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命運.jpg  
規仔總評
 ★★★★★★★☆☆☆
規仔提醒 看完後會讓人思考很久很久...有可能會失眠...
電影年份 2005


製作班底

導演

路易斯.寇坦(Lajos Koltai)

編劇:
因惹.卡爾特斯(Imre Kertesz)

主演
馬歇爾.南紀(Marcell Nagy)

獲獎
小說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但電影還沒查到有沒有獲獎

分級
輔導級,沒有大人從旁解說,小朋友會看不懂

劇情介紹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6/06/fateless/
網站上的文字介紹有點奇怪...都寫卡維是痛恨的...

但電影並非這樣演的...不了解寫文字說明的人究竟看過電影了沒...@@
而且主演明明就是 Marcell Nagy,但很多網站寫 Daniel Craig...囧
規仔印象中根本沒看到 Daniel...難道是客串??

尤卡卡維,男主角,14歲,沒太多煩惱的小男生。

還算理性,知道為什麼他和他的族人會被這個社會區別開來。

一切不平等的活動在執行到民間時都是很平和的,沒有看到任何反抗的行為。
就算不情願,也只會窩成一團哭泣。

德國軍人並沒有像殺人不眨眼的冷血兇手,見不服從命令就至人於死。

他們滅人種族用的是頭腦,而不像莽夫只用拳腳。

進了集中營,受到太多身心的折磨後...才14歲的尤卡逐漸放棄了生命。
他不反抗也不掙扎,別人叫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有飯就吃,腳受傷了就放任它腐爛,有人對他伸出緩手就接受,當他以為自己快死了,也只能靜靜地等死...沒想到,順著一切事件發生的他卻也因此...活到最後。
-------------------------------------------

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勞動者們排成一排搬運重物時尤卡的神情,輪到尤卡搬運重物時,德國軍人看著等待將重物扛上肩膀的尤卡的背影,遲疑了一會兒,尤卡緩緩地回頭望著他,那髒兮兮的臉上佈滿了淚水,恐懼而無奈的眼神、顫抖的雙手、瘦弱的肩,那神情~彷彿他將一個人承擔起全世界的苦難。

看了德國軍人幾秒後,又緩緩地將頭轉了回去。

生活上的不順心和不如意,在看到這一幕的頃刻,全都煙消雲散,還有什麼比「自由」更幸福和珍貴呢?


感觸
英文電影名是 Fateless非關命運──規仔覺得中文電影名稱翻得很棒!!

很多網路上的評論把重點放在「命運」,認為電影表達的是命運註定了這些事件的發生,例如搭錯了車、時間巧錯云云,我想,可能每個人有每個人各自對電影的解讀,本來個人感受就會隨心境、際遇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吧?因為這部電影對規仔的啟發和其他大多數人不一樣...@@
(還是說我的悟性較低?? 囧)

「【非關命運】倖存者的幸運與尷尬」這篇文章對這本書的作家做了不錯的說明...
看完作家的介紹後,規仔相信自己對電影劇情的理解比較趨近作者想表達的意念。

命運嗎?不是!這一切都和命運無關!

看到結尾...才明白為何本片叫作「FATELESS」

雖然尤卡後來認命了...但他卻很清楚地表達著:其實我們可以有別的選擇。

意味著...猶太人逆來順受的態度...助長了這件恐怖行動的火速蔓延...

這部電影不似以往對德國人屠殺行徑大加撻伐,反而多了反思猶太人的態度,甚至,有些片段表達了德國人並非完全沒有人性,用另一種角度探討種族屠殺事件反而在電影散場後讓規仔一度不知該說什麼...@@

電影過程沒有太大衝擊,沒有大笑,也沒有痛哭流涕,看完之後心情並不會很沈重,換來的是發人省思:
是啊~你可以有別的選擇,然而,你卻選擇了逆來順受。

這是結尾前小男孩的感觸之一,其實,人~不都是這樣的嗎?
我...也常這般沉淪丫...囧

反思我的生活,無論是痛苦還是快樂,都是自己選擇的,不是嗎?
---------------------------------------------------

