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諜對諜」?
和美商公司合作一次看看就知道了~~~>->O

最近,規仔公司和美商公司合作,一同製作包山包海的萬能系統,服務對象是集團老闆。
這個專案讓規仔深深體會到美商公司的功力,不是多會做系統,而是多會用話術...囧...無論發什麼障礙給他們,第一個反應都是先解釋不是他們的 bug,非不得已必須承認依然能巧妙地避重就輕,哪像規仔公司的同事們,老實到爆,接到障礙通知第一個反應就是解決障礙,然後解譯並道歉,沒有人會去推責任...(-_-)

這樣的我們,在客戶眼裡卻是頑劣的,Why??? 囧rz

二家公司同樣天天加班到半夜十二點,規仔公司還常有人加到凌晨三、五點,美商公司都不至於加到那麼晚,但客戶對我們卻是兩極評價!常常聽到客戶高層稱讚美商公司多認真、多努力,但規仔公司收高價卻散散的……,別說我們小囉嘍生氣,連主管們都忍不住向客戶高層抗議了!美商公司駐點在客戶端,客戶看得到他們的忙碌,我們在自家公司,看不到就當我們很閒了...Orz...最經典的例子是前幾週:

規仔在客戶端開會,席中規仔公司(A公司)只派規仔一個人做代表,其他還有美商公司二名、客戶五名,討論著萬能系統的測試狀況,突然,來了一名大約四十多歲的女性中斷了會議,劈頭就罵起其中一名年輕客戶:「那個OO規則講過幾遍了,怎麼還是搞錯?上次開會你是在睡覺嗎?都沒聽進去嗎?」
年輕客戶:「有錯嗎?可是上次……」
生氣的客戶:「明明就是錯的!都講幾遍了?你是在睡覺嗎?清醒一點!叫A公司的人清醒一點,開會是都在睡覺嗎?叫A公司認真一點!」她就這樣持續地強調「叫A公司清醒一點」。

她不認識我,所以不知道我就是A公司的人,但會議中其他大氣不敢吭一聲的人可都清楚得很,氣氛尷尬啊!等她罵完走了,我才知道她的身份,這樣完全不顧別人面子口不擇言的人我也不是第一次遇到,口袋名單裡加上她就有三個,不過好玩的是──全是女性!

規爸常說女人情緒化不適合做重要的職位,這樣的評論總讓身為女性的我生氣,但,這幾年來,我忍不住開始認同規爸的看法,因為光這六年遇上──別說得理不饒人,無理也不饒人的,全都是女性,而且都是非常資深、地位不可動搖的女性。

「開會都在睡覺嗎?能不能清醒點?」
真的是滿刺耳的,人類可以為了多少薪水甘願受辱?甚至連自尊都不要?我不知道她為什麼那麼生氣,我不知道始末,當時只覺得年輕客戶好可憐,要和這種不給人面子的人共事,不過也因為我們對集團這種現象見怪不怪,當眾被羞辱也不會動怒,次數多~一但習慣也就不計較了。

回到公司,我把今天的奇遇講給負責那個模組的人聽,他淡淡地表示:「是她搞錯了!」
常常這樣,我們早就學會不去爭一口氣,客戶指著我鼻子罵也不止一次、二次,我做了什麼?也只是道歉,然後趕快把事情解決,就算事後證明是客戶的問題,我也不去追究,之前的主管有時還比我更氣,一直想找機會ㄉㄧㄤ回去,我也都算了!

唉~總之,無論我們做得再多,還是只有被罵的份,加班加到睡眠不足,也難怪人家要叫咱們清醒一點!時程被壓縮成這樣,未來系統不穩定也換不到客戶的體諒,可憐的PM,光想到他要面對未來的風風雨雨就替他感到難過,我們能幫的~唯有用最快速度解決障礙而已。

客戶會用這樣的態度對美商公司嗎?

也會!

不過人家就比我們會應付這種事,每天在客戶辦公室加班到深夜,客戶要罵人多少也會收斂點。我們薪水領得比美商公司少,做的事情一樣多,被罵的次數卻不知是美商公司的幾倍...囧...主管們和美商公司的政治角力愈近上線愈是白熱化,心機、城府,只讓我覺得社會好黑暗...QQ...我不能一輩子天真、世界真美好嗎?

為了不讓美商公司把時程 Delay 的責任推到我們身上,我的任務很關鍵──釐清責任歸屬!
一但測試出包,立即發出障礙通知,且一定要CC給客戶,然後追查原因,決不能讓出障礙的一方歸避責任,而且一定要強調時程 Delay 是因為什麼原因!不過我的角色是中立的,不能偏袒自己人,但心畢竟是偏的,我其實沒有那麼地中立...(>///<)

鑽研~再鑽研~一定要把每個障礙的原因查清楚、交待清楚,這陣子規仔要有很強力的實證精神!日後系統是否改善也要不停追蹤、觀察,一切都是過人的毅力。這樣強硬的生存環境,裝著嬌弱的我,或許,也唯有柔柔的小草才能活過暴風雨吧!

經過這次,我覺得自己的洞察力提升了,誰在玩話術、誰在避責任,都是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總有各種管道把你赤裸裸地揪出來!再這樣下去,說不定都可以改行當偵探了...囧...可惜偵探要有很大的人脈關係,而且要夠有心機,我還差了十萬八千里。

與美商公司交手真的是諜對諜,幾次下來學到不少,重要小撇步就是 Email 一定要留底並CC第三人,至目前只差講電話沒錄音了...@@...不過我也不是猛打直追的人,很多事點到為止,那種不給人面子的諜諜不休不是我的作風,世界大同才是我做人的原則。

這是今天的心得,又是加班到十一點的夜晚,寫完 blog 已快二點,好累喲!大偵探要來去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