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與富味鄉黑心油事件,民眾、媒體直指政府無能,然我卻不苟同「無能」二字,「無能」將掩蓋許多真相,「因為無能才查不出來」、「辦事不利」、「不認真」,真的是這樣嗎?

1979年的油症事件,多少人還記得?

這個事件讓我認知了食用油管線污染的代價多可怕,大統先前被查緝時拿這兒當藉口竟只輕罰四萬元,是政府無知、不懂記取教訓嗎?被多氯聯苯污染和被其他食用油污染,其後果雖然差之甚遠,但業者不重視管線維運的安全難道不應監督到改善為止?

幾年前因為一張照片,我知道了油症事件,照片類似這個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siba39/blog/62114874-%E5%8F%B0%E5%8D%97%E9%80%99%E8%A3%A1%E6%9C%89%E8%B2%93%E3%80%82%E5%8F%B0%E9%B9%BC%E6%97%A5%E5%BC%8F%E8%80%81%E6%88%BF%E8%88%8D
忘了何時何地,初見那陳舊的日式建築還以為是台南某個知名景點,台灣的老街已經不老,哪兒還能有這般未受現代化破壞的老風情?為來個淨土觀光而上網 google 「台南 日式老房子」這類大範圍的名詞,再從數不盡的照片中尋找相似的背景,還真讓我找到台南中石化安順廠已廢棄的員工宿舍,卻是不堪回首的歷史教訓──世紀之毒─戴奧辛

原來他之所以能維持淨土的風貌,正因為他早已不是淨土。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7%9F%B3%E5%8C%96%E5%AE%89%E9%A0%86%E5%BB%A0%E6%B1%A1%E6%9F%93%E6%A1%88

為了解戴奧辛,我又查了多氯聯苯,才間接查到油症事件,又稱米糠油事件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1%B3%E7%B3%A0%E6%B2%B9%E4%B8%AD%E6%AF%92

當年30歲的人現在幾乎都退休了吧?從網路新聞看來油症事件至去年2012年仍有零星報導,政府、媒體皆有追蹤受害者的發展,管線污染的下場不會所有公務員皆不知,但為何大統還能以管線污染作為卸責藉口?

「柴米油鹽醬醋茶」剩誰逃過一劫?

「米油醬」都中標,且含不少台灣知名企業,再加上塑化劑、毒澱粉、過期原料、假天然,昨晚買卸妝棉時看到「台灣製」我竟然猶豫了。

大統事件中,我最氣的不是大統黑心,而是政府黑心!

媒體說稽查員多次訪查大統卻不得其門而入或接到關切電話,誰來的關切電話?我很好奇 >”<!台灣官商勾結的陋習若不影響民生健康我倒不在意,可若這勾結勾去的是我的健康、我家人朋友的健康,我就要知道是誰在勾結!?是誰在害我和我的家人朋友!?

稽查員不笨,公務員不笨,高普考那麼難考,考得上怎麼會笨?若我會相信整起事件只因政府無能,絕無外力介入~我才是笨蛋!典型的小蝦米和大鯨魚丫!單單一個大統不會大,加了其他的勢力才天不怕地不怕,小小一個稽查員是要丟飯碗對抗?還是累積更多證據再出手扳倒它?這著險棋拖一年才成功,背後藏多少黑暗和心酸誰知道?一句「無能」就可以不深入追查是否有包庇嗎?

悄悄話~可有人去查這段期間股價的變化?規姐在媒體揭露大統事件前正巧在盯大統對手公司的股價 (忘了是哪家),原本平穩的股價在新聞播出前二天開始飊高,它是正常的飊高嗎?在捷運規劃路線公告前,沒有官員搶先置產?政府運作真那麼透明?

企業怎敢不為產品品質把關?

塑化劑、毒澱粉和6號杯蓋,我已傷透了心,今年(2013)六月起拒買任何統一商品,從天天一杯 city coffee (有時二杯)、至少進小7二次,至今已五個月沒進小7、星巴克、甜甜圈、博客來等關係企業消費,頂多陪朋友去,他消費、我吹冷氣 (對!我就是免費吹冷氣!),期間二次不得已在小7提錢。走到小7很方便,公司隔壁一家、我家隔壁路口二家,即使售價比賣場、全聯貴,依然勤光顧,方便嘛!然而,這些支持換來的是什麼?

