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How3.jpg

其實我不是很會用水彩,但相較於蠟筆、油畫、粉彩,規仔的水彩還是順手那麼一點~至於光影、遠近,更不用說,沒啥概念...我只是個憑著興趣自學的人,說是「自學」,其實就是一直畫漫畫罷了!從小到大一直沒變的夢想就是當「漫畫家」,很妙,我很小就已經確定了自己的夢想,而且真的付出時間和心力,只是,我的每一步路都走得很辛苦,因為支持者 0,反對者眾。

前幾天和規姐聊天,規姐提起規仔有畫畫的天份,天份或許是有那麼一點,但我覺得更多的成果來自於幾十年的努力,從我有拿筆的記憶─大概是幼稚園大班─就是上課也畫、下課也畫、回家更畫,到了國小開始熬夜畫漫畫,一直畫到二專畢業二年後來台北工作,才因工作太忙碌而停筆,在那之前,熬夜不睡是很正常的。

我的第一本長篇漫畫是大概小五、小六時的作品,超過30頁A4畫滿滿,實際頁數不記得,因為那部當時心中的曠世鉅作在還來不及給任何人看之前,因規媽又抱怨我畫畫不唸書,規仔火大全撕碎扔掉了。長大後回想起來真是無敵後悔,我畫過的長篇故事也才二篇,都是國小國中的作品,第一篇就這樣變成垃圾,雖然劇情很鳥,但我當時也才十二歲不到啊...Orz

雖然家裡的人都說沒有反對我畫畫,但其實是有的,尤其學生時代。

我很後悔小時候「成績好」,「成績好」究竟對我的家人有什麼好處真是不明白...@@...但卻必須維持它不掉下來...「畫畫不能當飯吃」「畫家會餓死在路邊」之類的話太常被拿來向我碎唸了。喜歡一件事卻不能去做,做了要一直被唸!一直被唸!一直被唸!也就是因為不斷地打壓,才會發生本人爆炸後撕爛作品事件,印象中當時還撂下一句「我再也不畫畫可以了吧?」...其實那個情景我還記得吔~是在浴室~撕碎扔在浴缸裡,太大本不好撕...「這樣你們就開心嗎?就開心了嗎?」我真的很想很想知道「畫畫」究竟錯在哪裡?想當然,我也不可能去唸美術班...媽媽說要花太多錢...

「父母是為你好」我當然知道...但長輩認為的「好」不是我要的,我並不快樂...囧

愈反對畫畫,我就愈討厭唸書,我根本不是唸書的料,尤其數理爛到爆,一滴滴的興趣都沒有!憑著爛數理,普通高中落榜跌破家長和老師的眼鏡,他們對於「成績好」的我有著他們的期許 (真奇怪,我數理很爛只有我自己這樣認為嗎?),這是一次"他們的"大失望,我卻有種鬆口氣的感覺,反正美術班不准去,那麼愛決定我的未來就隨他們安排吧!當時我對於畫畫的前途已有種自我放棄的感覺。

高職資處科是姐姐和媽媽的決定,我沒有反對,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於是半夜一點坐在電腦前,因為一段 Basic 語法有錯無法執行而默默掉淚,「又不是我想唸資處,為何我要坐在這裡?」真的覺得好委屈,我恨自己太軟弱不敢反抗父母,才會落到連程式是什麼都不知道還得寫出個屁來。

但於此同時,我的畫畫人生也有了轉變~

家裡不打壓我了...why??

我覺得是因為他們放棄追求一個成績好的女兒,唸高職與普通大學可說是無緣,反正只要順利畢業就能早點出社會賺錢...沒想到普通高中落榜能讓家長不再追求我成績棒棒...@@...真的好後悔小時候成績好,如果一開始就常考零分,或是混個太妹,家裡應該就不會反對我畫畫,只要我願意乖乖待在家不要鬧事,做什麼都行吧?我真的好蠢,太晚開竅了...>"<

雖然討厭程式和會計,但高職可說是我求學生涯最快樂的時光,沒有升學壓力,又可以盡情畫畫,同學們好相處又不常勾心鬥角,再怎麼勾心鬥角相較於我國中面對的那些手段,都是小 case 啦!我們班的同學們真是太單純可愛了!即便我是個孤僻的人,這個階段還是結交了非常要好的死黨~^^

二專畢業後開始在網路上發表單幅漫畫作品,電腦是那時的主要繪圖工具,在來台北工作的前二年,畫賀圖送網友是下班後非常重要的事,什麼是「賀圖」?就是當網友的網站(那些年還沒有「部落格」的稱呼)破一定瀏覽人數時,送賀圖給他。一大群喜歡畫畫的網友就這樣送來送去,那段時光真的很有意思!

這張就是當年送出的賀圖之一 XD
作品 2000年


然後,某一天,我覺得唸資管也沒什麼不好...

