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管地帶.jpg  
規仔總評
 ★★★★★★★★☆☆
規仔提醒 這真的不是喜劇
電影年份 2001

製作班底
導演:鄧尼斯.塔諾維奇(Danis Tanovic)

主演
布蘭科.德里克(Branko Djuric)
雷尼.比特拉克(Rene Bitorajac)

獲獎
2001年金球獎最佳影片\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

分級
小小孩兒會看不懂吧~國小年紀的需要大人解釋~

劇情介紹

1993年波士尼亞與塞爾維亞處於戰爭狀態,波士尼亞的一支偵查隊因大霧誤入塞爾維亞射程範圍,一早便遭到重擊,僅一人負傷躲進兩軍中間的無人區戰壕,其餘陣亡。塞軍派出一個老兵帶著一個新兵前往戰壕確認情況,老兵將早上其中一名陣亡的偵查兵屍體搬入壕溝,把他放在一個好像很厲害的地雷上,只要有人移動他就會引爆,藉以炸死對方的軍隊。這款地雷在多部電影都有出現過,踩到它的時候沒事,一但把腳移開上頭卡住像蓋子一樣的東西就會彈開,瞬間引爆必死無疑!

那名負傷的波兵趁塞兵反應不及先槍殺老兵再射傷新兵,但一時心軟沒殺死新兵,之後兩人你來我往吵個不休,意料之外的是壓著地雷的屍體漸漸甦醒,好恐怖喲~活屍梗俯拾皆是啊!no no no!不是活屍!是他根本沒死!這下旁邊的兩人緊張了,波兵立馬要求他千萬不要動,一動三個人都玩完了!咻~碰~再見!

他們卡在這個三不管地帶,雙方陣營只好將皮球踢給聯合國維和部隊,開始了互踢皮球的過程,一名有責任感的法國藍帽軍官決定前往協助果然遇上長官們的阻攔,直到一名記者將此事爆上國際新聞受到關注,長官們才不得不出面處理...那麼...無人區這三人是否就因此獲救了呢?


感觸

這是一部非常諷刺又帶點詼諧的戰爭片。
其中波兵與塞兵爭論著究竟哪一方先發起戰爭並互相怪罪實是諷刺中的諷刺!

雖然只是一天之中發生的事,卻是我們常見一個大的新聞事件的縮影,出事-->互踢皮球-->媒體介入施以輿論壓力-->長官出面說明並胡亂善後-->媒體拍到想給大眾看的驚悚-->集體拍拍屁股走人什麼問題都沒解決。

前陣子看了一本韓國人帶著媽媽到歐洲旅遊的書裡有提到一場獨立戰爭,好像就是指這場戰爭,等我找到那本書 (隱身在有夠亂的房間) 再研究一下。這名韓國人造訪了一間獨立紀念館,紀念館的解說女子描述著國家才剛開始從傷痛中走出來,未來充滿希望也充滿不安。

電影中的波兵和塞兵竟然有共同的朋友,世界那麼大卻又那麼小,對立的兩邊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陌生,他們語言還是通得呢!

不免想起東德西德、南韓北韓,彼此都有親人,是誰讓這些國家分裂的?是誰拆散了他們之後又不希望他們團結起來?就我粗淺的歷史應該是美國吧?經歷過南北戰爭的美國,不過就韓國的 case 蘇聯也脫離不了關係。德國分裂我忘記了,要再查查...

好萊塢告訴我們美國是多麼偉大的英雄,但在這篇已經表達了我的不認同:
http://mimihan.pixnet.net/blog/post/14970315


怎麼扯到美國去...Orz...沒辦法,談到戰爭就想到美國...

波士尼亞戰爭是1992年開始的,為期三年,今年是2015,也才23年前的事,即使現在已經網路無國界,即便是我們以為文明的歐洲,戰爭仍然離我們那麼近。

台灣貌似和平,其實我們一直處在經濟戰爭中。真正的世界和平大概要等到外星人來佔領地球,消減所有地球人然後飛走,一人不剩的地球才會和平!不過以前恐龍時代也是弱肉強食,這樣應該也不算和平吧?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人類的自私隨處可見,然我覺得這才是比較真實的人性。

-----------------2015/06/03 補充-----------------

上面提到的韓國人旅行的書是這本啦~
帶媽媽去旅行II.JPG  

書裡提到的確實是塞爾維亞,但不是波士尼亞戰爭。
作者的腳蹤是到科索沃─2008年最後一個宣布獨立的巴爾幹半島國家,15年前是塞爾維亞的自治區。
也就是說...23年前有波士尼亞戰爭,過了十幾年又有獨立戰爭,真的是戰爭不斷吔...>"<
希望台灣永遠都不要有戰爭...>"<
雖然有時會氣到「X的!甘脆打一打算了!」,但氣頭過去還是希望不要有戰爭...真的...



 
 

您的讚與分享~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


FBLogo_40.png Mimi Plant Sky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iplantsky
我們是藝文性質粉絲頁,常發佈生活小漫畫、圖文趣味、原創影片、電影評論等好文!

小小規出 Line 貼圖了?87.png  
http://mimihan.pixnet.net/blog/post/44941660
30.png來買來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