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5 晚上的新聞讓我很震驚,一名化名 Hero 的年輕人發起「全民考大學運動」,叫大家都來考大學,然後考到不要唸,用這方法淘汰發起人口中的「爛大學」...

愈來愈多人不滿有些人隨便唸唸(甚至不用唸)就能擁有大學學歷,每個人都在抱怨著,焦點全集中在大學學歷氾濫這件事上,把造成大學學歷氾濫的原因歸咎於「爛大學太多」...

唉~怎麼會這樣?其實根本就不是這樣的,不是嗎?

在規仔的心中,沒有人有好跟爛的分別,無論學校、老師、家長或學生...
學校的差別在於:資源充足與資源不足...
老師的差別在於:會教和不會教...
家長的差別在於:相信學校的教學方式和不信任學校的教學方式
學生的差別在於:學得會和學不會

回到主題,如果硬要歸咎大學學歷氾濫這件事,就要看回前陣子的那則新聞...
為什麼 18 分也考得上大學? <--但這是我們應該最先想到的問題嗎?
不是吧.........
為什麼 18 分也能高中畢業? <--這才是我們應該要好奇的問題吧!

我們的高中教育是怎麼了?國中教育是怎麼了?
如果連基本的知識都學不會,為何能畢業?
所以問題是出在大學以前的教育,而不是出在大學本身!大學只是國中、高中教育亂亂教之後承擔後果的那一個,是結果,而非原因!人人都在抱怨大學生素質愈來愈低,但素質低並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而且經年累月累積的!

應該要往前追溯,追溯回高中教育,再往前,追溯到國中教育!
國中時期是學童轉變最為關鍵的階段,其人格、心態、未來的發展及前途幾乎在此時就決定了...可是我們的國中教育是怎麼教的呢?
對於成績不好或品性不好的孩子,學校及老師巴不得他趕快畢業,完全「眼不見為淨」的心態...這是怎麼了?

高中教育就有比國中教育對學生更有責任感一點嗎?
並沒有!還是一樣「眼不見為淨」!
學不會也不課輔、不暑修、不留級,就這樣取得高中學歷,教會學生不應該是學校及老師的責任嗎?高中學歷是誰在把關?不懂!國中學歷又是誰在把關?

如果老師說:「我已經很認真教了,他還是不認真學!」那就留級吧~留到他願意認真學為止,這很正常的,不是嗎?會因為被留級而選擇休學的人,以我的經驗(認識不少留級生)非常非常少,多數人會因為想要畢業而甘願多付出一點心力唸書。

前陣子吵著十二年國教,但幾年國教是重點嗎?無論幾年國教都應該要盡到教會學生的責任吧~應該學會的沒學會,就不應給予該階段的學歷,高中一樣、國中亦然、國小更是。

希望各國民小學、中學、高中盡好把關的責任,教會學生是你們的責任,教不會應堅持教到會為止,不要凡事寄託補習班,家長也不應該有寄託補習班的心態,學校和老師是有領學費的,拿錢要做事,該做的事就是把學生教到會為止!

再看回一堆人都在唸大學這件事...
老實說,如果高中沒唸好的話,繼續唸大學多少能學到一些東西,至少會是高中沒學過的,也許大學學歷因此氾濫,無法從學歷看出學生成績的高低差別,但孩子們多學會些東西再出社會對社會有何不好?對個人有何不好?

如果讓高中沒唸好的學生直接出社會,對整個社會就會比較好嗎?對他個人呢?
更何況每個人天份都不同,有些人體育強、有些人美術強,誰說會唸書才有資格唸大學?每所大學專業科目不同,各人進各人有興趣的學校,有何不可?

「學習知識」難道不是我們一直以來期望的?怎麼演變成「關閉學習大門」了呢?我比較好奇所謂的「爛大學」不見以後,直接受惠的會是哪種人?

台灣人太重視學歷了,由學歷決定一個人在群體間的地位,當學歷不再是地位的象徵時,才是實力的開始...那些只會唸書其他啥也不會的人,才真是要當心了...會唸書又會做事的人,又何必害怕學歷不再能用來突顯你的智慧呢?


最後再強調一次:希望各國民小學、中學、高中盡好把關的責任,教會學童各個階段應該學會的知識,加油!

唉~感慨萬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