因為登山是我們結緣的契機。但考量良大團隊的體力 (要揹器材吔!!) 和絕對不止一天的費用後,放棄!!! 老公花很多時間挑場景,和我達成共識後事先去勘景拍照回來給良大選,除了下圖場景之外還去了趟林美步道,也有提議羅東運動公園。

最後選定的場景除了天送埤是為拍照而去和臨時在路邊發現的老公車之外,其他都有我們倆人的回憶,尤其是仁山植物園,這可是倆人交往以來第一次大鬧脾氣的地點,還在這裡上演過追逐戰 XD,不是「來追我呀~來追我呀~」那種喔!! 而二結榖倉則是我們非常喜歡的具有歷史意義的展館。
 

Bookv2_23.jpg
 

Bookv2_24.jpg

這系列有一張被老公放大成大相框,為了男方宴客時擺在門口,原本我一直說服他不要印,因為預期未來不會掛出來,屆時收哪兒都佔位,希望錢能花在刀口上。
我:「不能搬個大螢幕放門口輪播就好嗎?」
老公:「不行,長輩會唸。」
...好吧...
 

Bookv2_25.jpg
 

Bookv2_28.jpg
 

Bookv2_29.jpg
 

Bookv2_31.jpg
 

Bookv2_32.jpg

幸好一早就來天送埤 (排行程的老公有先見之明),我們開拍時只有小貓二三隻,所以拍得很順,但快收尾時突然湧進三台大型遊覽車,下來一堆叔叔阿姨!!! 看我們在拍照也很體貼地站在外圍等待,不能擔誤人家參觀所以趕緊補個三四張收工!!! (叔叔阿姨們一直在旁邊喊著:「親下去!!」 >////<)
 

Bookv2_33.jpg
 

Bookv2_36.jpg
 

Bookv2_37.jpg

正中午又是非假日,仁山植物園除了我們幾個人之外只有另一隊婚紗團隊,互不干擾。每次來這裡都會想起那次的爭吵,現在已經變成笑話在回憶了 ^^
 

Bookv2_40.jpg
 

Bookv2_44.jpg
 

Bookv2_46.jpg
 

Bookv2_47.jpg
 

Bookv2_49.jpg
 

Bookv2_50.jpg

對!! 你沒看錯!!! 我把結婚證明書也放進相本裡了 XDDDD
老公看著這張照片,說:「你是因為終於計謀得逞嫁給我,所以笑得那麼開心嗎??」
 

Bookv2_50_1.jpg
P.S. 我非常喜歡這張笑到歪腰的照片 xD
 

Bookv2_51.jpg

當婚姻走過一段歲月,我相信一定會看到對方很多缺點,若我們只在意缺點,一定會遺忘當初決定攜手共同生活時的決心 (至少我會,因為我記憶力太差)。為了留下結婚之初對對方美好的印象,我和老公寫下了我們眼中彼此的優點,期許未來無論生活順不順心都莫忘初衷。

所以,我想對老公說...當我未來生了孩子身材走樣之後,請務必記得...我也曾經苗條玲瓏啊...XD
 

Bookv2_52.jpg
 

Bookv2_54.jpg
 

Bookv2_56.jpg
 

Bookv2_57.jpg
 

Bookv2_59.jpg
 

Bookv2_60.jpg

為什麼說拍個婚紗照花我很多心血??
因為實在做了很多手工藝...Orz
除了對戒,所有的花束也是自己做 (為了省錢),為此跑了好幾趟內湖花市,老公還託在花市開店的同學幫忙找花,然後提前很多天把部份鮮花晾成乾燥花,我累~老公也累~囧!! 而且原本的花束還不是乾燥花,第一束是花了超多時間用多肉植物綁成的 (老公也陪我去找多肉),結果外拍當天下雨不得不改期,多肉花束全部拆開重種回小盆子,因為沒照顧過多肉不得要領,幾朵最美的枯掉了...QQ...改期後放棄多肉...@@
 

婚紗相本DIY 多肉植物花束

再來就是下圖的小澎裙,上網訂購一件六層紗裙後花五個夜晚改成短澎裙 (因為買不到合適的裙子,只好自製)!!!

我原本不打算拍婚紗照的,因為想不出拍它的必要性,後來被老公說服了才拍,沒想到卻花我超多時間,而且過程中我們有非常多的爭吵!! 但如今回憶起來~我滿訝異我記得的有趣部份竟比爭吵細節來得鮮明,這應該是好事吧!!? (真的要感謝我的記憶力差,只裝好的回憶不裝壞的回憶 XD)

良大在修下圖時問我:「要幫你把腿修細嗎?」
我:「不用,它們本來就是粗的!」

Bookv2_61.jpg

二結榖倉設立有二年以上了吧!!? 但知道的人並不多,來拍照這天參觀者也只有我們而已,館方一開始連燈都沒開,因為沒人嘛~見我們來了立刻開燈,不過裡面沒有空調,對怕熱的人而言比較辛苦,像良大的汗就像剛淋完浴一樣 XDDD

比起第一次來,這次有些角落被堆放了不少非展品的雜物,門口還有些怪怪的現代看板,我在猜是不是因為參觀人數太少而漸漸不被重視了?? 真心希望榖倉能維持原有的樣貌和歷史文物,這真的是一處非常有意義的展館。門票很便宜喔!!! 還可以抵飲料消費!!! 所以我們拍完之後還喝了杯冰涼的飲料休息一下才上路回台北。
 

Bookv2_63.jpg
 

Bookv2_64.jpg
 

Bookv2_65.jpg
 

Bookv2_67.jpg
 

Bookv2_68.jpg

下圖是以前放榖子的地方,不是養牲畜的地方!!

Bookv2_70.jpg

最後當然也不忘記錄猴嫂跟拍的花絮 XD
 

Bookv2_72.jpg

雖然只有 show 幾張相片,但也大致包含了我對這本相本的期許,有非常多的親戚朋友記錄在裡面,我的,我老公的,希望未來的十年、二十年,孩子們蹦出,孫子們蹦出,讓這些故事能羅織得更深更遠!! 謝謝你們的陪伴,所有出現在這本相本裡的人們!!


-------------------------------------
老公說他要澄清~以免被我污名化~
那次怪我沒幫他修圖是故意要讓我知道我有差別待遇,他本身明明是不重視外表的!! 

我當然知道!! XD 我也承認我是有差別待遇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XDDD
-------------------------------------


小小規的創作天地全新官網上線,同一篇文章的新網址:婚紗相本DIY 健豪 – 自己的婚紗相本自己做

Mimi Plant Sky

 

 

 
 

您的讚與分享~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


FBLogo_40.png Mimi Plant Sky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iplantsky
我們是藝文性質粉絲頁,常發佈生活小漫畫、圖文趣味、原創影片、電影評論等好文!

小小規出 Line 貼圖了?87.png  
http://mimihan.pixnet.net/blog/post/44941660
30.png來買來買!  

 


arrow
arrow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