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飯店.jpg  
規仔總評
 ★★★★★★★★★☆
規仔提醒 建議召集本省、外省、客家、原住民朋友們一起觀賞,手牽著手一起哭吧!!
電影年份 2004


製作班底

導演

泰瑞.喬治(Terry George)

編劇:
泰瑞.喬治(Terry George)

今天查 Hotel Rwanda 的編劇時才發現,規仔另一部最愛的電影【以父之名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也是 Terry George 編劇的吔!以父之名是規仔每次在第四台轉到時必定再看一遍的電影,至今看過至少四遍以上,也是真實故事改編,非常發人省思。


主演
唐.其鐸(Don Cheadle)

其他演員
蘇菲.歐克妮多(Sophie Okonedo)
華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
尼克.諾特(Nick Nolte)

獲獎
蟬連全球120多個國家年度十大佳片
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等三項提名
歐洲電影獎最佳編曲獎得主
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戲劇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歌曲等三項提名
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得主
其他影展部分:
最佳影片獎六度入圍獲獎三座、最佳外語片兩度入圍、最佳導演獎兩度入圍獲獎一座、最佳編劇獎四度入圍獲獎一座、最佳男主角獎八度入圍獲獎一座、最佳女主角獎一座、最佳女配角三度入圍、最佳作曲獎四度入圍獲獎一座

分級
應該是輔導級吧~沒有大人從旁解說,小朋友會看不懂,大人恐怕第一次看都看不太懂喔!
這是二個種族之間的屠殺,但因為大部份角色都是黑人,除了主角以外,其他都分不太出來,所以第一次看時規仔對角色有點混淆,看第二遍就清楚了,目前已經看過四遍以上。

建議召集本省、外省、客家、原住民朋友們一起觀賞,看完後別忘了握住他們的手說:「我們一定要互相扶持、和平共處。」

劇情介紹


生命大代誌出了一篇「盧安達飯店」電影導讀,有非常清楚的解說...

這部電影,值得一看,尤其在發生過二二八事件的台灣...
如果你想知道人心能殘酷到什麼程度...
如果你想知道省籍情節持續發燒下去會是什麼樣的結果...
如果你想感受一下種族歧視...

這是發生在1994年的真實故事。
非洲國家盧安達和蒲隆地(Burundi)原本由比利時殖民政府統治,脫離殖民統治之後,主要的居民種族「胡圖族」因利益衝突而對另一種族「圖西族」展開「滅族」行動。(有沒有像台灣的本省人和外省人之省籍情節?規仔覺得超像的!)

1994年4月,一架載著盧安達胡圖族總統和蒲隆地總統的飛機被火箭擊落,兩位總統同時喪生。胡圖族激進分子一口咬定這是圖西族的陰謀,在激進人士的煽風點火下,引發了一場血流成河的大屠殺,估計在 100 天之內死了大約 100 萬人,平均 1 天死 1 萬人,1 天的死亡人數是 921 大地震的 5 倍。

盧安達飯店是當地著名的四星級飯店,飯店經理屬是「胡圖族」,但他的妻子是「圖西族」。
如何區分「胡圖族」與「圖西族」?
從長相就可以區分,胡圖族人鼻子較寬,圖西族人較窄。

飯店因為常有外國人居住,所以經理和外國人頗有交情,在本事件中最關鍵的保護者的就是軍人。

屠殺行動可說一夕爆發,並且很快地蔓延開來,陸陸續續躲到飯店裡的就有一千多人。
飯店經理是個非常冷靜、聰明、機警的人,為了能讓「圖西族」的妻子和親戚躲進飯店,以及為了確保屠殺行動不會波及到飯店,他動用人脈、金錢、謊言等等,總在千鈞一髮之際獲得平安。

但一天托過一天,他的影響力開始抵擋不住屠殺行動蔓延到飯店,尤其在白人和軍人撤出盧安達之後!!
外國媒體記者努力將當地屠殺事件播送到全世界,但都無法引起國際關注,後來因為飯店也不安全了,無處可躲之下不得不撤離盧安達。

屠殺行動波及到教會,神父和修女們在外國人撤離盧安達當天帶著孩子們到飯店來尋求庇護,但只有白人修女和神父可以撤離,雖然他們想把孩子們帶走,但仍硬生生被分開。

飯店經理知道沒辦法靠媒體或軍人救他們,他們必須自救,於是集合眾人之力向旅居國外的親朋好友求救,或寫信或電話,利用各種管道,飯店經理也努力說服不在國內的飯店老闆幫他們,能送多少人出國就送多少人,但偏偏飯店內部有人出賣他們,第一次的逃亡行動失敗了。

後來終於引起國際注意,在軍隊協助下,這群躲在飯店裡的圖西族人被護送到安全區去。

過程中也有外國人冒著自身生命危險深入戰區將圖西族小孩偷渡到安全區,飯店經理妻子才有機會得與親戚的小朋友們團圓。

感觸

盧安達屠殺事件...
當時台灣沒有在報這則新聞,那台灣在做什麼?上網查了 1994 年的台灣,好像也沒什麼大事...@@
其他國家對盧安達的屠殺報導也只換來默不關心,Why?? 因為發生在遙遠的非洲嗎??

