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18~2009/8/23 環島之旅
規仔今年九月結識一位在做政府工程的朋友──冰桑,呵呵,今天收到他的 Email,是讀規仔這篇文章後的心得,他說本想直接回覆在 blog,但因為寫太多了,甘脆改用 Email。規仔覺得很感動,先不論冰桑對規仔的想法是否認同,單就他非常認真地回應我他的讀後心得,規仔就非常感動了,任何人願意對規仔的文章有所回應,都代表著規仔的文章是有人看的,很開心!

冰桑雖然認同規仔的看法,認為國人應該重視環保,但冰桑也覺得環保和經濟是牴觸的,冰桑的想法和規爸超像,相信有建設才能提供大量工作機會、才能帶動經濟發展,關於這一點,不知規迷們還記不記得──規仔曾為此議題和規爸吵了一架,回憶在這裡【環境保育與經濟成長牴觸?

環保 v.s. 經濟成長

對此,我最近又有了更多想法,環境保育是否與經濟成長牴觸?我已經不想再去拉鋸,就算真的有牴觸好了,我也不認為應該因此犧牲環境!在我看來,牴不牴觸是後來發生的事,要探討這個問題,應該回歸到最源頭、最根本、最核心的問題──「經濟成長」之於人類的「存在意義」是什麼?

人們為什麼追求「經濟成長」?怎樣的成長才算成長?

不丹──沒什麼建設工程的國家,不丹人民覺得自己國家的經濟成長如何?他們感到貧窮嗎?
何謂「貧窮」?何謂「富貴」?其實,「富貴」與「貧窮」是比較出來的,這是相對論。當不丹人民想要吹冷氣、買 LV 時,就會覺得自己窮了,但如果沒有這些慾望,知足的人們會覺得自己很富有,所以他們快樂,也讓「國民快樂指數」成為風潮。

杜拜──拼了一大堆建設的國家,現在的經濟情況如何?

用建設來讓人民有工作可做並不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的根本之道,一個建設完成了又得想出第二個建設,只為不讓人民失業,於是週而復始不停建設,然後呢?建設總有飽和的一天。再者,人民追求的生活品質是什麼?其實 base on 個人的「慾望 level」!

以規仔為例,我想要的生活品質是至少付得出水電瓦斯、電話費、3C用品費、保險費等等,算起來至少沒有奢侈品的費用,例如珠寶手飾和名牌包包。還記得那名戴著哭舉眼鏡和手拿LV包包在新聞上哭訴付不出卡費的卡奴嗎?她的慾望 level 不知高出規仔幾倍?也有人只求溫飽,但如果有機會多賺一點,我想多數人不會拒絕。

規仔可以理解「共產主義」當年為什麼能快速收買人心,畢竟只要貧富不均的現象存在,人民就會比較,羨慕別人能比自己享受更多的東西。規仔是沒有田產的人,生在沒有田產的家庭不是我能決定,為什麼同樣都是地球人卻不能共同享有地球的資源?所以我支持田產重新分配!我是相對窮的那一方,非常願意瓜分相對富的那一方的財富,這是我的私心!但是,相對富的那一方當然不會認同啦!

「共產主義」的理想是好的,人人都能站在平等的起跑點,可惜人有惰性,舉個規爸很多年前跑船跑去俄羅斯時,俄羅斯朋友告訴規爸的故事:

一開始俄羅斯人民沒有自己的田產,大家聚集在公社一同打拼,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但因為無論自己多努力工作,其所得都得與大家分享,即便是偷懶的人也能享受其他人的心血結晶,於是誰都不肯比別人多付出一分努力,久而久之,形成了「比懶」的風氣。後來,為了改善這種現象,俄羅斯允許人民擁有一小塊自己的田,其收成可歸屬自己,但這卻變成每個人都超努力耕種自己的田,公共的田依然懶得出力。唉~這就是人性!再好的理念遇到貪婪又有惰性的人性,再集權的政府也拿人性沒輒。