這部電影是台灣上映時去電影院看的,2006年,雖然時過多年,但劇情還算有印象。
規仔對歷史事件和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特別有興趣,尤其是種族屠殺、劫後餘生、暴政垮台之類,印象最深刻的包含:戰地琴人、盧旺達飯店、辛德勒的名單、南京1937、帝國毀滅、齊瓦哥醫生……等等,或是像屋頂上的提琴手、再見列寧、北與南這類發生在時代大事件中的人民故事。

今天因為在讀者文摘看到一則東西德柏林圍牆相關報導,便和同事聊起德國,很令人驚訝~這位比規仔年輕的小朋友竟然不知道猶太人營中集事件發生在德國一帶,還聯合了日本、義大利,也不知道希特勒就是屠殺事件的主腦,太不可思異,我還以為台灣已經為現代青年學子開啟了「世界歷史」的一扇窗,沒想到還是和從前一樣只讀中國歷史和台灣歷史,孩子們對這個世界究竟在忙些什麼仍毫無頭緒。(還是說只有我隔壁這個孩子不知道?? 囧)

驚訝之餘,我決定為他上堂歷史課,還順便上網翻找「柏林圍牆」的由來,以及東西德分裂的原因,藉此把德國大事紀覆習一遍。德國──他的成長過程還真不是普通的不順,最近一期的統一竟然也才不過二十年前~囧~相較之下,台灣真的算和平了!!!

希特勒垮台不久,東西德就因蘇聯和美國各別統治而分裂,這根本就是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無法共存的另一個犧牲者,好衰!! 蘇聯管理東德,為防止東德人民逃到西德,便以飛快速度建了「柏林圍牆」。很難想像這種用一堵牆將親人永隔的景況,就好像用一堵牆將台灣自濁水溪切開,分成南北台,天哪~砌牆的時候規仔一定要趕緊奔回新竹家中,免得和父母分開...@@

東德人像猶太人被囚禁在集中營一樣被一堵牆囚禁著,規仔不免泛起一種不仁慈的想法:東德人,你們有感受到當初猶太人被囚禁的感受了嗎?只不過猶太人還被德國人加上了苦力、殘殺。

一國分裂為二,除了東西德,另一經典國家就是南北韓。
忍不住,又上網查了南北韓歷史,果不其然,人家國家的分裂也是蘇聯和美國搞的鬼,真是!! 為什麼那麼愛分裂別人國家?(老實說,中國和台灣也差不多是這樣被分裂的...@@) 為什麼那麼愛把別人國家據為己有?為什麼野心要那麼大?和平共處、世界大同不是很幸福嗎?

在和同事解說「柏林圍牆」時,他突然天外飛來一句:「那『哭牆』是什麼?? 不是這個牆嗎??」
好問題~考倒我了~哭牆是什麼?? 囧
「『哭牆』不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為紀念戰死軍人而蓋的牆嗎??」規仔問。(無知丫)
「是嗎??」同事反問。
結果我們倆個都不知道「哭牆」的由來,於是規仔連同「哭牆」也一併上網查了。

百度百科說「哭牆」曾經被稱為「嘆息之壁」,同事一看到「嘆息之壁」立即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我知道這個!! 『嘆息之壁』在聖鬥士星矢裡有出現過!! 不過不是在地獄裡嗎??」ohoh~~~是啦~~~是有出現過,但我想耶路撒冷的「嘆息之壁」應該和希臘神話裡的「嘆息之壁」是不同一面牆壁吧?? 囧

總而言之,「哭牆」位在地中海埃及與伊拉克的中間,是耶路撒冷很重要的一個宗教象徵,顛沛流離的猶太人在重大節日都要回到此地倚牆哭禱,祈求聖城能有復甦的一天,因此稱為「哭牆」。

今天上了一堂歷史課,也算是有收獲,還因此憶起多年前在 MSN blog 發表的「非關命運」觀後感,貼上來分享給大家,這是一部不錯的電影,下次有空要來去找找原作小說。



 
 

您的讚與分享~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


FBLogo_40.png Mimi Plant Sky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iplantsky
我們是藝文性質粉絲頁,常發佈生活小漫畫、圖文趣味、原創影片、電影評論等好文!

小小規出 Line 貼圖了?87.png  
http://mimihan.pixnet.net/blog/post/44941660
30.png來買來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