因為我很早會用電腦,所以也很早就開始電腦繪圖,來台北後的第一個案子是 flash 動畫,沒花多少時間就上手了,後來還自己畫圖寫 flash 遊戲,程式對我而言變成生財工具,沒什麼好怕的。「電腦病毒會傳染給人嗎?」不知現在學校還會出這種考題嗎? XD

來台北工作竟然會沒時間畫畫,甚至連網站都沒時間經營,這倒是始料未及!回想初衷,來台北可是為了有更多畫畫的資源和機會呢!而我卻在這兒汲汲營營十幾年,曾經,來台北的第一間公司不敵網路泡沫化而倒閉時,規仔一度想轉行走3D,爸爸還破天荒借我錢上課 (隔年還清),但他的條件是我要先找到工作...不應該答應他的...我雖然很快找到工作,卻又被工作綁住...人太容易習慣安逸,以致於雖然學會 Maya,卻不敢放棄穩定的收入,加上主管的器重,我也不好意思說走就走...Orz

這是當時3D課程的結業作品──在空中浴池洗澡的女人,以前介紹過,在這篇
之所以穿著鞋子是因為做腳趾頭的時間不夠...Orz
作品 2001年  

3D學完卻再度陷入軟體專案的泥沼...Orz
好恨自己,怎麼那麼軟弱?荷包空空在台北租房子要養活自己是很辛苦,但大不了喝水度日嘛~就沒這個膽~QQ~我當時的情況是只要二個月沒收入生活就會陷入困境,而我又不願意搬回家。

一忙又是好幾年,期間唯一一次認真創作是曾經失業的三個月,雖然失業但因接了系統分析的案子所以還是小忙,幸好創作的時間是有的,於是參加了一個全國性的 Flash 30秒原創動畫比賽(印象中是30秒),強調「原創」。規仔花了七個晚上拿到第二名,賺一筆小小的獎金,當時評審對整個比賽的評語讓我印象很深:「台灣的原創性還是太缺乏!」

這三隻是規仔當時創作的角色之一,後來除了做成桌布也沒再繼續延伸...why??...工作太忙 again...Orz
桌布 800x600

比賽過後沒多久朋友找上我,依然是做軟體...
畫畫又停滯,沒了...什麼創作都沒有...什麼靈感都沒有...我的畫畫靈魂死了...

死了...

死了...

死了...

一直到大約三、四年前偶然發現一堂名為「漂流教室」的繪畫課,我去了,這是除了之前幾堂我自己很打混的油畫課、國畫課(我不喜歡畫靜物和禽類,so...)之外,上過唯一一次真正的繪畫課,之所以覺得真正有「學習」~是因為有接受到老師的繪畫理念,簡單的手繪工具、無拘無束 + 隨時隨地,我的畫畫靈魂隨著漂流教室的繪畫課悄悄甦醒。(這堂課以前也曾介紹過)

然後,「你好」來了!
NiHow4.jpg  

你好的到來帶給我的快樂從其後的作品方窺一、二,是生動的、是有趣的、是豐富的!
這二年我利用業餘時間創作圖文,雖然進度和我之前寫論文一樣有夠慢 (平日要上班嘛~),但至少也算是有作品。去年Line開放台灣投稿貼圖,當時還是男朋友的老公一直慫恿我投稿,但全心在圖文創作裡的我無法一心二用,可能是老了,頭腦變單工...Orz...前陣子創作告一段落,終於空出心思轉投入Line貼圖,也才有了這組作品:

http://line.me/S/sticker/1145763

NiHow5.jpg  


說起來,不單單鼓勵我畫畫,還一直 push 我投稿,在趕作品時幫我 cover 掉很多生活鎖事讓我專心的人,竟然是我的加班狂老公...而阿法之前也曾經表示如果我離職專心創作,她能在我沒收入的這段期間 cover 掉我半年的房租...第一次...第一次感受到有人重視和支持我畫畫的才能...感動...(;_;)...我太沒自信才會一直在尋求支持和肯定...太慘了!雖說自己肯定自己就好,可偏偏做不到...希望這次的開頭不會再像前幾次一樣無疾而終,我是個續航力很弱的人,但多了個執行力超強的人在身邊,人生是否能有轉變?

其實只要有長輩認同的穩定工作,家裡是不會反對我畫畫的,就像只要有他們認同的成績,也是不會反對我畫畫一樣...但我只想畫畫啊!我不想用穩定的工作來換取不被碎唸畫畫的事,就像小時候不想用成績來換取畫畫的權利,我不想要有那麼多的前提和條件。 為了考100分我把大部份時間用在唸書,每週只有一小時有空畫畫,如果只考60分卻能有四小時畫畫,那我考60分就好了!

現在去想如果當年唸了美術班我會有什麼不一樣的人生已經沒有意義,人生是自己走出來的,曾經我軟弱不敢堅持理想,如今我剛(ㄨㄢˊ)強(ㄌㄧㄝˋ)了,我的目標很明確:

1. 畫畫
2. 種田 (怎麼會有這個完全不搭嘎的目標下次再細說~)

有人說「 30 歲以前是為自己而活,30 歲以後是為別人而活」,我正好相反,過去的日子我是乖孩子,過著父母期許的安逸生活,這幾年意識到人生非常短暫,於是開始從事有興趣但同時也具危險的活動,例如百岳、泳渡、旅行,如今還拾起小時候他們最反對的畫筆,我要我剩下的人生踏在喜歡的路上,管它是否每一步都有刺,畢竟人生是那麼短暫。



 
 

您的讚與分享~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


FBLogo_40.png Mimi Plant Sky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iplantsky
我們是藝文性質粉絲頁,常發佈生活小漫畫、圖文趣味、原創影片、電影評論等好文!

小小規出 Line 貼圖了?87.png  
http://mimihan.pixnet.net/blog/post/44941660
30.png來買來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