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台灣  
規仔總評
 ★★★★★★★★☆☆
規仔提醒 看完以後,可思考思考一己之力能如何讓台灣更好?
電影年份 2013

製作班底
導演:齊柏林

主演
台灣

獲獎
2013 年金馬獎──【榮獲】最佳紀錄片【提名】最佳紀錄片/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分級
普級吧~我想,但坐在發董隔壁看來才國小中年級的妹妹看到一半就跟她媽媽說:「我想睡覺。」口白有些形容詞國小小朋友恐怕不太懂,能有大人解說是最好囉!

劇情介紹
紀錄片皆高空拍攝,先帶領大家看見台灣山嶺之美、海灣之美,再開始一一傳達本紀錄片認為造成環境破壞的原因,包括山林的過度開發、水泥沙石過度開採、地下水超抽、污水排放…等等,訴求觀眾對台灣環境的重視。

感觸
紀錄片裡反覆提到「假裝看不見的人」,這不正是指我嗎?...Orz

其實它所提及的每一件環境破壞,在五六年級生中鮮少有人不知吧!?紀錄片之前,多數人不重視,紀錄片之後,就會重視了嗎?我覺得很好奇。為何要拍成紀錄片之後,行政院長江先生才表達會處理環境污染?在此之前,政治人物都不知道環境污染問題早就這麼嚴重了嗎?規仔覺得~這真的不是排除官商勾結就能解決的問題...紀錄片指責了多項產業:高山茶、高山高麗菜、高山民宿、檳榔、溫泉飯店民宿、魚塭、水泥、砂石、山坡住宅、工業、燃煤發電、高科技產業、民生垃圾及處理方式…等等,一堆被點名,口白也提到了──是否是必要之惡...

這些產業變成惡人了嗎??

當然,像盜採砂石這類行為我不能接受,因為他可以不要"盜",照影片所述有合法採集之處!但如果是所有財產只剩一片高山茶園的六十歲老丫嫲,當她看到賴以為生的茶園被紀錄片指為破壞環境的兇手之一,看電影的觀眾們也紛紛指責茶園的不是,丫嫲就會毅然決然地轉行嗎?如果丫嫲不轉行,我們要立法強制不讓她種茶?還是要怎麼樣?我覺得─太困難了,牽渉到人民的生計,當生路被阻斷,豈不逼民反?當新聞出現丫嫲哭泣的臉訴說茶園被徵收生計出問題,我們怎可能沒有一絲同理心?

紀錄片裡明白點出的產業正巧我都不熟,看到魚塭的時候有個疑問──為何管線是接到海邊?
這堆管線是排放魚塭的水到海中還是引海水到魚塭之用?影片不是指魚塭加工業用水超抽地下水?這些管線是如何抽取地下水的呢?我看不懂,有沒有了解產業的人能解說一下?台灣出品精讚食材這本書裡提到瑩一潮鯛養殖台灣鯛的方式,他是引台東海水進魚塭,這些管線會不會是引海水用的呢??

二年前,規仔聽了一堂鰻魚女王分享她的心路歷程,當中反駁眾人指責養鰻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因為鰻魚不能用清水養殖,清水會脫去鰻魚皮膚的保護膜使魚體脆弱,所以需用魚池本身的循環水養殖,久久(忘了多久)才抽一次清水。鰻魚女王提出養鰻 v.s. 六輕抽地下水的數字,她認為超抽地下水的真兇是工業而非魚塭,但卻鮮少人探討工業用水的狀況。當然養鰻或許是個特例,有很多其他魚種是需要清水的,但我著實也是好奇──那工業用水呢?

台灣地層下陷真的只因超抽地下水嗎?? 所以逐年下沈的馬爾地夫,也是因為超抽地下水囉??
也許在產業形成之初環保技術尚未突破,倘若今日已有兼顧環保的作法,政府能否協助業者產業升級?? 若能轉型為綠色產業,難保不會再創一次經濟奇蹟。但是...民眾...大夥兒願否支持政府將資源投入那些產業呢?? 總不能~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再問──地層下陷真的只因超抽地下水嗎?? 我不是地質學者,但我相信地形不可能永恆不變,尤其台灣是個小島。台灣是不是有地方在逐年上升啊?? 下降很恐怖,那上升呢??