怎麼講到共產主義去了?喔~對~因為慾望。人們不知足,所以有慾望,想要吹冷氣的慾望、想要買名牌的慾望、想要開名車的慾望,為了滿足慾望我們必須賺更多的錢,所以我們不停工作,為了讓人們有工作可做,於是不停地追加建設。

但是,如果全人類都是知足的,那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

人們不買冷氣,冷氣相關產業停擺,工人失業;人們不買汽車,汽車相關產業停擺,工人失業;人們不買電腦,電腦相關產業停擺,沒田產的規仔失業,沒錢、沒米又沒人養,怎麼辦?這就是經濟停止成長嗎?怎麼辦?大家都沒飯吃了!

那,就把工業用地改回農地吧!
在停止一切奢華享受、人民只求溫飽之際,回歸農業社會也是不錯的選擇啊!不要用機器播種、不要用機器收割,讓我們倒退回一百年前、五百年前,凡事都用人力的時代!種稻與收割、放牧與餵養,都需要人力,太陽升起下田去,夕陽西下和老婆孩子坐在門前話家常,甘脆連電視都不要看,反正現代電視節目超沒營養,九點就上床睡覺,把燈關了吧!

我是一個對名牌沒有慾望的人,不吹冷氣也不看電視,若說真有什麼慾望被革除會讓我感到痛苦的,大概只有「上網」吧!所以我自私地認為社會可以倒退回完全的農業時代,把深夜的電力留給醫院就好。沒田人如我,真希望和大家共產,強迫政府分我一小塊田,呵呵~好壞心喔!

來做個總結,「經濟成長」之於人類的「存在意義」究竟是什麼?

洋洋灑灑講那麼多,其實在說明人類之所以認為經濟成長很重要,是因為經濟成長了、收入變多了,才能滿足更多的慾望,反過來講,只要人們知足、降低慾望、減輕需求,「經濟成長」之於人類就不是那麼重要的一件事了

為了讓人們買到想要的東西、享受更舒適的生活品質,供應商就要不斷地生產以提供人們想要的服務,這就是經濟學不斷在談的核心──供需平衡,「需求」與「供給」,為了取得供需平衡,需求愈大、供給就要愈多,為了供給這些東西,不知要犧牲多少環境資源?只要人們知足、降低慾望、減輕需求,供給就會減少,對環境資源的濫用也會跟著減少!

所以,知足、降低慾望、減輕需求才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的根本之道!
做得到,「經濟成長」就不再重要!當「經濟成長」不再重要,人們就可以傾全力復育地球生態,地球將因人類不受慾望左右而恢復美麗,這將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只是,「當人們覺得經濟成長不再重要」──會有那麼一天嗎?那必然是奇蹟發生!
-----------------------------------------------------

講一件好玩的事──規爸常說地球會變得那麼糟,發明電燈的愛迪生是罪魁禍首,要是他沒發明電燈,地球就能一直停留在農業社會,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社會亂象了!如果這說法成立,那規仔覺得真正的罪魁禍首應該是發現電的人...XD


2009/12/08---------------------------------------

前陣子加入了微網誌 facebook,事實證明──不吸引我。

好多朋友在上面玩遊戲,開心農場什麼的,可是我對遊戲一點興趣也沒有,我一直都想種田, 不過我想種的是真正的田,豐收時滿心喜悅地烹調自己的作物,品嚐血汗的結晶。年初時本打算報名政府舉辦的漂鳥計畫,可惜想去的地點都已滿額,看來台灣想過農民生活的年輕人不在少數。

加入 facebook 後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分鐘搶救七星潭!」,那是一項環境保育請願活動。規仔對環保還算熱衷,再年輕一點時曾經參加反核四大遊行,也曾投書抗議貓空纜車的興建,可惜人民的力量太薄弱,經歷愈多事件愈有感覺。

其實只要政府做點事,很多問題都能改善,例如:

1. 禁止魚翅交易,菜單上有魚翅就開罰。
2. 限制鮪魚交易數量。
3. 禁止對山林會造成永久破害的建設。
4. 排放廢水、廢氣之企業重罰。
……等等。

可是政府不願意,「不願意」有很多原因,隱藏在背後有多少利益誰人得知?如果政府重視環保,就不會向太空發射火箭了!也不會把太空觀光當成賺錢的工具。誰敢公佈火箭升空一次對地球的傷害多嚴重呢?那些富翁觀光客付的錢會回饋到環境保育嗎?還是進了誰的口袋?

