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七年前...我在家裡架了台 Server,申請 So-net 一個固定 IP 的 ADSL,從此展開我的架站人生...
這個人生很短暫,約莫一年就結束了,起因是被駭客攻擊...我不確定"他"動了什麼東西,總之主機再也無法正常運作,動不動就自動關機,重灌 N 次也一樣...(基本上我懷疑真正再也無法 Work 的原因是因為 CPU 太老舊,自己掛掉了)

架 Server 的那一年,很開心,終於不需再使用 Internet 上別家的 Free web space 了...我愛怎麼搞 Database 就怎麼搞!愛網站長怎樣就長怎樣!還曾經自己寫個 Flash 遊戲並統計分數排名~

甚至,我在 Hinet 申請了一個個人網域名稱http://www.@x$%.idv.tw,那是每年都要付錢的呢!就為了像正名一樣,讓自己有個固定且獨一無二的網域名稱。

Hinet 的網域名稱服務中有個轉址服務(我印象中當時轉址服務不用另外付費,但現在好像要),透過此服務,我把個人網域名稱和 So-net 固定 IP 連結在一起,如此一來,家裡的網站就有一個好記的 URL,而不需背 IP!

可惜,因為 Server 掛點,我的網站沒有活很久就結束生命...不過我的網域名稱可是付了幾年的費用以維持它的擁有權呢!

2007 年初,我決定申請一個新的網域名稱,那時並沒有想說何時會重新架站,只是想先把這個名稱 Booking 起來,於是再度上 Hinet 申請,且一次付清二年的費用,而今它屬於我了...

申請 Pixnet 部落格並非我的原始計劃,我原本是想重架 Server 的...可是因為沒錢買新的 Server,加上現今免費部落格都非常多元且好用,才決定重新使用 Internet 上的部落格服務。

回想七年前,Internet 上的 Free space 這類服務是很零散的,留言板和討論區要另外申請,大多數人都申請國外的 Free service,東申請一個、西申請一個,光是URL、帳號、密碼就背不完了,更麻煩的是「宣傳」...要讓別人知道你的網站,就必須先上 Yahoo 這類平台註冊你的 URL、網站介紹等資訊,哪像現在不用註冊就能 Search 到自己的網站...

今日 Internet 上的部落格服務這麼完美,有了它,省去買 Server 的錢、24hr 不關機的電費、資安問題...何樂而不為呢?
沒想到...這麼方便的服務卻有個致命的問題...就是...不能轉址~~~

基本上,部落格服務有它的缺點,例如維修或升級時會停機...這是我們個人無法控制的事情,於是除了 Pixnet,我另申請了幾家部落格,各家同時掛點的機率微乎其微,如此一來,就算 Pixnet 掛了,至少 Yahoo 還活著,網友想看我的最新消息也不至於中斷!

但是 URL 太多了...總不能讓網友把我所有的 URL 都記起來,天天換來換去吧!這時就很需要網域名稱的轉址功能!一個固定的網域名稱,愛讓我轉到哪個部落格就轉到哪個部落格!這是我申請網域名稱時的想法...網友只要記得我的網域名稱即可,方便、快速又好用...

今夜...2007年11月11日半夜 2:00...我決定把轉址設一設...
來到 Hinet 網域管理功能後,滿心雀躍的我小心翼翼地設定著,But...無論怎麼設定都無法轉址http://blog.pixnet.net/mimihan ...Why?????
忍不住打去 Hinet 免費客服專線查詢,第一位先生似乎對網域名稱這一塊不太了解,後來因為通話有雜訊而重打,第二位先生就比較清楚了,溝通一段時間後,得到的結論是:
轉址無法轉到有 "/" 的網址上!

天哪~何其大的打擊~如果不能轉,那我不等於白申請網域名稱了嗎?除非我架台 Server,用固定 IP 來轉...天哪...Hinet 的先生見我如此困擾,決定提供我第二種選擇...

他說:「妳可以使用 Hinet 提供的網站服務,那個名稱可以轉,要我教妳怎麼用嗎?」
規仔:「好!」滿心期待中...
他說:「妳有使用 Hinet 的寬頻嗎?」
規仔:「沒有...」...不好的預感...
「那就沒辦法了,只有申請 Hinet 的寬頻才有辦法使用那功能...」第二條路沒了...

遺憾,雖然 Hinet 的先生很想幫我,但看來是無解了...
不過,無法轉址到 Pixnet 的部落格,實在令我心有不甘...為什麼 URL 中加了 "/" 就不能轉?不懂!DNS一直是我的弱點,就是搞不懂它!無法轉址到 Pixnet 等於也無法轉址到 Yahoo...什麼都不能轉了...

有一種白申請的感覺...二年的費用都付了...網域名稱...難道非得重新弄台 Server 不可?沒有其它辦法了嗎?還是說,為了網域名稱能轉址,非得捨 So-net 換 Hinet 寬頻?無解了嗎?

除非是為了營業,否則個人用戶已經很少自己架 Server 了...可是個人網域名稱有規定不能從事營業行為...這不是很矛盾嗎?"個人"擁有 Server 的是少數,"個人網域名稱"只有"個人"能申請,但若非擁有專屬的 DNS 或固定 IP 就無法轉址...(好複雜的關係~很難說明清楚,想得太用力當心腦溢血)...

到最後,只有擁有專屬 DNS 或固定 IP or 申請 Hinet 寬頻的人才夠格使用個人網域名稱...那什麼都沒有的我...是申請來心酸的嗎...

~~~~~~~~~~~~~~~~~~~~~~~~~~~~~~~~~~~~~~~~~~~~~~
這篇抱怨對沒有資訊背景的人而言...有點難懂...唉...姑且聽聽我難得的不爽吧...Orz
其實我也不確定上述是不是結論,But...Hinet 怎麼說我怎麼信...也只能這樣了...有解的人請不吝惜指導我吧...Please...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