影片悲鳴著水庫的淤泥,但水庫不也是破壞生態的一項建設?? 因為人類需要水~所以水庫的存在就無人質疑了。這些產業曾經也都是必要的存在,還被歌頌經濟奇蹟,後來產業外移,有能力出走的走了,如今進口品到處都是,他們的存在...反變成環境破壞的眾矢之的,當中的夕陽產業求生已經有夠困難,轉型又有技術瓶頸待突破,還要理解配合ECFA、碳足跡、生產履歷,現在又多加一條不能破壞環境...天,有夠辛苦...

被點名的產業是否有它的難處?? 怎麼做才能兼顧生計和環保?英明的政府啊~可有辦法??? 政府的產業計畫對台灣的影響力如何?? 我覺得...很大......口白希望我們能自我反省而不要凡事怪罪他人、怪罪政府,站在個人對環境的破壞來講,我認同,但站在這些被點名的產業...若他們是配合政府的產業發展計劃進行,則我還是認為政府應該付大半責任...並且早就該協助產業轉型了...前陣子為論文查不少文獻,發現政府單單文創產業發展計劃就有夠厚,我相信政府是有在做事的...只是...花大錢成效不彰...然後...贊助個紀錄片叫大家不要'只'怪政府...

沒點到名的產業就是善人嗎??

我在金融及資訊業,用錢滾錢就比較環保嗎?好像吔~那大家都來錢滾錢好了,民以錢為天...這樣就是正道嗎?? 飲料業每杯飲料都是塑膠杯、便當店四處發精美的傳單、超商24hr燈火通明,有比較環保嗎?遊戲產業開發遊戲讓人天天上網打怪,有比較環保嗎?很多環境的破壞,從高空鳥瞰也看不到。當電影結束我們感慨台灣環境慘狀的同時,我也正將手中空掉的飲料杯丟棄。

看完紀錄片之後,我會比較環保嗎??

突然想起(最近常常突然想起)前陣子的毒魚事件,台灣為保育溪流魚而封溪護魚十數年,釣客不敢釣、里民政府常巡邏,這些成果卻毀在某個人的「貪」字頭上...在紀錄片之後,他們會停止毒魚嗎?? 有機蔬菜因產量少故價格高,有時高到我買不下手,現在甚至流行比有機更天然的自然農法,種子撒下去就不管了,成品當然都是蟲吃剩的,可是這樣破破爛爛的菜...在紀錄片之後,我是否就敢買??

紀錄片也指責了民生垃圾和生活便利的代價,這才是我覺得靠全民之力就能在短期內降低破壞台灣環境的事,而且還能持續不停地改善!因為民生垃圾是可以靠一己之力減少的。我算是很少開冷氣的人,面對全球暖化,訓練耐熱對我而言很重要,但也因此只要辦公室冷氣強一點我就會"著涼"...Orz...還被游少笑說冷氣是社會的常態,反其道而行才會常感冒...Orz...我這一生買過三台NB、四五台PC,每天都在上網,夏天偶爾吹冷氣、冬天偶爾開暖氣,雨天偶爾開除濕機,我不是一個落實環保的人。

產業的改變我是沒法子,但我想我本身還能再多做一點,例如明天開始隨身攜帶保溫杯,買飲料就用自帶的杯子裝;最近有考慮自製黑金,看看廚餘如何回收再利用,努力讓我小小的陽台菜園更健康,不過就算我丟了廚餘,台灣目前的廚餘回收好像做得不錯,最終都會變成肥料。(是嗎?)

台灣可曾有其他紀綠片像「看見台灣」一樣場場爆滿?? 我想,人民是關心的。我的小小心願是──在這部片之後,台灣的民生垃圾量能夠減少──應該不算奢求吧??

------------------------------------------------------------------------------
口白說我們看不見台灣的美是因為站得不夠高,認同,這也是我喜歡爬百岳且反對高纜車的原因 (影片講的範圍當然沒那麼狹隘啦 @@),台灣的山嶺很棒,正因為不容易到達才能依然原始。台灣的海底也很美,這是我開始潛水之後才知的。好喜歡台灣,我用法國十三天之旅證實了這點,這輩子看來是無法移民了,因為到哪兒都吃不慣。

要是有一天,城市裡水溝的水又再度清澈...該有多好...

愛台灣的人民啊~~~會不會,一年後,我們又忘了此刻內心的悸動呢??



 
 

您的讚與分享~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


FBLogo_40.png Mimi Plant Sky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iplantsky
我們是藝文性質粉絲頁,常發佈生活小漫畫、圖文趣味、原創影片、電影評論等好文!

小小規出 Line 貼圖了?87.png  
http://mimihan.pixnet.net/blog/post/44941660
30.png來買來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