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又有疑似因車速過快雨天打滑小貨車撞死女學生的新聞...
每次看到這類新聞就會想起「生命中的經濟遊戲」那本書的第一篇「誘因的力量」...
書...老書...很老的書...還沒看完...正躺在我床頭...打算近期當睡前書看完它...
書是五年前借來的...借了很多年沒機會還...因為是向一個找我外遇的朋友借的...
借我之時他還沒表態想跟我外遇...
借我後不久他就表態了,接著我斷絕了連絡...書來不及還...Orz

我承認對於他找我外遇這件事非常生氣,因為我雖然不認識他老婆,但我知道他老婆為了他、家庭和他的家族付出非常多的心力,而他非但沒有好好照顧老婆還想和年輕妹妹搞外遇!! 所以我不想再跟他有任何連繫...連「朋友」 也不用繼續...就算認識很多年也一樣...(如果他老婆很壞,我想我還是會拒絕他然後斷決往來)

可是因為人家畢竟是長輩,顧及他的老臉我沒有讓身邊共同的朋友知道...也因此我沒辦法托任何人幫我還書,不單單怕被朋友問:「幹嘛不自己還?」也擔心假他人之手還書會讓對方心裡難受...(沒錯! 我也不是那麼絕情之人,雖然人家對不起老婆我也無法完全不給他面子...="=)

這不是重點...
重點還是回到「誘因的力量」...

這篇的一個論點是在探討「怎樣才能降低車禍的死亡人數?」
為了降低車禍死亡人數,所以車子不斷改良...隨著車子愈發精良,確實,開車的人因車禍而死亡的人數減少了,但相對地,因車禍而死亡的「行人」反而增加!! Why??...因為「車子安全」變成開快車的誘因,行人被撞死的機率大幅提高...@@

其中有位經濟學家 (還是什麼學家?? 忘了...) 說:與其讓車子變安全,不如在方向盤上裝支利矛,反而更能有效減少車禍死亡人數,因為「只要開快車就可能害死自己」會變成小心駕駛的誘因...我非常認同!! 畢竟真的太多車禍都是開快的駕駛人沒事,無辜被撞的人卻慘死或重傷...(>"<)

唉...究竟要怎麼樣才能防止駕駛人開快車呢??
車子不能設計成在非高速公路上一定要符合速限嗎?? 例如速限是 40 就只能開到 40...上了高速公路才開放到 100...這樣才比較能保障行人的安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