政府向來不顧人民意願,抗議有何用?只要政府願意,什麼事情做不到?
只要警察願意抓,飛車搶劫搶到議長母親的匪徒還不是立即落網?

回到七星潭,七星潭怎麼了?

我不知道七星潭怎麼了,八月環島時她還是很藍、很慵懶,88水災的飄流木已經散得差不多,當地居民陸續用小貨卡運走。

「一分鐘搶救七星潭!」的活動說明是這樣寫的:
----------------------------------------------------
一分鐘搶救七星潭!
搶救七星潭,大家做伙來~全民的七星潭不應被財團掠奪獨占!

活動簡介美麗的七星潭,是花蓮人的回憶,更是所有到花蓮遊憩的朋友必停之地。
你曾經獨自在這片美麗的海灣駐足嗎?
或者背著吉他向七星潭哭訴那個男孩/女孩離開了...
你曾經與親友一同踏著七星潭的浪,丟幾個小石頭歡笑嗎?
或者只是一群人夜宿七星潭,躺在礫石床上傾聽七星潭歌唱...

2009年10月30日,環保署通過花蓮縣政府提案,廢止了七星潭唯一的保護屏障~《86年七星潭風景區開發建設環境影響說書審議公告》。此一動作讓七星潭門戶大開!七星潭沿岸天然景觀生態、遊客及周遭居民安全岌岌可危!

許多在地居民憂心的指出,近幾十年來七星潭海岸線退縮快速,居住安全勘虞。加上考量全球暖化造成海水面上升以及風暴愈來愈強的趨勢,七星潭除加強聚落區海岸護堤外,其它非聚落區惟應強化海岸保安林的防風定砂和防潮功能,土地只應低密度利用,建築線應儘量向內陸退縮,而不是短視觀光開發近利,興建愈來愈大的飯店和渡假村,並要求政府建造愈來愈高海堤,與海爭地,圖私人利益,卻要納稅人買單。

現在,全民連署-搶救七星潭。

我們的訴求:
1.七星潭的美要由全民分享,不可由財團掠奪獨占。
2.要求花蓮縣政府核看守全民財產,保障全民進出七星潭海岸自由。
3.請花蓮縣政府公開《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內容,提供全民意見參與。
連署網址: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1918201900 

 
急徵!守護七星潭志工
1.網路連署志工:附件檔案一為連署書(現在修正中,預計11/25開放下載),邀請各位關心七星潭的朋友將其列印出來,與周遭親友同事宣傳,並簽名連署支持七星潭,並寄回花蓮信箱(信箱地址近期公佈)
2.街頭連署志工:我們將於11月27-11月29日於舊鐵道商圈進行街頭連署,預計時間為16:00-21:00,請有空的朋友一起加入連署志工的行列,不用三天都有空,只要有心就算只有30分鐘也可以。
3.活動志工:我們打算在七星潭籌備一些活動,時間可能在聖誕節或跨年時,目前都在討論階段,如果有興趣一起參與的話也歡迎加入唷!
報名請將名字、聯絡電話、E-mail資訊寄至lovehualien@gmail.com信箱。
----------------------------------------------------

雖然我希望七星潭能永遠自然美麗,但我沒有參加連署。Why?

因為上文有部份與我的想法抵觸,我的想法如下:

1. 自然風景區不應讓人自由進出

如果要一個地方永保天然風光,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讓任何人進去,尤其是觀光客。這部份「福山植物園」就做得不錯,除了限制觀光客,進入要申請,園內還不放垃圾桶,所有垃圾要帶出園區。

七星潭不應讓財團掠奪獨占沒錯,但她也沒義務讓全民無限制地享用!我甘願再也不踏上七星潭,只要這麼做能讓她恢復自然美麗的面貌的話,但我想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就算我不去,其他人還是會去啊!

