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

DSC_0060.JPG

看過釋迦花嗎?

三年前的一批種子只剩這株還活著,也許來自台東的釋迦不適合新竹氣候?前二年一直長不大,葉子也始終泛黃,沒有土地只能委屈這些孩子們長在盆子裡,沒有陽光只好送回他們的外婆(我媽)家照顧,外婆每天看著這株快氣絕的釋迦搖著頭,但礙於可愛的女兒─我─千交待萬拜託,只好硬著頭皮照顧。

前幾天老媽突然 line 來釋迦花的照片,這株瘦小的寶貝長到三歲後不但拔高還開花了!開花了吔!

DSC_0059.JPG

釋迦花好特別喲!花瓣是胖的吔!好像釋迦的果肉一樣,肥肥地好可愛!

這是花苞~
DSC_0061.JPG

自從三年前迷上從種子開始種植物,目前已經長成小小樹的有:
釋迦、蘋果、芭樂、柚子、紅石榴、葡萄、檸檬、神秘果、百香果、黃金果、酪梨、苦楝、蘆筍、樹紫藤

其他還種過很多蔬菜類,例如甜菜根、芝麻葉、紫蘇、香薄荷、山茼蒿、蕃茄,另外還有幾株多肉

礙於台北陽台太小,小樹類長到三十公分後就搬回新竹逼外婆(我媽)照顧,外婆用百香果、葡萄和去年送她的紫藤搭成花廊,從百香果二歲開始享受酸甜的果實,種蕃茄的第一年還收成了八十幾顆蕃茄,蘆筍也吃了有幾十根,所以我想老媽也是很開心地照顧著她的孫子們吧!

DSC_0035.JPG 

這是三歲但還沒開過花的酪梨...
DSC_0040.JPG

這是這一個月一直落花的百香果...
百香果有固定時間開花,依不同區域時間不同,新竹這三株大約早上十一點半開始開,一但過了授粉時間(約莫一小時)就會闔起來,授粉失敗的會謝掉,這一個月幾乎80%都謝了,懷疑是因天氣太熱,相較秋天,80%會成功呢!

下面這朵看起來是失敗了...
DSC_0049.JPG

天然條件不足,家裡百香果授粉一直都靠人工,是老媽花一年靠網路和自然觀察研究出來的,曾經一度懷疑瘋狂來採蜜的蜜蜂會幫忙授粉,後來老媽堅稱蜜蜂把粉搶光光,最後昇華到人蜂搶粉的新境界。

這是這個月難得成功的一顆...
DSC_0052.JPG

DSC_0078.JPG

DSC_0083.JPG

三歲的蘋果也還沒開過花...
DSC_0065.JPG

DSC_0066.JPG

三歲芭樂結了第一顆!!!! 從種子種的明明有十幾株卻只剩不到五株...這粒芭樂是這幾株裡的第一顆,感動!!!
DSC_0070.JPG

DSC_0071.JPG 

火龍果說來是二歲,二歲才長這樣應該算營養不良吧?? XD

DSC_0088.JPG

最爭氣的除了結果無數的百香果,另外就是苦楝,才三歲已經高到可以遮蔭,四月開出一束束可愛的小紫花,如今已成果實

DSC_0091.JPG

蘆筍自從移到牆邊陽光比半日照還少後就不太冒芽,看來蘆筍需要至少半日照才行...

DSC_0097.JPG

我站在老媽的花廊,頂上是快四十度的烈陽,平常不太流汗的我都忍不住冒出幾滴...我熱,植物也熱...但他們比人類耐熱得多...看著生生不息的頂樓,我心滿意足地進屋去了。

DSC_0092.JPG



 
 

您的讚與分享~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


FBLogo_40.png Mimi Plant Sky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iplantsky
我們是藝文性質粉絲頁,常發佈生活小漫畫、圖文趣味、原創影片、電影評論等好文!

小小規出 Line 貼圖了?87.png  
http://mimihan.pixnet.net/blog/post/44941660
30.png來買來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