一間廣受民眾愛戴的企業 (我也曾推崇他),超商市佔率超過五成的企業,有落實為產品品質把關嗎?出包後以受害者之姿向原料商求償,這就是企業的社會責任?如果產品品質只由原料商負責、靠政府稽核員來把關,品牌業者無責任,這樣的法令對嗎?

上週為了自製優格到全家找瑞穗鮮乳,因為很多人說品質好,順便還想買包白麵條,一看,瑞穗鮮乳是統一的,再看,剩下的唯一一包麵條也是統一的,難以形容內心的沮喪,最後,我買了乳香世家和王子麵 (科學麵也是統一的…Orz),我實在不想如果哪天連鮮奶也出包我還得向牛求償…(|||=_=)

行銷老師曾說:「當企業市佔率超過50%,他就無敵了!

一個人若無敵,會有多恐怖?換作一個企業無敵呢?其實,要拒買統一的產品很困難,因為真的太多,若產品包裝上未標示即無從得知其原料是否來自統一,或統一是否有持股,他是如此深入我們的食衣住行,我現在家裡炒菜的油也是來自統一,先前發董買的。

我拒買的導火線是6號杯蓋,因為天天喝!雖然還在安全值內,但相較其他業者換更耐熱杯蓋的處理模式,只顧成本的態度令人心寒。六月開始,想喝咖啡就走遠點去義美,幾次之後覺得口味較淡,再轉去全家,之前不買全家的咖啡是因為太苦,但我想或許原料改變、或許製程改變,總之今年再喝不覺得苦了(還是心隨境轉?),再加上公司這邊的全家服務態度很好,例如熱咖啡的杯蓋有時會漏咖啡,燙了我幾次後決定反應給店家,前不久這家門市開賣冰淇淋還請我吃了一支,我現在幾乎是天天去全家報到,就像以前天天去小7報到一樣。

我希望能用我微薄的力量扶持統一的對手,打破市佔超過50%的無敵地位,塑造二強相爭的局面,有競爭才有進步。雖然憑一己之力不可能,但至少像毒澱粉爆發時我已拒買小7一陣子,所以沒有很生氣,只是頗遺憾。朋友問我:「怎知全家產品就安全?」唉…看在他杯蓋是5號的份上,暫且還是支持他。未來還會再爆什麼食品安全問題我無法預料,也無專業篩選跟誰買才會安全?義美爆出過期原料事件後我心已死,沒死透是因為義美緊急拿出誠意道歉,只是這口氣...依然長嘆啊!

便宜真的沒好貨, 貴卻也不保證一定好!

前幾天去全聯想退去年買的大統胡麻油不給退,因為沒發票,也罷,重賣一瓶回家煮三杯雞,在架上看來看去就三個沒見過的牌子,完了,這下怎麼選,秉持「便宜沒好貨」的原則最終挑了最貴又最小瓶的,結帳時服務人員說:「小姐,這瓶買一送一喲!」「God!為什麼?為什麼你要買一送一?」我內心的OS 囧囧囧囧!!!!!這下他成了最便宜的,教我如何敢吃???? (雖然我還是吃了~噗~) 真的不知道該什麼買、該相信誰,我一年半前開始在陽台種菜就是希望能吃得無毒 (可惜陽光太少,無奈,台北高樓林立),但「油」我可做不出來,難道要敗一台製油機?男朋友叫我甘脆自製豬油算了...>"<

業者不重視產品品質的罪魁禍首,在我看來就是政府!
法令是保障人民還是護航企業?

今天若殺人無罪,我恐怕不爽也會殺人;今天若作弊無罪,我鐵定作弊!今天若強佔民田無罪,我立馬先去宜蘭圈他一大塊!究竟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若人性本善,半澤直樹的加倍奉還怎那麼引起共鳴?(我不認同他把報仇的對象指向大和田,但我的看法不是這篇的重點) 若人性本善還需要法律和警察嗎?若人性本善還需要訂定食品安全認證的標準嗎?

政府的失責是未讓業者認知自己有責任!

大統和富味鄉被罰了,因他們無法卸責給更上游的原料商,富味鄉罪加一等因為說謊。昱伸也被罰了,他們都屬原料商。
以台灣近年幾個重大食安事件的判決結果,教育了我們生意可以這樣做:
1.經營品牌,可以代工,但是不要自己生產原物料。
2.成本導向,不需為原物料把關。
只要這樣做生意就能用低成本換取利潤,反正出問題推給原料商就好了!說不定還能獲得名譽受損的賠償金。

而那些被罰的,他們真的會記取教訓嗎?如果混充米罰得夠重,黑心油會不會引以為借?