100 天內死 100 萬非洲人,而德國在多少天內殺了 600 萬猶太人??
為什麼國際間對這二件屠殺行為的重視程度差那麼多??

我覺得 (也許是我心眼小,亂扣人家帽子...@@)...美國、英國、蘇聯等國當初對猶太人伸出援手,並不是單純地基於善心 (人出力是基於善心,但政府出兵絕非那麼單純),國家出兵做某件事情必然有很大的誘因,我個人猜想其中一個誘因是把手伸進德國的口袋,至少蘇聯就行了侵略之實,佔領東德。

盧安達...擺平屠殺行動對這些國家沒什麼誘因,加害者對其他國家沒有威脅性,受害者對其他國家沒有利益,所以其他國家不在意,但...人權組織跑哪裡去了?? 有人在幫忙,但力量薄弱,而且自身難保。

好恐怖...
恐怖的是沒想到會被自己多年的鄰居朋友殺死!!
恐怖的是沒想到連嬰兒孩童都不放過!!
恐怖的是沒想到無國家伸出援手!!

當地有很多外國人不顧自身安危保護圖西族人,這是非常神聖而偉大的!!!
台灣,我很難想像當時怎麼都沒看到相關新聞...@@...還是說其實有報導卻被我忽略了?? 我也像那些默不關心的人一樣,看到新聞只覺得殘忍,卻絲毫不想伸出援手或盡份心力?? 或想著反正會有別人出面協助??

多少屠殺事件發生在我們周圍,我們卻都不痛不癢呢??
是否,我們還是堅持著「飯都吃不飽了還去管別人」的心態?? 其實我們大部份的人都很幸福,自顧不暇的最多就是沒辦法買名牌,三餐有得吃,晚上還可以上網打怪,或許,就是因為我們過得太幸福,才會對別人的不幸事件無法用同理心來看待吧!!

未來如果又發生類似事件,我們能為這些國家做些什麼??
我能做些什麼??
以我這樣渺小的個體...又沒錢...我能做些什麼??...為什麼我想不出來?? 我好難過...QQ
我們可以集結眾人之力遊街抗議叫政府出兵救援嗎??
可是軍人也是父母的寶啊~送他們上戰場~這種事我做不到...囧
我能做什麼??

還記得六四天安門事件,我和同學們也只能在學校拉布條抗議而已,啥力也使不上...>->O
渺小的我,究竟能做些什麼??

---------------------------------------------

這部電影第一次是在 2006 年看的,當時就有種感覺...盧安達事件...不少和台灣相似的背景:

◇看似同文同種,卻是不同族群

◇地下電台一直散播激進的言論

◇依賴白種人

唉~@@

下列是 2006 年留在 MSN blog 的心得:

看完「盧旺達飯店」,會讓我想再看一遍「悲情城市」...

不過「盧旺達飯店」又更加地真實...更加地揪心...

看到神父、修女和孤兒們出現時...規、規姐、規媽都眼泛淚光...(QQ)

姐夫和規爸倒很沈穩...(原來這就是理性與感性啊~~~)

看兩遍、心疼兩遍...(O_Q)

第一次看時,因為黑人都長得很像,沒能看仔細...

幾次不小心把人物搞錯了...

第二次看得可清楚了...也比較能深入劇情...

由於每個出現的角色都頗為重要,建議大家一開始看時就睜大眼睛...(☉☉)

短短幾天而已,死傷百萬人...

整齣劇都讓人覺得胸口隱隱做痛...(="=)

加上規爸一直在旁邊碎碎唸著:「台灣也快了!本省人要殺外省人了!」

情緒更是Down到谷底...每看一次...他就可唸上半天.../(>皿<)\

規仔當然也會擔心這樣的事情發生啊...(OQ)

但我深信「台灣」和「非洲」是不同的...(>_<)

至少中國人的文化源於儒家思想...本質是良善的......對吧??? (我也不太敢確定)

若真發生了,我大概會只剩下一種感覺...就是"萬念俱灰"...Orz

規爸說屆時要投奔暫居大陸的規姑...如果來得及的話...(=_=)

親愛的規仔的朋友們,若真發生了屠殺事件...

你們會來救我嗎?



 
 

您的讚與分享~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


FBLogo_40.png Mimi Plant Sky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iplantsky
我們是藝文性質粉絲頁,常發佈生活小漫畫、圖文趣味、原創影片、電影評論等好文!

小小規出 Line 貼圖了?87.png  
http://mimihan.pixnet.net/blog/post/44941660
30.png來買來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