2. 環境保育須仰賴「專家」

我不覺得「全民參與」能讓環境變得更美麗,不單是人多意見雜的問題,重點是,全人類有多少人重視環保?多少人願意為一千年以後的地球著想?我相信短視近利的人還是在多數,各人有各人的私利目的,人都是自私的,最終還是會站在利己的角度,有多少人會站在海的立場、山的立場來想事情?看看九份、看看懇丁,「全民參與」反而可能讓環境變得更糟。

唯有靠專家!環境保育須仰賴專家!且應該是串連全世界的保育專家,保育要做得好可從小地方做起,每個環節看來小,卻能形成全球網絡,七星潭保住了、墾丁保住了、世界各地海岸線都保住了,海峽還有不美的道理?

3. 思考政府作為的真正目的,提供其他解決方案

政府為什麼要搞一個「風景特定區計畫」?我想起了澎湖的「青青草原專案」,新竹好像也有所謂的「青青草原專案」,澎湖的成果我看到了,初期的,畢竟人造林要變得完美需要時間。那「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呢?是像青青草原專案一樣為了讓環境變美嗎?

人民之所以緊張是因為不了解「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的內容吧!但公開就是好事嗎?我不知道吔!我只知道任何一項計畫都會抵觸到部份人民的利益,倘若計畫內容是要把海岸線回歸自然,為避免海水倒灌而要求沿海店家撤離……回歸自然在環保人士看來是好事,但要求店家撤離絕對引爆抗爭,新聞媒體就怕沒新聞可報必然將事件放大,忽略環保議題,只報政府對人民的壓迫,最後大家都只看片面而演變成政治角力,人民再度淪為權力鬥爭的工具,然後隨著新聞熱度退卻又不了了之,計畫無論好壞都無疾而終。

想了一想,還是把「風景特定區計畫」公開吧!不過一定要有專家說明,專家向社會大眾說明前要先向新聞媒體說明,讓計畫取得公信力,再來說服人民。如果「風景特定區計畫」不是為了圖利少數人,就應該能獲得媒體支持,但若人民不服,人民也可找代表提出人民的想法及解決方案,建立政府與民眾的良性溝通。

對於這類計畫,人民究竟是什麼想的?真的是為了環保嗎?我覺得多數人民想的最終還是自己的利益。誰能真正客觀?如果我們不是一線居民,能有發言權嗎?

花蓮縣長傅崑萁說要捐一公里的蘇花高,蘇花高在規仔眼裡對環境是極大傷害,可是傅崑萁當選了,這代表什麼?代表花蓮縣贊成蘇花高的人民佔了多數,即使蘇花高會破壞生態。

我對蘇花高的興建表示遺憾,但我不能說些什麼,因為我不住在花蓮,台灣西部是那麼方便,從北到南跑透透,現在連高鐵都有了,在西部建設公路就不是對環境的破壞?東部與西部的差別只在於蘇花高會嚴重損傷太魯閣,不單是生態、美景,也包括太魯閣在國際間的聲譽。為了保全太魯閣,住在交通方便的西部的我卻要犧牲花蓮人民的方便,這對花蓮人民很不公平,好難取捨。

如果不是搬家,其實坐火車到花東真的很方便,即安全又快速,想開車觀光只要在當地租車即可。但如果是搬家,那就真的很危險,因為不得不開車經過那些常有落石的路段。沒有解決方法嗎?我覺得有,把火車開放可搬運大型傢俱即可!火車變貨車,兼做東西部物流生意應可賺不少。我想得到,別人一定也想得到,但為什麼沒人嚐試?背後的原因就不得而知了,只能說──規仔絕對不適合從政,因為我的心機和城府都還不夠深啊!

以上是個人淺見,沒有政治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