不懂...太複雜了...法令和人性...也不想懂...我對複雜的事過敏...Orz

如果有人提法案申明「上游到下游之業者皆需承擔食安責任,若食安出問題需重罰」,我就相信此人沒有官商勾結!出來選總統吧~認真考慮投你一票!原物料明明是製程中的一環,要逼下游業者為自己產品品質把關,而不是推給上游,單靠稽查員馬不停蹄地檢驗,稽查員手上的產品是經過層層製程的成品,就是因為難檢驗才會讓大統一再得逞,最能為品質把關的是掌控製程的業者啊!想想,乖乖繳稅的人民辛苦工作賺錢卻是用來買可節稅的企業生產的品質未把關產品?合理嗎?「品牌承諾」的意義何在?如果iphone螢幕壞掉拿去Apple修理,Apple不會叫我自己去找代工廠吧?我不懂為什麼到了食品業就不一樣了?代工廠品質爛,品牌業者反變受害者?這些廠商難道不是品牌業者自己選擇的嗎?

塑化劑事件有消費者向統一求償敗訴,因無法證明實質損失,那統一為何能以名譽受損向昱伸求償?請問名譽的重量怎麼秤?天天還是一堆人消費統一的商品呀!如果營收未受影響,這名譽受損的說法何來?小S捲入胖達人風波,若失去代言機會,則她的名譽損失就能以失去的收入來衡量,那統一呢?我不懂!我不懂為何法律同意他求償、消費者卻只能吃鱉?且看統一這次會不會又以受害者之姿向大統求償吧!

法令的不周全、關說、包庇,有時還會冒出「政治考量」,如果食安法令不改革、不逼迫企業為自己產品把關,單靠稽查員的力量查台灣一天多少量的產品呀~必然還會再有其他黑心食品出現。

突然,我想起了陳定南──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今年之前對他認識不深,去了趟陳定南紀念館才稍稍認識他的為人。紀念館當然只寫好不寫壞啦~至少有幾件作為仍為宜蘭人津津樂道,例如建築法規容積率的嚴格要求保住宜蘭的天際線(原來這是游前縣長提的,規記錯了)、公共工程的嚴格監督而保有一定工程品質 (這經典,據說他的公事包裡必有量尺和鐵搥,常在工程現場東敲西敲檢驗品質)。政府真的難有作為嗎?是看敢不敢得罪鐵票吧…

丫~我竟然還想起了一個人:方芳。
許多年前的訪問片段讓我印象深刻,是她描述代言抽取式衛生紙的過程,方芳表示自己不輕易代言,代言就要對消費者負責,當時那款衛生紙強調一百抽 (還是幾百抽?忘了 囧),她便叫廠商送幾包來一張張抽,以確定沒有廣告不實。

支持以學生之力制衡企業
與其相信政府的正義,我寧願相信學生的正義

現在提案說要聯合學生的力量加強食品檢驗,個人非常支持!我最有無私正義感的時期就是學生時期,天安門事件難得全班團結還掛布條高唱矇上眼睛呢!後來出社會一久,世故了,會向現實和權勢低頭,感嘆於大人的無奈。也因此我支持讓學生稽查食品安全,稽查有程序和方法,牽涉的是複雜的化學式而不是人性,這不正是學生的主業?結合學校所學參與稽查過程還能提升咱學生的實務經驗,很好啊!

且關鍵在於學生不需要靠「稽查」吃飯,若發現食品有毒,自然不用害怕深入追查會丟飯碗,也不用擔心人情關說,雖然這些力量還是會想左右學生,但相較於「大人的無奈」,學生能擁有更多不向鯨魚低頭的骨氣!而且校園是傳播消息最佳途徑,若查到食品有毒,想壓也壓不住吧!或可辦個稽查比賽,提供獎品獎金讓學生自動自發,短期定能有大收獲!

最後...

如果重罰加勤查還無法抑制黑心食品,只好從另一方面想…
還記得鴉片戰爭嗎?用鴉片搞壞中國人的健康使之一蹶不振後再來侵略中國。台灣企業只要持續以這些黑心食品行銷全球,總有一天,國父世界大同的理想就能實現了,讓台灣一統全世界!衝吧!黑心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