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學校講座的講員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先生...
不看電視尤其討厭政論節目的我並不知道這個人...
江同學說:「在大話新聞看過他,他是綠的。」才知他的政治傾向,否則以今天的講座內容我個人聽不出他挺綠,雖然他有暗批米酒總統無薪假可得諾貝爾獎的事,但並沒有挺綠的言論...@@

聽完今天的講座後,我又更加憂心未來的前途了...Orz...從他整理主計處的諸多圖表來看,包括薪資倒退回12年前的水準但物價卻持續成長、失業人口已非單一中高齡世代等等...囧
若以這堂課本質在談「企業倫理」而言,孫先生的演講部份內容呼應了企業管理近年一直在談的企業社會責任,他主張──生命的價值高於一切營利的價值。他希望企業主能了解到「人」之於企業的重要性。

孫先生是為勞工發聲的人,今天的講座讓我想起苦勞網的阿敏,下週五約了姐妹們聚聚,不知她投身聯合報之後是否仍在為勞工奔走?? 也不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是否還有在行動??

孫先生有幾句話讓我沈思了,分享給大家:
1. 生命的價值高於一切營利的價值。
2. 貿易與好經濟之間需要有掛勾,此掛勾就是「就業」,有就業才是好經濟。
3. 「拼經濟」到底是什麼?? 「國家競爭力」到底是什麼??
4. 斯斯有兩種,馬克斯和凱因斯。
5. 未來瀕臨絕種的動物是──媽媽。
6. 大陸一位經濟學家說:中國經濟是用百米速度跑馬拉松,別人還能跑時我們已經趴了,因為我們忘了這是一個馬拉松。
7. 台灣現在 GDP 與薪水分道揚鑣,從主計處數據看為 1992 年開始,這年發生了什麼大事?? 他提說這年有第二屆立法委員補選 (還是什麼類似的行為?? 政治對我很陌生所以聽不是很懂~~~囧)。

另外今天孫先生還說了五一勞動節的由來:
1886年在美國芝加哥有一群人爭取一天工作8小時、休息8小時、休閒8小時,結果八人被抓七人被吊死,數年後被平反,而台灣定這天為紀念日,但美國硬是定在九月。

這是今天講座的小小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