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法國回來後...我突然覺得還是要將信仰的問題放在前面...Why...因為上帝太恩待我了...
神讓我順利出國...
神賜給我每一天都是超讚的天氣...
神讓我平安回來...
神為我做了那麼多...我豈能一直拖延我的任務??...所以,我要先來回答這個問題...

原本寫了一千多字,預計沒有二千字無法作出結論...But...我錯了...
寫愈多...愈複雜...
於是我重新整理思緒...
其實答案很簡單...

只要將心比心就能理解為什麼基督徒不拿香...

因為...「信仰不同」...
信仰不同,所以祭神祭祖的形式不同...答案就這麼簡單...(-_-)

基督徒怎麼祭神??
我們每週上教堂作禮拜,領受神的話語...
每月領受一次聖餐,感念主耶穌為人類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我們隨時隨地禱告...
好事發生時我們禱告讚美主...
有慾望時我們禱告向神求...
諸事不順時我們禱告向主哭訴抱怨...
任何事...任何地點...都可以禱告...

基督徒怎麼祭祖??
基督徒不是「祭祖」...而且慎終追遠...我們依然做禮拜...「追思禮拜」...
親人剛過逝時我們有追思禮拜...並且就像佛教(還是道教)的頭七一樣,基督徒也有固定天數循環的追思禮拜...
人們聚在一起,點爉燭,禱告,回憶親人的往事...我們哭泣...我們安慰...
這樣的循環印象中會超過一年...

有些教會有不定期的追思禮拜...
不是針對某個人往生才舉辦...而是所有會眾一同追思自己的祖先...

追思祖先的形式或許在國外沒有 (我不確定)...但信仰發展到台灣就入境隨俗了...
因為亞洲人認為慎終追遠非常重要...我也認為很重要...這代表文化的傳承與感恩的心...
所以我們有追思禮拜...

「作禮拜」是基督教的形式...「燒香」是佛教(還是道教)的形式...
宗教不同~形式不同,但目的是一樣的:慎終追遠

「上教堂作禮拜」是很鮮明的基督教的行為...
「燒香」是很鮮明的佛教(還是道教)的行為...
這兩者就好像宗教信仰身份的代表...

如果世人覺得「佛教(還是道教)徒上教堂作禮拜」很奇怪...
那麼「基督徒燒香」就是一樣地奇怪...

基督徒不會說其他宗教的人不上教堂作禮拜就是不孝...
為何其他宗教的人卻說基督徒不拿香就是不孝呢??
基督徒有基督徒感念祖先的方式...我們不強迫他人和我們用一樣的形式...
但為何他人要強迫我們 follow 佛教或道教的形式呢???

「追思禮拜」不會比「燒香」少點孝心...
我們唱詩讚美神,感謝神讓地球有了生命,感謝神讓生命延續有了祖先和我...
然後我們聆聴牧師講道...追思禮拜所講的內容就看神給牧師怎樣的智慧了...
接著是追憶...追憶我們所愛卻往生的人...追憶他們的好,將他們的好分享給大家...
大家一同哭泣、彼此安慰...
並且我們相信「一人信主全家得救」,我們所愛的人必在天堂過著幸福的生活並且看顧我們...
所以我們不用燒紙錢或假房假車...天堂是不愁吃穿的...也不用拿錢給天使打通關...
天堂的一切都是美好與善良...進入天堂的親人會有永恆的快樂...我們不用擔心...
這是基督徒的形式...

-----------------------------------------------------------
我的解釋就是這樣囉~

在我的認定...基督徒的形式是「作禮拜」,而「燒香」是佛教(還是道教)的形式...
信仰不同...形式不同...很是正常...
所以基督徒堅持自己宗教信仰的形式,而不 follow 佛教(還是道教)的形式...並不奇怪...
就好像佛教徒不會來教堂作禮拜一樣...
-----------------------------------------------------------

我拿不拿香??
在一種情況之下,我拿...就是當規爸要祭祖時...

規爸是無神論,所以不會要求我們拜神...也不去廟裡...但規爸祭祖...
燒香燒紙錢是爸爸孝心的表現,要求我們照作我就照作...

當我手裡拿著香,我在向上帝禱告...感謝主讓我所愛的往生的親人愉快地在天堂看顧我...
對我而言,拿什麼在手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心...
我回憶著他們的好,喃喃自語對他們的想念...
希望變為天使的他們時時看顧我們這些活著的人...

但是「形式」對大多數人而言是很重要的...
所以許多基督徒抗拒拿香...
所以許多非基督徒強迫基督徒拿香...
這些堅持往往導致家庭衝突與不和諧...

我相信必然有許多基督徒不認同我妥協的態度...但是...誰有資格論斷別人呢??
聖經教導我們不可論斷人...
聖經教導我們管好自己的舌頭...

神知道我的心...
我的行為不是做給「人」看...而是做給「神」看...

聖經裡的十誡 (出埃及記二十章) 訂的是大方向:
第一誡:除了耶和華以外,不可有別的上帝
第二誡:禁止拜偶像
第三誡:不可妄稱上帝的名
第四誡:遵守安息日
第五誡:孝敬父母
第六誡:不可殺人
第七誡:不可姦淫
第八誡:不可偷盜
第九誡:不可作假見證
第十誡:不可貪婪

我自我安慰地相信無論拿香與否,我心裡只有上帝,沒有造偶像、沒有拜偶像...
所以我應該沒有違反誡律...QQ

許多人會說:這是真理,不可妥協!!!
但我其實不知「真理」是什麼??? 誰能用白話文一千字以內告訴我真理是什麼???
我只知若因堅持形式而拒絕拿香會致使父親生氣血壓颷高,這是否違反了「孝敬父母」的誡律???

究竟我的態度是對是錯~只有神能論斷我~

信仰上,我從小就不在乎別的基督徒如何論定我,我的一切~神都知道!! 這樣就夠了...
我不會為了讓其他基督徒認同我就說我有多麼屬靈...也不假裝我有多大的信心...
我坦承我對信仰有一大堆疑問...
我坦承無法接受教會裡女性的定位...
我是直接的...我是明白的...
也因此...
規仔從小就是令教會輔導姐姐頭疼的...@@

這樣想想...
不夠屬靈又對自己信仰不甚了解的我似乎不適合回答「基督徒為什麼不拿香??」這個問題...

神哪~您為什麼讓我有感動來回答這個問題呢???
還是說...是撒旦叫我回答的???
我好茫然丫~@@

我還是乖乖靈修吧...或許哪天我的想法會有所改變...



 
 

您的讚與分享~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


FBLogo_40.png Mimi Plant Sky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iplantsky
我們是藝文性質粉絲頁,常發佈生活小漫畫、圖文趣味、原創影片、電影評論等好文!

小小規出 Line 貼圖了?87.png  
http://mimihan.pixnet.net/blog/post/44941660
30.png來買來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